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照片來自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位於台灣,花蓮縣光復鄉。為台灣首座平地森林園區,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春天賞花、夏季賞螢與賞鳥、秋冬賞楓,一年四季皆有不同風采。園區內設有北環、南環自行車道,讓人能夠邊騎單車邊吸收芬多精,幸運時還可以看見環頸雉出來覓食,聽著蟲鳴鳥叫,愜意騎車享受森林浴。

簡介

中央山脈海岸山脈包圍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視野十分遼闊,在春天時可以欣賞服務中心前繽紛多彩的花海,而廣闊的草原上放著極具巧思的裝置藝術,總是抓住旅客的目光,成為熱門拍照點。一到3、4月時,夜晚的草叢中開始有點點螢光紛飛,螢火蟲的數量多到宛若一條會移動的銀河,讓人捨不得移開目光,專心聆聽導覽員的講解,來一趟豐富的生態之旅。

每到秋冬之際,南環自行車道兩旁的杜英、楓香、青楓等,逐漸由綠轉黃再變紅,不禁吸引許多人前來賞楓拍照。在南還自行車道上騎單車,傾聽楓葉沙沙聲響,抬頭欣賞絢麗的楓林,是來大農大富才能感受屬於秋冬浪漫的氣息。 [1]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位於花蓮縣光復鄉,地處花東縱谷,兩側是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從縱谷一路南下,約莫到了中段,過花蓮糖廠煙囪,緊接著就是一大片連綿不絕的森林。森林的外圍,有多元民族共同書寫的歷史。台灣是一座處處森林的美麗島嶼,但數百年的開發讓原始森林退出平野。21世紀開始,林務局積極推動平地造林,十年樹木,花蓮人擁有了全國第一座平地森林--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位於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之間,1,250公頃的園區,相當於48座大安森林公園,可說是名副其實的超級吸碳造氧機。這裡種了近20種,逾百萬株低海拔常見的樹種,好看、好用,與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涵養大地,供應人類與其他動物日常所需,它們的丰姿、色彩,是大地最美的一頁詩篇。整體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的規劃以結合周邊農業、城鄉文化、社區營造及環境教育等產業與資源,打造符合生態、節能、減碳、健康導向的規劃與設計,企圖形成多元知性旅遊場域,且與縱谷內遊憩景點連線,提供優質遊憩服務,同時希冀可為平地森林、在地生態景觀、地方居民生活、國人身心健康與環境產業的永續再創新機。[2]

占地上千公頃的大農大富,每年3~4月正是螢火蟲繁殖季節,黑翅晦螢和大陸窗螢漫舞園區,成千上萬的點點微光,在夜空中閃爍明滅,採付費及總量管制方式,兼顧生態與賞螢品質。大農大富的螢火蟲是花蓮光復的驕傲,更是花蓮之光,感謝大家共同珍惜生態環境,復育這麼多的螢火蟲,加上社區參與度高,為民眾進行專業導覽,帶領認識這塊美麗的土地。[3]

林管處以生態造林打造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嘗試串連中央山脈、海岸山脈大尺度的生態廊道,並與林業試驗所合作,在園內進行長達10年以上的野生動物監測,找出園內野生動物分布熱點。

林管處指出,在大農大富平森園區周遭架設15部紅外線自動相機,持續監測近1年取得3417筆有效影像,拍攝到哺乳動物11科13種,包括保育類野生動物黃喉貂與台灣野山羊蹤跡。

林管處強調,有捕捉到不少有趣畫面,包括山羌利用車行箱涵穿越鐵道、山豬利用排水溝溝渠的上方蓋板通行,以及麝香貓、黃喉貂利用溪流水岸森林移動等影像,證實生態廊道營造的功效,監測影像也將製成30分鐘影片,持續推廣國土綠網計畫的世代工程。[4]

視頻

【豐美綠境-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2017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空中攝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