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關山隧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關山隧道
圖片來自mapio.net

大關山隧道位在台20線147.5公里處穿越中央山脈海拔高度為2722.39公尺,為台灣海拔最高的隧道,也是全線最高點,且橫跨於玉山國家公園南部園區之界。隧道也分隔台灣島東、西兩半部:以西隸屬於高雄市桃源區梅山里;以東隸屬於台東縣海端鄉利稻村

隧道歷史

遠在台灣日治時期,為了便於治理山區原住民,日人從關山六龜之間建造一條關山越嶺道,在此立起州廳界碑,以表示該界為高雄州台東廳交界所在,並設有見張所,依《東台灣展望》記載,此處便是今日之「埡口」,海拔為2930公尺。

如今州廳界碑、見張所已無跡可尋。沿著關山越嶺道往東方而行,則有關山、溪頭兩處駐在所,前者位於關山嶺山東麓,後者位於埡口派出所。據玉山國家公園調查,從埡口派出所至大關山隧道這一段關山越嶺道,寬約1.5~2公尺間,除了是登山人士做為山徑步行之用,仍可見其路跡,其餘路段有的是埋沒在草叢,或者是被崩坍給流失。

國民政府遷台之後,相繼完成中橫公路北橫公路,於西元1968年南橫公路自台南南化北寮開工,遇中央山脈阻隔,建造大關山隧道貫穿地層通過,連接南橫公路東、西兩段,西元1972年完工通車後,大關山隧道成為全線最高點,且是現存海拔最高的隧道。

西元2009年,受莫拉克颱風[1] 襲擊下,南橫公路沿線多處毀損,其中在埡口路段,大關山隧道東口與停車場皆遭受土石掩埋,在埡口山莊和大關山隧道之間的道路、埡口山莊下方地基的岩層流失,此地點經勘察被認為有危險堪虞,林務局決定收回、停租埡口山莊。西元2014年2月,臺東林管處對外表示,於3月開始不對外開放使用埡口山莊,並保留原有建物,僅提供緊急救難之用。

沿著南橫公路進入到大關山隧道內,隧道全長615公尺,淨寬5.6公尺,因為隧道內壁並無施作襯砌,故可見遺留當時開鑿的痕跡以及從岩壁滲出水來的景象,加上隧道並非呈直線方式貫通,致使光線無法直射至隧道內部,在冬季會凝結成冰柱,而夏季則是溼寒的低溫,也使得駕駛無法於隧道口望見來車,以及車道是不寬的單線道,為避免會車不及的窘況,在隧道口兩端有交通號誌指示,以提醒駕駛人來車,此況在中橫公路合歡山隧道可見。出了大關山隧道西口,已抵達高雄市境內,也進入了玉山國家公園,此處地形受山壁圍繞,視野僅有拉庫音溪的支流溪谷較為開闊,繼續沿南橫公路往西而行,可遠眺對岸的長青祠庫哈諾辛山

地質

距離大關山隧道西口約100公尺處之以西地帶,即埡口位於高雄市境內,該區地質是屬變質砂岩,偶夾板岩硬頁岩之互層,向西至大關山斷層皆屬,在隧道西口上方就是此地層的露頭,這是受變質作用下形成,其構造呈現變質之時形成的層面與垂直交錯狀,岩體硬度甚高;朝向隧道東口方向,地質逐漸取而代之是硬頁岩與板岩,因此在關山嶺山稜線上,可見危崖處是破碎的硬頁岩與板岩。

出了隧道東口,即埡口位於台東縣境內,則由板岩與千枚岩構成,向陽大斷崖多為千枚岩,其間夾有方解石脈石英脈,並有少量的綠色岩,因千枚岩是屬變質岩,變質程度介於板岩與雲母片岩,因此受日光照射下,向陽大斷崖反射出銀灰色的光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