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長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長今(1496年-1566年), 是朝鮮中宗時期宮廷女御醫 ,姓氏不詳。原為水刺間內人,即御膳廚房 內的宮女,後被貶為官婢 ,再成為醫女,中宗十八年(1523年)被御賜封號「大長今」[1],封為「正三品堂上官」,是朝鮮歷史上首位女御醫,可說是朝鮮醫女中的表表者。[2]長今精湛的醫術,所煮調的藥膳食補亦非常美味,直到今天,長今的藥膳針灸秘方,仍在韓國中醫界得到廣泛研究和推廣。

朝鮮官方記載有大長今的事蹟

  • 《朝鮮王朝實錄》

朝鮮 官方記錄中,對大長今的記載不多, 但也可見其一斑。《朝鮮王朝實錄》記錄的是朝鮮太祖至哲宗的25代(1392-1863年),共472年的編年史,該實錄由朝鮮獨立的史官編纂記錄,連朝鮮皇帝也不能翻閱,確保了實錄的真實性和可靠性。

根據《朝鮮王朝實錄‧中宗實錄》: 曾提及長今是朝鮮歷史上首位女性御醫,而且甚受中宗信任,中宗亦將身體完全交給她醫治,還賜她很多獎賞。「長今」一名首次在朝鮮王朝史上出現,是在中宗十年(1515年)三月。

大行大妃死亡,內醫員河宗海被憲府彈劾,指他醫治大行大妃不力,還牽連另外數名內醫,及一眾醫女包括長今, 長今當時負責送藥給大行大妃服用,她亦同時被指責進藥誤時之罪。然而,中宗認為河宗海在大行大妃生病時已盡力醫治,大行大妃病逝乃是天意。至於長今,則由於之前妥善照顧中宗王妃羅淑儀生育,因而立下大功,故中宗也赦免她的罪。

中宗與長今
來源出處PTT新聞

中宗十九年(1524年)十二月,長今再次被一眾大臣攻擊。當時已成為中宗的主診御醫女, 但在傳統男尊女卑的傳統思想下,故官員們聯合向中宗上疏,力勸中宗絕不能把尊貴的龍體交給一名身份低賤的醫女。可是,中宗向朝臣明確表示:「醫女大長今,醫術稍優於其類,故方出入大內而看病。」

自中宗二十八年(1533年)起,長今曾先後兩次接受中宗的賞賜,第一次是同年二月,長今因與內醫院一眾醫官治癒中宗的頑疾,因而獲得讚賞:「醫女大長今、戒今各米太並十五石,官木綿正布各十匹。」 

中宗三十九年(1544年)正月,中宗感染風寒,咳嗽大作,久未痊癒,長今與醫女銀非、內醫員朴世舉及洪沉等商議如何醫治中宗,幾經艱辛,總算把中宗的病治癒。二月, 獲得中宗第二次賞賜, 這次長今因再度治癒中宗的疾病,獲賞賜白米五石。同年十月,中宗再染頑疾,曾連續三天大、小便不通。長今與內醫員多次替中宗診治,總算能使其「小便漸通」,兩個月後,中宗病逝。長今被流放到中國,後來獲王后幫助恢復她身份,在1566年病逝。[3]

  • 《李朝鮮國醫官散札記》

《李朝鮮國醫官散札記》對長今的描寫較詳盡,用了約250字描寫她:「醫女長今,其姓亡佚,今時人不可查,十一代中宗王十八年奉運承旨受封鈞號大長今……在其,龍體尚無醫女受治之先,中宗王禕而准之,使乃信非長今之名亦得受載之故今謂食療,大曰『檀羅補氣湯』……後弘文館儒生朴善道賦詩云:檀羅開國第一女,始為水刺繼內醫,皇苑護生冠杏林,承旨獲賜大長今,當為一代女仕傑……。」

長編劇集《大長今》

韓劇《大長今》
來源出處蛋蛋贊

長編劇集《大長今》是韓國文化廣播(MBC)電視台出品的長篇古裝連續劇, 收視率曾超越50%, 該劇在亞洲各地播放時掀起韓劇熱潮,掀起「長今熱」,主角徐長今由李英愛飾演。

朝鮮成宗十三年(1482年),朝鮮王朝內禁衛軍官徐天壽奉命賜毒藥予廢後尹氏(燕山君生母)。十四年後,燕山君繼位, 天壽辭去內禁衛軍官之職, 未料在溪邊遇到一位垂死樸明伊, 後兩人結為連理,生下長今。1504年, 燕山君下令搜捕當年參與殺母的所有人,天壽一家三口最終被迫分離。小長今失去父母,幸得宮廷熟手姜德久夫婦收留。

長今按照母親遺言,順利入宮當御膳房小宮女,後成為內人。她的常識較一般人豐富,對味覺更獨特敏銳, 特別受是韓尚宮愛惜。長今得知韓尚宮是母親當內人時的好友,兩人相認後,關系更密切如母女。多病的中宗洗過溫泉浴後,無故昏迷,崔尚宮誣告是因吃下韓尚宮做的硫磺鴨所致,結果韓尚宮和長今被判定為逆黨,被流放到濟州島為官婢,韓尚宮更在途中逝世。[4]

在濟州島, 跟隨首醫女張德學醫,之後長今參加朝廷醫女訓練,以醫女身份進入內醫院,再次入宮。長今終於查清楚中宗昏迷的真正原因,她大膽地向中宗請求,為已去世的韓尚宮翻案,亦替被行私刑的母親洗脫冤情。長今在宮中用心鑽研醫術, 期間,她治好久醫未癒的皇后、亦成功勸喻不肯就醫的皇太后,慶原大君染上痘瘡,長今不懼被傳染的危險,細心醫治大君。

長今憑個人的努力、精湛的醫術和食療的鑽研、無限的愛心,無私的關懷,成為朝鮮王朝第一個女御醫,更被中宗命名為「大長今」,封為正三品堂上官。

視頻

大長今 片尾曲 呼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