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杜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杜英(1884-1953)[1]女,字伯賢,揚州人。幼年好學,憤於舊社會男尊女卑,立志終身不嫁,服務社會。

個人事跡

辛亥革命時曾參加江北女子北伐軍,後在女子公學師範科畢業,不久即來鎮江任女子高等小學教員。民國11年(1922年)創辦千秋橋小學,擔任校長,開斜體文字始借顏氏祠堂為校舍,只有8個學生,經她多方奔走,生數逐漸增多,並獲得地方人士贊助,建造新校舍,成為「四一八校」(八個公立小學在四月一日聯合成立的一個小學教育組織)之一。該校畢業生升學率達90%以上,每年都獲教育局傳令嘉獎。抗戰中學校被毀。

  她積極研究教學方法、兒童心理,重視自習輔導和學生自治,教育學生以感化為主,不體罰,不開除。星期假日進行家庭訪問,對貧苦兒童常贈以鞋、紙、筆等,無力升學的,傾襄資助。

  抗日戰爭勝利後,她從四川回到鎮江籌備復校未成,在縣政府教育科擔任督學。1949年去台灣辦學,後任宜蘭縣礁溪國民學校校長。她一生從事小學教育近50年。


參考文獻

  1. 博雅人物網 博雅人物網,201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