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千枚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千枚岩


千枚岩
原圖鏈接

千枚岩是具有千枚狀構造的低級變質岩石。原岩通常為泥質岩石(或含硅質、鈣質、炭質的泥質岩)、粉砂岩及中、酸性凝灰岩等,經區域低溫動力變質作用或區域動力熱流變質作用的底綠片岩相階段形成。顯微變晶片理髮育面上呈絲絹光澤。變質程度介於板岩和片岩之間。

基本信息

中文名:千枚岩、 外文名:Phyllite、 定義:是具有干枚狀構造的低級變質岩石、 變質程度:介於板岩和片岩之間、 粒徑:粒徑小於0.1 mm、 結構:常為細粒鱗片變晶結構

定義

千枚岩Phyllite是具有干枚狀構造的低級變質岩石。原岩通常為泥質岩石、粉砂岩及中、酸性凝灰岩等,經區域低溫動力變質作用或區域動力熱流變質作用形成。顯微變晶片理髮育面上呈絲絹光澤。變質程度介於板岩和片岩之間。常為細粒鱗片變晶結構,粒徑小於0.1 mm,在片理面上常有小皺紋構造。 [1-2]

特徵與主要類型

特徵

千枚岩片岩表面
原圖鏈接

千枚岩是具有千枚狀構造的低級變質岩石。原岩通常為泥質岩石(或含硅質、鈣質、炭質的泥質岩)、粉砂岩及中、酸性凝灰岩等,經區域低溫動力變質作用或區域動力熱流變質作用的底綠片岩相階段形成。顯微變晶片理髮育面上呈絹絲光澤。變質程度介於板岩片岩之間。 千枚岩岩性鬆軟,遇水易泥化、軟化(故又名軟岩),有漲縮性,工程地質性質不好,會導致變形量較大。抗風化能力差,易風化形成岩屑,產生碎落現象。

主要類型

千枚岩的主要岩石類型: 絹雲千枚岩、綠泥千枚岩、石英千枚岩、鈣質千枚岩、炭質千枚岩等。

礦物組成

典型的礦物組合為絹雲母、綠泥石和石英,可含少量長石及碳質、鐵質等物質。有時還有少量方解石﹑雛晶黑雲母﹑黑硬綠泥石或錳鋁榴石等變斑晶。常為細粒鱗片變晶結構,粒度小於0.1 毫米,在片理面上常有小皺紋構造。原岩為黏土岩﹑粉砂岩或中酸性凝灰岩,是低級區域變質作用的產物。因原岩類型不同,礦物組合也有所不同,從而形成不同類型的千枚岩。如黏土岩可形成硬綠泥石千枚岩;粉砂岩可形成石英千枚岩;酸性凝灰岩可形成絹雲母千枚岩;中基性凝灰岩可形成綠泥石千枚岩等。千枚岩可按顏色﹑特徵礦物、雜質組分及主要鱗片狀礦物進一步劃分為銀灰色絹雲母千枚岩、灰黑色碳質千枚岩及灰綠色硬綠泥石千枚岩等。千枚岩分布很廣,可形成於不同地質時代。[1]

千枚岩區別

在區域變質過程中,隨着溫度壓力的增高,變質加深,硅鋁質原岩依次變質成為從板岩、千枚岩、片岩、片麻岩。因此,千枚岩比板岩(一般為變余結構)變質程度高,比片岩(變晶結構)低,比片麻岩(粒狀變晶結構)更低。

板岩--以泥質和粉砂質成分為主的板狀劈理髮育的變質岩。原岩成分為黏土岩、粉砂岩或中酸性凝灰岩,經區域低溫動力變質作用形成。板岩以礦物顆粒或以隱晶質為主,重結晶作用不發育,具明顯的變余結構和構造。根據岩石中雜質成分和顏色,可以劃分為碳質板岩、鈣質板岩、砂質板岩、斑點板岩等亞類。結構緻密、板理髮育的板岩可做建築石材及碑、硯等石料。

片岩--特徵是有片理構造,是常見的區域變質岩石。原岩已全部重結晶,由片狀、柱狀和粒狀礦物組成。一般為鱗片變晶結構、纖狀變晶結構和斑狀變晶結構。常見礦物有雲母、綠泥石、滑石角閃石、陽起石等。粒狀礦物以石英為主,長石次之。

片麻岩--片麻岩是一種變質岩,而且變質程度深,具有片麻狀構造或條帶狀構造,有鱗片粒狀變晶,主要由長石、石英、雲母等組成,其中長石和石英含量大於50%,長石多於石英。如果石英多於長石,就叫做"片岩"而不再是片麻岩。[2]

相關視頻

變質岩風華的土壤,就能呈現出金屬的光澤?還挺神奇

泰山山體主要由變質岩和古生代寒武紀的石灰岩組成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