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乳腺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乳腺炎是女性常見的疾病,根據病因的不同可以分為急性化膿性乳腺炎、乳暈旁瘺管、漿細胞性乳腺炎等,在此以最常見的急性化膿性乳腺炎做陳述。急性化膿性乳腺炎常發生於哺乳期,特別是初產婦產後1~2個月內,故又叫急性哺乳期或產褥期化膿性乳腺炎,中醫稱為「乳癰」。初產婦急性乳腺炎的發病率高達2%~4%,比經產婦乳腺炎多1倍。乳汁淤積伴發細菌感染而發病,呈急性炎症表現,紅腫熱痛,寒戰高熱,早期可以手法排乳,中藥治療,化膿以後則需要切開引流。發病後不僅產婦本人痛苦異常,而且不能繼續哺乳,影響嬰兒的健康,所以要從妊娠後期開始預防,做好產褥期保健,急性乳腺炎是可以預防的。[1]

乳腺炎病因

乳汁淤積是細菌感染的前奏和基礎。乳汁過多,排乳不暢,乳汁可淤積成塊。淤積的乳汁是細菌最好的培養基。乳汁淤積多由哺乳經驗不足或方法不當所致,致病菌多為金黃色葡萄球菌,少數為溶血性鏈球菌,通過乳頭皮膚破損或輸乳管侵入乳腺實質,大量繁殖破壞乳腺組織,形成多房性膿腫。乳頭髮育不良、乳頭凹陷、乳頭內翻或分裂時,乳腺導管排乳不通暢造成淤積。哺乳時間過長,小兒「含乳而睡」,致使乳頭表面糜爛或小兒咬破乳頭,細菌由破口而入;或因感冒、咽炎、細菌經血行到淤積的乳汁內大量繁殖而化膿。

產後體質虛弱免疫力下降,包裹太嚴,出汗較多,清洗不夠,乳房局部潮濕,也為細菌的生長繁殖提供了溫床。哺乳期乳房受擠壓、撞擊等外傷也容易誘髮乳腺炎。

乳腺炎臨床表現

急性乳腺炎的臨床表現,可以分為三期或三個階段。

一期,瘀奶腫塊期或紅腫期。主要表現是乳房的某一部分,通常是外上或內上象限突發腫硬脹痛,邊界不清,多有明顯的壓痛。此期乳房內部的炎症呈蜂窩織炎階段,尚未形成膿腫。乳房皮膚的顏色正常或微紅、或微熱。突然高熱寒戰、疼痛腫脹、局部鮮紅,很快化膿破潰,多伴有胸悶頭痛,食欲不振等。若有乳頭皸裂,哺乳時會感覺乳頭像針扎一樣疼痛,乳頭表面可見一兩個小膿點或很小的裂口。[2]

二期,膿腫形成期。蜂窩織炎階段未能及時消散,炎症繼續發展,組織壞死,膿腫形成在所難免。腫塊逐漸增大變硬,疼痛加重,多為搏動性跳痛,甚至持續性劇烈疼痛,乳房局部皮膚發紅、灼熱。全身壯熱不退,口渴思飲,噁心厭食,同側腋窩淋巴結腫大等。紅腫熱痛2~3天後,腫塊中央漸漸變軟,有波動感,中心紅腫發亮,皮膚變薄,周邊皮膚大片鮮紅。穿刺會有膿液吸出。此期膿腫已成,保守治癒的時機已過。

三期,膿腫潰後期。膿腫成熟時可自行破潰,或手術切開排膿。如果引流通暢,則局部腫消痛減,體溫正常,經過換藥,大約一個月內創口逐漸癒合。如果潰後膿出不暢,腫勢不消,疼痛不減,身熱不退,那就是引流不暢,經久不愈轉成慢性乳腺炎,也會形成乳瘺,即有乳汁伴膿液混合流出。

輕度乳腺炎的症狀

乳腺變形

廣大患者朋友們如果發現了乳房內有腫塊,此時就要格外注意了.

為它即將發展成為乳腺變形。

就是發現有腫塊的地方皮膚會突起,而且局部皮膚會出現橘皮一樣的形狀。

可以與皮膚粘連,腫塊不破潰,不易成膿也不易消散。

更或者還會出現水腫、變色、濕疹等一系列的改變。

乳頭溢液

乳頭溢液這是患有乳腺炎疾病的一個明顯症狀。

對於大家及早發現病情是有提示作用的。

一般乳頭流出的液體會呈現出血性或者是漿液血性。

同時病人可出現寒戰、高熱、頭痛、無力、脈快等全身虛狀。

那麼此時我們就應該去醫院做進一步的診斷。

總的來說輕度乳腺炎的症狀還是比較容易分辨的,因此女性朋友們在平時就要注意觀察乳房的變化。

一旦發現有文章中提及到的不良反應,就要及時進行檢查治療。

乳腺炎用藥治療

藥物治療

  1. 早期注射休息,暫停患側乳房哺乳,清潔乳頭、乳暈,促進乳汁排泄(用吸乳器或吸吮),凡需切開引流者應終止哺乳。
  2. 局部用25%硫酸鎂濕熱敷、理療。
  3. 早期可採用青黴素80萬~100萬U加1%~2%普魯卡因10ml溶於等滲鹽水10~20ml中,在腫塊周圍封閉注射。
  4. 全身應用抗生素。為防治嚴重感染及敗血症,根據細菌培養及藥敏選用抗生素,必要時靜脈滴注抗生素。

乳腺炎手術治療

一旦膿腫形成應及時手術,切開引流。淺表的小膿腫可在局麻下進行,大而深的膿腫應在靜脈麻醉下進行。在膿腫中央、波動最明顯處作切口,但乳房深部或乳房後膿腫可能無明顯波動感。切口要足夠大,以乳頭為中心呈放射方向,或沿乳房下皮膚皺褶處作弧形切口。進入膿腔後,用手指探查,打通所有膿腫內的間隔,以保證引流通暢。如屬乳房後膿腫,應將手指深入乳腺後間隙,輕輕推開,使膿液通暢流出。啞鈴狀膿腫,必要時可作對口引流。所有膿腫切開後應放置引流物,每日換藥。膿液應常規作培養與藥物敏感試驗。[3]

飲食保健

急性乳腺炎食療

  1. 豬蹄1隻,黃花菜25克、燉熟後不加佐料食之,每日1次。用於乳腺炎初期未成膿者。
  2. 乳鴿1隻、黃芪30克、枸杞子30克。將乳鴿洗淨,黃芪枸杞子用紗布包好與乳鴿同燉,熟後去藥渣,吃鴿肉飲湯。用於乳腺炎潰破後康復期。
  3. 粳米100克、蒲公英50克。將蒲公英煎水取汁,加粳米煮粥,每日分服。用於乳腺炎潰破後膿盡餘熱者未清者。
  4. 蔥須不限量、枯礬少許,將蔥須洗淨,切碎放入枯

乳腺炎檢查

急性乳腺炎,一般臨床的望、觸即可做出診斷。最常用的化驗就是血象,白細胞中性粒細胞升高,彩超檢查可判斷膿腔位置與大小。穿刺或切開時取少量膿液做細菌培養加藥敏試驗,為應用抗生素提供指導。

乳腺炎診斷

急性化膿性乳腺炎的診斷比較容易,根據乳房紅腫熱痛,體溫高達39℃~40℃,血象白細胞數升高,即可做出診斷。如果膿腫位置較深,膿腔位於腺體後間隙,皮膚紅腫往往不明顯,此時需要穿刺抽出膿液,才能證實。如果治療不當,膿腫形成緩慢,局部腫塊不消,皮膚紅腫和全身症狀不明顯,形成慢性炎症,則需要與其他疾病鑑別。

乳腺炎治療

急性乳腺炎治療要儘早。早期乳腺炎以淤奶炎症為主,尚未成膿,可用超短波理療。如果高熱可以配合輸液,青黴素頭孢類抗生素治療。在使用抗生素期間,建議不要哺乳。

急性乳腺炎到了膿腫形成階段,就需要及時切開引流。切口的大小和位置以保證出膿通暢為原則。因為乳房膿腫常為多房性,需用手指分開多個膿腔的結締組織間隔,引流才能通暢。乳房深部的膿腫,以高熱、寒戰為主症,局部紅腫不明顯,更無波動感,可先做穿刺抽膿試驗,證實有膿後再行切開。乳房膿腫最好不要等待自行破潰,因為膿腔常為多發或此起彼伏,自潰的破口不能徹底引流。一般來說化膿性乳腺炎只要膿液出淨,發熱自退,以後就進入傷口癒合期,隔日換藥,傷口多在一月內癒合。

乳腺炎預防

急性化膿性乳腺炎是可以預防的,也是應當預防的,這是產褥期婦女保健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解急性乳腺炎的病因,預防也就不困難了。關鍵就是兩條:防止乳汁淤積,保持乳房局部的清潔和產婦的身心健康。在懷孕最後兩個月,就要做好哺乳的準備。首先要保持兩側乳房的清潔,經常用清水或3%的硼酸水清洗乳頭。

注意不要用香皂類清潔用品去清洗乳房,因為女性在懷孕期間,乳房上的皮脂腺以及大汗腺的分泌物會增加,這些物質可使皮膚表面酸化從而起到保護作用。如果經常用香皂等洗去保護層,甚至洗去了保護乳房皮膚潤滑的油脂,就很容易使乳房表面形成破損、皸裂,病菌易於由此侵入導致感染。 爭取產後30分鐘內開始餵奶,俗稱開奶,及早的嬰兒吸吮會刺激泌乳,不僅可增加泌乳量,而且促進排乳通暢,防止淤乳,這對預防乳腺炎十分重要。

如果乳頭有先天性畸形,比如乳頭凹陷、分裂等,在妊娠早中期就要想辦法進行糾正。經常用手牽拉乳頭,或用吸乳器或負壓拔罐器吸出乳頭,每天1~2次。睡覺的姿勢以仰臥最好,以免側身擠壓乳房。選擇合適的胸罩以不使乳房有壓迫感為宜,平時活動時也要避免外力碰撞乳房。 在哺乳期,做好以下四方面的預防工作,對於防治急性乳腺炎尤為重要。

乳腺炎日常注意

  1. 是要因人而異,按需進補。有些產婦在開奶時不順利,家人急忙燉魚湯、豬蹄湯給產婦補身體。其實這種做法並不一定合適。首先是要分清奶少的原因是什麼?究竟是奶汁分泌量少,還是奶汁淤積乳管不通造成的?即辨清是屬於真性乳少,還是假性乳少。因為很多情況是乳汁已經在不斷分泌,在乳房內越積越多,但是由於乳腺管尚未通暢,不能順利排出來,給人的表現是「奶不多」,也就是假性乳少,這個時候進補下奶的食物只能起到反作用,極易導致急性乳腺炎的發生。
  2. 是要保持乳房清潔。哺乳期可以用紗布蘸溫水進行清洗後再哺乳,哺乳結束後,要用溫清水將乳房和乳頭擦拭乾淨。切忌使用香皂和酒精之類的化學用品來擦洗乳頭,否則會使乳頭局部防禦能力下降,乳頭乾裂導致細菌感染。
  3. 是正確哺乳。提倡定時哺乳,每隔2~3小時為宜。兩個乳房交替餵乳,機會最好均等,以防哺乳後兩側乳房不對稱。排空乳房,不要積奶。當一側乳房即可餵飽嬰兒時要將另外一側的乳房用吸奶器吸空,不要吝惜,因為奶是「越吃越有」,當然奶水不足時也可以放入冰箱保存。餵奶後不要讓嬰兒口含乳頭睡覺,嬰兒唾液中含有消化酶,會使乳汁形成乳酪樣物,堵塞乳管口,造成排乳不暢乃至淤積。哺乳姿勢要正確,最好採用坐位,少用臥姿。餵奶後應將嬰兒直立抱起,讓他的頭靠在母親的肩部,輕輕地拍背,這樣能夠讓嬰兒把吃奶時吸入的空氣通過打嗝的方式排出,防止吐奶。哺乳後佩戴合適的胸罩,既能托起乳房,保持乳房內部血液循環暢通,也有利於矯正乳房下垂。[4]
  4. 是開奶按摩。剖腹產的產婦經常下奶緩慢,初期奶水不足,需要及時開奶按摩。手法排奶時間每次應以20~30分鐘為宜,單次時間不要過長。如果一次排奶不通,單純增加按摩時間,只能增加局部水腫的概率。按摩的正確手法是先塗上石蠟油或開塞露潤滑皮膚,手指從乳房四周外緣滑向乳暈,數次後再上下提拉乳頭,造成乳暈下局部負壓,這樣就達到類似嬰兒吸吮的作用。除了按摩手法的刺激外,按摩結束後可讓孩子吸吮,增加排乳反射,這樣經過按摩加吸吮雙重作用,效果會更好,可以減少急性乳腺炎的發生。
  5. 是要保持環境清淨,情緒穩定,避免發怒生氣。產婦居室溫度、濕度都要合適,一般以22℃~24℃為宜,室內空氣要新鮮。有人以為產婦怕風,容易出汗,着涼感冒。所以把門窗關得嚴嚴實實,室內空氣污濁,這樣對產婦和嬰兒都不利。另外,飲食適當,大便通暢,情緒安定對產婦都很重要。中醫認為,急性乳腺炎是肝鬱氣滯、胃火雍盛所致。肝氣鬱結,乳管不通。驚恐暴怒,泌乳停止。所以心情舒暢,情緒穩定,平時注意防止乳房被擠壓,撞擊等外傷,以上這些對防止乳腺炎十分重要。淤奶腫塊可以冰袋冷敷,而不熱敷,不可隨便揉按。

乳腺炎自我檢查

從坐位開始。任何乳頭內翻、皮膚凹陷、結構形狀異樣都是乳房深處癌的線索。如果病人雙手在頭上拍掌來收縮胸肌就會出現上述跡象。婦女處於坐位時,便於檢查鎖骨上、下和腋下淋巴結,最後還需坐着進行觸診,要用併攏的手指觸摸乳頭下的區域。

取仰臥位作更廣泛區域的觸診,同側乳房下墊一枕頭,同側的手舉過頭部,使乳房均勻地攤在胸壁上使手指易觸到深部的乳腺癌,應用食指、中指、無名指的掌面而不是指尖進行觸診。觸診的方式應取轉圓圈的方式,從乳頭向外橫向轉動,檢查伸到腋下的乳腺尤其重要。

乳房檢查首先應觀察乳腺的發育情況,兩側乳房是否對稱,大小是否相似,兩側乳頭是否在同一水平上,乳頭是否有回縮凹陷;乳頭、乳暈有無糜爛,乳房皮膚色澤如何,有無水腫和橘皮樣變,是否有紅腫等炎性表現,乳腺區淺表靜脈是否怒張等。

檢查的最佳時間:月經正常的婦女,月經來潮後第9~11天是乳腺檢查的最佳時間,此時雌激素對乳腺的影響最小,乳腺處於相對靜止狀態,容易發現病變。絕經後的老年婦女,由於體內雌激素減少,受內分泌激素的影響也小,因而可隨意選擇就診時間。

應提醒注意的是,乳腺癌高發年齡階段是在45—55歲,如果在乳房自我檢查或普查中發現了乳房病變,應及早就診,並遵醫囑複診。

視頻

健康之路---乳腺炎

視頻

治療急性乳腺炎的妙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