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燕山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㦕
燕山君
出生 1476年
國籍 朝鮮族
別名 無作金

燕山君李隆(1476年-1506年),在位1494年-1506年,是李氏朝鮮第10代君主,第11代君主朝鮮中宗的同父異母哥哥。

是第七代君主朝鮮世祖的曾孫,也是朝鮮歷史上第一位廢君[1]

生平經歷

燕山君是朝鮮成宗與廢妃尹氏所生,為成宗的長男。生母尹氏是成宗第二任王妃,但尹氏在他5歲時因為宮廷鬥爭而被廢賜死(尹氏在1474年因恭惠王后韓氏去世因而登位為正妃,但因忌妒心異常強烈,不但殺害與成宗有關係的宮女,還弄傷成宗臉部,所以在1482年被賜死藥毒殺),所以他實際上是由貞顯王后(朝鮮中宗生母)撫養而長大的[2]

在他8歲的時候(即1484年)被封為王世子。其性格非常粗暴且從小就厭惡讀書,也有人認為他作為王位繼承者並不適任。成宗雖然也同意,但並未下廢嫡的決定。1494成宗過世,燕山君於是便登基為王。正妃為慎氏。

燕山君原本隨順祖母仁粹大王大妃崇信佛教仁粹大妃去世後,態度一轉,開始和太宗、世宗一樣對佛教加以破壞。他撤去三角山藏義寺佛像,趕走寺內僧侶,將教宗首剎興德寺的佛像廢去,寺院改為官用。1504年,他還廢掉朝鮮禪宗首剎興王寺,移佛像至檜岩寺,改圓覺寺為妓院;自高麗以來所舉行的僧科制也被迫廢止。不久,興天、興德寺相繼被焚,禪宗、教宗本寺俱毀,宗務轉移他處[3]

他不喜歡儒家文化,所以經常都與尊崇儒學的百官發生衝突。他任內曾發生兩次士禍,分別為1498年的戊午士禍及1504年的甲子士禍。其中甲子士禍的成因,是燕山君聽信外戚官員邱士洪讒言,追捕與生母尹氏案件相關人士並加以殺害。燕山君常帶官妓到處遊玩,並對進諫功臣一個個施以酷刑,是李氏朝鮮史無前例的極惡無道、冷酷無情的君主。

1506年,中宗反正九月一日(陰曆),吏曹判書柳順汀、知中樞府事朴元宗、副司勇成希顏等人發動政變,組織軍隊撲殺外戚慎守勤和邱士洪,隨後包圍昌德宮,驅散宮中衛隊後迫使燕山君退位,並以慈順大妃(成宗第三位王妃,朝鮮中宗生母)的名義命令燕山君交出國王印璽。燕山君先是百般抵賴,但最後不得不於九月二日清晨交出玉璽。政變發起者隨即赴晉城大君私宅,將其迎入景福宮,在勤政殿即位,是為朝鮮中宗。

明史中記載如下:「……正德二年,(忄隆)以世子(皇頁)夭亡,哀慟成疾,奏請以國事付其弟懌,其國人復奏請封懌。禮部議命懌權理國事,俟(忄隆)卒乃封。既,陪臣盧公弼等以朝貢至京,復請封懌,廷議不允。十二月,(忄隆)母妃(按:即貞顯王后)奏懌長且賢,堪付重寄。於是禮部奏:『(忄隆)以痼疾辭位,懌以親弟承托,接受既明,友愛不失。通國臣民舉無異詞,宜順其請』。上乃允懌嗣位,遣中官敕封,並賜其妃尹氏誥命……」。朝鮮奏聞使再一次騙過了明廷。

燕山君退位後被流放到江華島的喬桐[4],兩個月後被賜死,得年30。因以暴君身份被廢,所以沒有廟號、尊號、諡號、陵名。其子(廢世子在史書上記載的確是被殺的)。至於燕山君的元配夫人並沒有被殺而是封號為慎氏。

影視形象

電影《奸臣》中燕山君

片子裡的燕山君在每當朝臣們提到他的父王時就會暴怒,似乎和自己的父王有着深刻的仇恨——事實的確如此[5]。燕山君之父,是李朝第九任君主成宗(1469——1494);燕山君之母,則是尹氏。在李朝歷史上,成宗是一個有道之君、勤政愛民、優待儒生:在他統治時期,李朝進入了全盛,這也是片子裡大臣總對燕山君說他父王如何如何好之類的話的原因[6]

要真正看出這部片子的味道,要熟悉這個片子中講的那段歷史。這個片子裡的王,是李朝歷史上最荒淫殘暴的君主燕山君李隆(豎心旁隆,韓國漢字,1494——1506年在位)。不得不說,這個王演得實在是太好了,把這個有嚴重俄狄浦斯(戀母情結)傾向的人刻畫得入木三分[7]

 

燕山君是朝鮮李朝的第十任君主。和他同期的大明皇帝,是明朝歷史上的有道之君弘治帝(明孝宗)。諷刺的是,燕山的作為根本不像弘治,卻和弘治的兒子正德(明武宗)十分相似。然而,和正德比起來,燕山君可以說是殘暴有餘,而荒唐不足[8]

尹氏本是一個宮女,在受到成宗的寵幸之後晉位王妃,並為成宗生下了王子李隆,也就是後來的燕山君。一開始,成宗和尹氏十分恩愛,尹氏可以獨享專房之寵。可成宗畢竟是國王,身邊不缺女人,漸漸地便寵愛起了別的嬪妃。尹氏是個妒婦。為了奪回丈夫的寵愛,她不惜採取極端手段,攜帶毒藥,準備毒死受成宗寵愛的嬪妃。憤怒的成宗將尹氏降格為嬪,可尹氏好不收斂,這引起了宮中大臣以及成宗之母仁粹大妃韓氏的強烈不滿(仁粹大妃,就是電影裡被燕山君撞死的那個老婦,是燕山君的親奶奶)。尹氏見自己的位置終究不能確保,便陷入瘋狂,和成宗打了起來,抓破了成宗的臉。震怒的成宗遂以毒藥賜死尹氏。尹氏死前曾說:「將我葬在國王經過的路旁吧!好讓我一睹日後兒子君臨一國的英姿!(就是電影裡孔吉演戲時候說的那句話)」。尹氏死後,成宗命令任何人都不得再提起她,並將她從歷史中徹底「抹掉」,把幾乎一切和她有關的資料和東西都銷毀了。當時,李隆年紀還太小,對許多事情都懵懵懂懂的,不能理解到底出了什麼事。不久,另一個也姓尹的嬪妃生下了成宗另外一個兒子李懌(後來的中宗)。

李隆也意識到,自己沒有母親,父王對他也很冷漠。有一次,李隆出去玩,回宮以後成宗問他:「在宮外都看到了什麼有趣的事情啊?」(這是成宗少有的展現父愛的時刻)李隆回答:「看見母牛和小牛在一起,非常羨慕。」後來,大了一些的李隆在宮廷檔案中發現一個尹姓陌生宮人的事跡。追問之下,他才意識到那就是自己的生母,也知道了自己的奶奶和父王當年是如何逼死自己生母的。因此,在真相大白之後,李隆對母愛的渴望就化成一股畸形的俄狄浦斯情節,想要報復自己的父親。

1494年,成宗死,李隆作為世子繼位。一坐上王位,燕山君(下文皆稱李隆為燕山君)就開始了對父親的復仇。他向父親生前喜歡的寵物放箭,欣賞那寵物痛苦掙扎而死的樣子。接下來,他便將屠刀轉向父親生前親近的大臣。

當時,李朝朝臣本分為兩派,一派位勛舊貴族(李朝勛貴勢力很重),一派為科舉出身的士琳派。成宗親近士林派,這些儒臣便成為燕山君仇恨的對象。1498年,燕山君以一起文字獄為突破口,在勛貴慫恿下對士林派進行大規模清洗,屠殺了三十多名親近成宗的儒臣,將已死的士林領袖金宗直開棺戮屍,製造了殘酷的「戊午士禍」。

 

屠殺過後,燕山君卻發現自己雖然是國王,卻並非能夠為所欲為的。李朝的制度是仿明而建的,君主在這一制度中雖然理論有至高無上的獨裁大權、能夠對朝臣中的任何一人進行傷害,乃至奪取大批朝臣的性命,卻不能違背「禮」,也必須政府機構運作中君主的義務——他要簽閱無數文件,必須出席各種各樣的典禮和儀式,要在官員們互相扯嘴皮子時做出仲裁,還要在私生活方面被官員監督——只要他生活上一有什麼行為違背了「禮」,官員們就會上書從道德上否定他的行為,抬出「祖宗」「社稷」之類的東西壓倒他,而他雖為王,卻不能違背祖訓——在太廟裡,他還要對祖宗的牌位磕頭(君主在這種體制里的尷尬處境,《萬曆十五年》有着生動的描述)。他被要求為神,而不是人。他的一舉一動在大臣眼裡都必須符合儒家禮儀、必須像一個「神」。至於他的喜怒哀樂,他的私生活,那都不是他個人的,而是關乎天下的。理想的君主最好像成宗,或者當時的大明弘治帝那樣端拱而治,無欲無求,一言一動都小心謹慎、符合儒家典禮。他是「王」,大家只希望他成為神化的王,而不是一個有七情六慾的叫李隆的人。

可以想象在屠殺士林之後的燕山君有多鬱悶了。他雖然可以像踩死螻蟻一樣殺掉大臣,卻不能跳出祖制給他安排的角色。因此,就像弘治帝的兒子正德帝(明武宗)一樣,他開始了另類的反抗。他將國中的勛貴的豪宅和成均館(李朝太祖建立的,類似明朝國子監、今天的中央國立大學)全部改成宴會廳、樂坊和妓院(這也是電影裡為什麼孔吉他們能進宮的原因),成均館中的儒生全被驅逐,燕山君搜集全國美女樂工填充其間,強迫醫女為官妓,每日瘋狂淫樂;大量佛寺則被燒毀或改建成妓院,僧人被趕走,代之以妓女。他將首都漢城的一大片區域(方圓三十里)拆毀,把那裡的百姓趕走(片子開始,六甲對師兄說過這事),為自己建造了巨大的狩獵場。

燕山君窮奢極欲、大增賦稅,又流水般花錢,使朝鮮國庫日益捉襟見肘,民生艱難。為此,他決定向掌權的勛貴們要錢。那些勛貴們雖然在奢侈縱慾上不及燕山君,生活卻也是非常腐化的。因此,電影中有這麼個片段:孔吉他們在燕山君面前表演諷刺貪官的戲,燕山君便把一名貪官用酷刑殺掉了。影片想反映的,是燕山君的這麼一種心理:「你們說我窮奢極欲,整天規勸我要勤政愛民簡樸,可你們這些大臣們難道自己就乾淨嗎?你們有什麼資格說我!」這一心理,讓人想起了將張居正抄家的萬曆帝(明神宗)。

燕山君的寵妃張綠水

張綠水是朝鮮廢主燕山君的嬖寵,也是禍國殃民妖婦。但她同時又是一個頗具傳奇色彩的人物,從賤民的身份一步步走向權力巔峰,擁有着不平凡的一生。

張綠水出生年齡不詳。據說是忠清道文義縣縣令張漢弼與妾侍所生之女。由於是庶出,張綠水便被排斥到主流社會之外,不得不過着低端的生活。早年張綠水因家貧而生活不穩定,在不到十年內嫁過好幾個人,最後她賣身為齊安大君(睿宗的第二個兒子)的奴婢,並與大君的一個家奴成婚,生有一子。在此之後,張綠水學習歌舞,成了一個妓生。並憑藉着出眾的歌舞天賦選入宮中,旋即在此邂逅了她的「真命天子」——燕山君。

據《燕山君日記》燕山君八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記載:「張綠水聰明伶俐,擅長察言觀色。雖比君王大很多年紀(年過三十並誕有一子)且容貌不過中人之姿,但嗓音清脆,舞姿曼妙,因而才名遠揚。」此後,燕山君對張綠水一見傾心之後便寵愛日盛,幾乎無所不從,還立刻冊封她為淑媛(從四品內命婦)。

 

張綠水對燕山君的影響是不可想象的。她是唯一能夠在高興時如哄孩子般地對他,不高興時將他當成奴婢般呵斥的人。而燕山君也對張綠水言聽計從,就算他正在暴怒,一看到張綠水就馬上冷靜下來,如何處理全都由她。憑藉着君王對自己的愛情,張綠水為自己撈取了數不清的財富。 但是精通人情世故的張綠水深知她這個情人的殘暴的本性和無盡的欲望。作為燕山君唯一在乎的人,張綠水沒有做任何控制或規勸,而是選擇了同流合污。因為張綠水發現燕山君越殘暴就對她越依賴,而她的財富甚至是權力也就越膨脹。所以獲得了燕山君的完全依賴的張綠水開始胡作非為,剛一開始還僅僅是收受賄賂和打秋風。比如替自己故主齊安大君的岳父金守末賣官鬻爵。而在入宮第二年升為從三品淑容後便開始直接禍害百姓,比如為了在宮外建造自己的豪宅強拆百姓民宅;嫉妒美貌少女就將其滅門;一名官婢因為不小心失禮就處以酷刑...... 而張綠水手下爪牙們更是借勢狐假虎威,普通百姓自不必說,就算同知中樞府事李秉正也被張綠水的家奴當眾凌虐,之後還要破財免災……

好景不長,燕山君十二年九月二日,漢陽士民發動起義,擁立晉城大君為朝鮮新王,推翻燕山君的暴政。作為燕山君暴政的二號人物張綠水被抓捕隨後被義軍押至器寺前處斬。百姓對張綠水的死屍的下體投石頭和瓦片,罵道:「民脂民膏都填到這個洞裡啦!」。為虎作倀的爪牙們也全部羈拿歸案,依法嚴懲;

歷史評價

朝鮮史書評價其人是「悖惡」,為了鎮壓朝臣,制定寸斬、炮烙、拆胸、碎骨飄風等酷刑,並不時派醫女去賜送毒藥與政敵。此外,由於先主廢除了官妓制度,燕山君為了宴樂,把醫女強充官妓,開了很壞的先例。寵愛藝妓張綠水。他又曾把成均館,佛寺改建為妓院,因為有人用諺文(也叫訓民正音,由朝鮮世宗創立,現在韓文的雛形)羞辱他,所以封禁了諺文。這些行徑,都被指為「淫亂宮廷」。

視頻

燕山君為母報仇,向賜死昭和的人展開報復,手段眾人皆暈

暴君燕山君和妖女之間的虐戀情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