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衛·湯普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衛·湯普森照片來自kknews.cc

大衛·湯普森英語:David Thompson,1954年7月13日),美國NBA聯盟的前職業籃球運動員[1]。司職得分後衛/小前鋒,綽號「天行者」(Skywalker)。

大衛·湯普森是1975年的NBA狀元秀,在ABA丹佛掘金隊開始職業生涯,曾先後效力於ABA/NBA丹佛掘金隊以及NBA西雅圖超音速隊。1975-76賽季,大衛·湯普森效力於ABA丹佛掘金隊,入選ABA最佳陣容二陣、ABA全明星陣容並榮膺ABA全明星MVP,隨後隨掘金隊加盟NBA。在NBA生涯中,大衛·湯普森4次入選NBA全明星陣容,1979年榮膺NBA全明星MVP,2次入選NBA最佳陣容一陣,1982年加盟西雅圖超音速隊。


素質特點

===「天行者」大衛湯普森──」Skywalker」 David Thompson===[2]

「大家好,我叫大衛湯普森(David Thompson)。你們知道我是誰嗎?」

「不知道?」

「那你們知道麥可喬丹嗎?」

「在我克藥之前,我是喬丹崇拜的偶像。」

已經六十歲的湯普森,如今在巡迴演講的開場白中經常需要這樣介紹自己,才能讓小朋友們大約了解他是什麼樣的人物,即使在一度視他如神的北卡羅萊納州,也是如此。

如果連北卡州的孩子都如此,就更別提1984年初識NBA的我了。剛接觸NBA的那段日子,確曾由相關報導中讀過他,但大衛湯普森這個名字實在很普通,他長得也很普通,而我讀到的多半是湯普森「生涯終點將近」這類的報導。當然,也包括他從紐約Studio54夜店樓梯跌下,導致膝蓋重傷,職業生涯從此宣告完蛋的這則新聞。

我只有這樣的了解:他是個曾經很厲害的球員,但後來染上了毒癮和酒癮,沒有球隊敢要他,只好選擇退休。

折翼的老鷹

縱觀湯普森職業生涯,球隊始終未能突破西區冠軍戰,但他以全能又狂野的球風吸引票房、打爆對手的能力,少有人能及。如果你仔細觀察,他不是只會扣籃的體能怪獸,而是中距離跳投神準、擅於尋找各種得分機會,能拉籃板又肯傳球的球員。

不能諱言,彈跳能力還是他最引球迷神往的元素。「所謂垂直起跳(vertical leap)這個名詞,其實是從湯普森開始的」,喬丹曾經這麼說。湯普森的原地垂直起跳(standing vertical leap),就已經達到44吋,助跑垂直起跳更達到48吋,如果這不是上帝給予的天賦,什麼叫作天賦?

看他打球是種享受,湯普森確實就像能夠在天空行走的人類一樣,而他在球場上的跳躍,感覺像是十個人裡只有他一個充飽電,其他九人電力都行將耗盡一般。湯普森一度以5年400萬美元,成為職業運動史上最大一筆合約,其來有自。

大衛·湯普森[1]

大學生涯

1973年,湯普森率領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狼群隊取得了27勝0負的驕人戰績,並獲得了1974年NCAA冠軍。他們在決賽中擊敗了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棕熊隊。大衛·湯普森的垂直彈跳達到48英寸,因此被人稱為"天行者"("SkyWalker")。

大學時期

如今的籃球場上常見的「空中接力」,正是大衛·湯普森和他的大學隊友蒙特·托首創,這是他們在北卡州立大學的教練諾姆·斯隆根據湯普森的特點而量身定做的必殺技。 在1974年的大西洋海岸聯盟決賽中,北卡州立大學對陣全國前四的馬里蘭海龜隊,被譽為是美國大學籃球史上的最精彩的一場比賽之一。

湯普森和他的隊友湯米·伯利森讓狼群隊經過加時賽的鏖戰以103-100獲勝。狼群隊從而殺入全國巡迴賽。 當湯普森打大學籃球時,聯盟中的"盧-阿爾辛多規則"還禁止球員扣籃。在1975年北卡州立大學與北卡羅來納大學之間的比賽中,湯普森在下半場剛開場時半場帶球突破長途奔襲扣籃成功,但被處以技術犯規,進球無效。主教練諾姆·斯隆隨即將湯普森換下,而球場中的球迷已經沸騰。這也是湯普森在大學期間的最後一場比賽,史上最令人興奮的大西洋海岸聯盟大學球員就此成為歷史。湯普森被視為大西洋海岸聯盟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之一,他的44號球衣是北卡州立大學唯一的退役球衣。

大衛·湯普森[2]

職業生涯

ABA時期

  • 1975年,大衛·湯普森畢業後同時成為NBA和ABA的選秀狀元。他放棄了去NBA亞特蘭大鷹隊打球的機會,而是選擇了ABA的丹佛掘金隊。湯普森給出的選擇ABA而非NBA聯盟的理由是,雖然ABA無法提供高額的現金薪水,但合同有足夠的延續性,能夠給職業生涯足夠的保障。而談起在狀元位置選下自己的亞特蘭大老鷹隊,湯普森略顯鄙視,他認為老鷹隊並沒有足夠的誠意,雙方的首次見面,老鷹隊竟然只是請湯普森在麥當勞吃了頓快餐。

他在新秀賽季就帶領掘金殺入總決賽,最後2-4負於J博士領銜的紐約網隊,而湯普森個人也得到了年度最佳新秀的榮譽。在總決賽第六場,桑普森獨得42分,充分展現了其巨大潛力,但是一個月後歷時9年的ABA聯盟宣布併入NBA,桑普森在ABA短暫而輝煌的經歷也就此畫上句號。

1976年,湯普森和朱利葉斯·歐文參加了ABA的全明星賽的扣籃大賽,這也是美國職業籃球史上的首次扣籃大賽。組委會的制服組也將這兩位種子選手分到不同的組中,以確保兩人可以在決賽中相遇。結果歐文贏得了比賽。而湯普森在比賽中莫名其妙地在熱身活動中使用了比比賽中還要高難度的動作,包括一個叫「嬰兒搖籃」(「Cradle The Baby」)的扣籃,他用小臂勾住籃球,並在起跳後將球高高舉過籃筐,然後狠狠扣入籃筐。

NBA時期

  • 1978年,湯普森達到了自己職業生涯的巔峰。4月9日,常規賽的最後一場比賽,湯普森在與底特律活塞隊的比賽中砍下73分,這個單場得分目前仍舊排在NBA歷史得分榜的第四位。但他在得分王的爭奪中輸給了在稍晚比賽中獨得63分的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的喬治·格文,排名場均得分榜第二位。在同年季後賽第一輪中,湯普森和他的丹佛掘金隊被西部冠軍西雅圖超音速隊淘汰。
  • 1978賽季之後,湯普森簽下了當時創紀錄的5年400萬的合同。
  • 1979-80賽季,湯普森由於腳後跟韌帶撕裂只打了39場比賽。
  • 1980-81賽季,湯普森卻神奇般地以一個完美的姿態歸來並場均砍下25.2分同時再次獲得全明星賽MVP,但隨後他又沉迷上了大麻。
  • 1982-83賽季,他被掘金隊交易至超音速,之後他徹底毀滅,數據直線下降,形同一名二流球員。
大衛·湯普森[3]

超音速時期

  • 1983-84賽季,湯普森從當時紐約臭名昭著的迪斯科舞廳Studio 54的樓梯上摔下,導致膝蓋嚴重受傷。
  • 1985年,湯普森簽約步行者失敗後,30歲的他選擇退役。天意弄人,這名曾經橫行一世天才最終在大麻與傷病的夾擊中毀滅了。
  • 1996年5月6日,湯普森入選籃球名人堂。

榮譽

  • 他是NBA唯一一位既榮獲ABA全明星MVP、又得過NBA全明星MVP的球員。
  • 1996年,大衛·湯普森被選入奈史密斯籃球名人紀念堂
  • 他的33號球衣被掘金隊退役。[3]


視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