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子駕六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子駕六博物館全稱洛陽周王城天子駕六博物館,位於河南省洛陽市西工區人民東路與人民西路中間,中州路北側。它以東周王城遺址[1]出土的「天子駕六」車馬坑命名,在遺址中共發現21座中型古墓葬和2座車馬坑,當地採取了就地建館的方式對這些遺物進行保護。天子駕六博物館成為一座以展示東周時期王城、王陵和王器等文物的專題博物館。

簡介

公元前770年,周平王東遷洛邑。在這塊「天中之地」上,東周諸王經營了長達515年的輝煌歲月,留下了影響至今的厚重文化。 「天子駕六」的驚世出土以及周王城天子駕六博物館的創建,為我們目睹那段燦爛的歷史,以及新世紀新洛陽開闢了全新的窗口!

博物館是依託21世紀重大考古發現,「天子駕六」大型車馬陪葬坑,原地原址修建的遺址型博物館。車馬坑規模大,車子類型多,擺放整齊,氣勢宏偉,是當今世界獨一無二的「駕六」遺存。

輔助展出的有東周王城概況,首次全面介紹50年考古重大成就;東周王陵的發現與探索,向您展示鮮為人知的王陵秘密;美輪美奐的東周瑰寶,細緻體現青銅時代晚期的金屬之美……

快快來加入神秘的博物館之旅,體驗周文化的真實魅力吧[2]

洛陽市周王城天子駕六博物館,以其精美的文物陳列,壯觀的車馬坑實景展示,向世人展示了古都洛陽悠遠的城建歷史、璀璨的物質文化,她必將成為提升古都洛陽的城市文明,向海內外宣傳新洛陽的文化窗口。

洛陽周王城天子駕六博物館位於洛陽市中心的東周王城廣場,東周王城遺址區的東北部,是一座以原址保護展示的東周時期大型車馬坑為主體,輔展以東周王城概況、近年來王陵考古的新發現及部分東周時期珍貴物的「王城、王陵、王器」專題博物館

整個博物館占地1700多平方米,分為兩個展區。步入博物館大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第一展區。分四個板塊,一是洛陽地區5大都城與當代洛陽相互位置關係的圖版;二是東周王城概況;三是王陵的探索與發現;四是珍貴的東周文物。

看完第一展區,向西穿過一段走道,便進入了第二展區,東周時期大型車馬坑展區。這裡展示的是2002-2003年,考古工作者發掘清理的17座車馬坑(馬坑)中的2座。其中北邊一座,長42.6米,寬7.4米,規模系國內少見,其車馬呈縱向兩列的排放,宛如出行陣列的場面,更顯精彩。最令世人矚目的是唯一一輛「駕六」的發現,以直觀清晰的形式印證了古文獻中「天子駕六」的記述,這也是世界上唯一一處原址展示的「天子駕六」。

洛陽市周王城天子駕六博物館,以其精美的文物陳列,壯觀的車馬坑實景展示,向世人展示了古都洛陽悠遠的城建歷史、璀璨的物質文化,已經成為提升古都洛陽的城市文明,向海內外宣傳新洛陽的文化窗口。

視頻

天子駕六博物館 相關視頻

天子駕六博物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