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山電影製片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山電影製片廠,從1956年籌建,1958年投產。 它的第一部作品是紀錄片《朱總司令視察新疆》。1959年攝製的《陽光照耀着新疆》[1]是它的第一部彩色紀錄片。它的第一部故事片《兩代人》則拍攝於1960年。 這個廠里工作着眾多的不同民族的電影工作者,其中有維吾爾、哈薩克、塔吉克、烏孜別克族、塔塔爾、錫伯族回族滿族漢族。少數民族占總數之半,占全部創作人員的80%。

特色

這個廠的規模雖然不大,但卻具有獨立的前後期製作能力。每年拍攝的影片很少(平均三部),卻有一些影片(如《阿娜爾罕》、《嚮導》、《不當演員的姑娘》等)獲得廣泛的好評,獲得包括文化部優秀影片獎在內的各種獎項。這些影片以其濃郁的民族風格和地域風情而形成自己的特點。

天山電影製片廠最大量的工作是用不同的少數民族語言譯製影片,年平均譯製量高達四十餘部。

歷史

1959年元旦,烏魯木齊電影製片廠成立,同年3月1日更名為新疆電影製片廠。1962年10月,由文化部報經國務院批准,撤銷新疆電影製片廠,保留民族語譯製生產,同年11月12日,更名為新疆電影譯製廠。1979年元月,經國務院批准,恢復新疆電影製片廠建制。同年10月24日,經新疆文化廳報經新疆自治區黨委批准,更名為天山電影製片廠(以下簡稱天山廠)。1996年7月1日,天山電影製片廠整建制從自治區文化廳劃歸自治區廣播電影電視局。2002年4月1日,經自治區黨委、人民政府批准,恢復事業單位建制,在職職工225人。

建廠5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天山廠創作生產了100多部故事片,40餘部280多集電視劇、專題片,譯製了2600餘部維吾爾語、哈薩克語故事片、電視劇廣播劇

成果

多年來,天山電影製片廠發揚艱苦奮鬥、勇於奉獻的精神,多出作品、出精品,曾多次被國家人事部、國家廣電總局、國家民委、自治區黨委和人民政府等分別授予「全國廣播電影電視系統先進集體」、「全國民族團結先進單位」、「西部大開發宣傳典型單位」、「先進基層黨組織」、「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0周年活動組織工作先進單位」、「中國維吾爾十二木卡姆光盤錄製出版優秀組織獎」、「全疆宣傳思想工作先進單位」、「全疆廣電系統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13部故事片獲30多個省部級以上獎項;10部電視劇獲19項省部級以上獎項;37部少數民族語譯製片獲省部級以上獎項。其中,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和中國電影華表獎[2]電視劇飛天獎、自治區黨委、人民政府天山文藝獎的作品有22部:獲得金雞獎、駿馬獎、騰龍獎、金盾獎、金劍獎的作品有31部;獲其他省部級獎勵的作品有33部。

視頻

天山電影製片廠 相關視頻

天山電影製片廠
92年天山電影製片廠出品的國產警匪片,非常經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