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舜

大舜,是四千六百多年前的上古英雄,由於他「至孝」的名聲,和耕作、漁獵、制陶等方面的卓越才能,以及人品、人格的獨特魅力,被華夏首領唐堯看中,將娥皇和女英兩個女兒嫁給大舜。大舜不負聖命初展才華,他治理華夏、東夷流血爭奪的媯汭之地,使其一年成聚,兩年成邑,三年建都,成為雙方的貿易中心。

故事梗概

當時天下洪水泛濫,四凶作亂,身為攝政王的大舜殺了治水不力帶頭謀反的鯀,然後啟用鯀的兒子禹繼續治水,終於降服了水患,發展了經濟。大舜在政治上以德治國,修訂立法,建立五刑,使民族融和,天下和諧。最終,一統天下的大舜將帝位禪讓給禹而不是自己的兒子商均,成為歷史上偉大的帝王和原始民主制度的楷模。 [1]

生平

四千多年前的東夷大地上,一個多災多難的苦孩子降臨人間,他就是司馬遷《史記》所稱虞夏商周時期的舜。舜出生的時候,外族入侵,與舜父瞽叟相好的季好也被搶走,瞽叟不顧妻子生產冒死救出季好。舜降生的時候天降大虹,太陽灼傷了瞽叟的雙目,季好藉機誣陷舜和其母握登,說他們是部落的災星,逼迫舜母子離開了部落。

此時的古中國,分為華夏、東夷和三苗三地,華夏的傑出領袖帝堯心雄天下,率先提出了統一天下的主張。唐堯首先需要說服的盟友,就是比鄰而居的東夷。當時,華夏和東夷各部落都面臨着饕餮的洪水,一個在統一中治水,在治水中統一的朦朧念頭在帝堯心目中醞釀。然而,這一想法一開始就遭到了治水首領且握有統兵權的鯀大人的強烈抵制。

小舜隨着母親在山林中長大,握登用她的大度和寬容影響和教育着舜,他們在高處觀察天氣異象,及時報信讓部落的人倖免於洪水。在糧食極為緊張的情況下,母子二人省吃儉用把剩餘的糧食送回部落,使老人和孩子不受飢餓。水患之後饑饉蔓延,部落的老人進了「捨身洞」赴死,季好還要把張口吃飯的一些孩子祭河神,舜救下這些孩子,和母親一起照顧撫養他們。

在一次水災中,握登救出了季好的父親老巫祝,老巫祝在對握登表示了曾經加害他們的的悔恨後去世,而季好更加恩將仇報。華夏以鯀為首的將領欲借水患消滅東夷。帝堯堅持聯合,在以占卜決定聯合後,帝堯派使者前往東夷商談。使者途遇小舜。小舜一句:「想沉重的事情必須拉着沉重的東西」讓伯益和后稷對這個東夷的孩子刮目相待。

媯汭是華夏神醫草木子的領地,他發現握登帶着一群孩子流落此地,最終同意他們留在媯汭,並讓舜帶着治療瘟疫的草藥回瘟疫暴發的有虞氏部落。握登用各種方式給族人積攢了不少糧食,卻被季好竊取使舜憤怒不已,握登在神洞前鼓勵舜,無論如何也要把幫助族人這件事堅持下去。華夏的大巫祝奚仲聽說了這對母子的仁義之舉,對之肅然起敬。

舜和母親在媯汭的生活為日後舜發展積累了豐富的資源。伯益后稷回唐都匯報說,與東夷商討聯合失敗,鯀提議立即出兵兼併東夷,唐堯還是堅決主張以德治理天下。在唐都象徵着公平和爭議的誹謗木和敢諫鼓下,一民眾訴冤,他的女兒被唐堯的兒子在集市上以賭注抵押出去,這讓唐堯意識到《五刑》《五典》的修訂勢必在行。[2]

以往的法典對於貴族沒有任何約束,致使上層與窮苦民眾的矛盾日益尖銳已經到了非解決不可的關頭。在此時的有虞氏部落,握登母子發現了動物焦躁不安都往山上奔跑的異常現象,舜趕回部落報信。

舜回到部落報信,卻受到季好無端的質疑和挖苦,勸說部落的人們逃過地震一劫。握登因為救季好與瞽叟的兒子象,獻出了自己的性命。母親去世後,舜帶領孩子們在歷山耕種,舜從母親那裡學來的耕種方法讓有莘氏大獲豐收。舜送糧食回到了部落,一心幫助部落人度過難關。一天夜晚為救季好和象被毒蛇咬傷,卻受到季好的責罵,為不讓父親為難舜離開了部落。草木子發現了暈倒在握登墳前的舜,將其帶回有莘氏。

舜長大後,銘記母親的教導,在東夷都城刻苦學習,練就一身本領。草木子去帝堯那裡提起舜的事跡,讓帝堯的女兒女英對舜傾慕,並一人前往東夷龍山打探舜的消息。在弼擘的窯場,因為一個徒弟失手打碎了剛出窯的陶器,弼擘發現了出自舜燒制的陶器質量上乘,原來是善動腦筋的舜改造了窯,這讓師傅大吃一驚,把舜推薦至東夷大首領皋陶的窯場做工。

舜的到來給原窯場長作九窠帶來了威脅,九窠對舜改造的窯動了手腳,並稱是舜得罪窯神所致。眾人要對舜定罪之時,弼擘和皋陶趕來為舜擔保。舜琢磨出了燒制井甃用的模具,提高了燒制的質量和速度。當皋陶問舜選擇是井甃還是蛋殼杯時,舜的大愛之心讓皋陶覺出舜是不可多得的人才,極力挽留,舜婉言謝絕。回到有莘氏,首領們為了媯汭的歸屬互相廝打起來,舜上前勸解,草木子請來羲仲想辦法,羲仲提出讓舜來經營媯汭。

眾首領到齊,舜驚天動地的觀點讓眾人折服,並發誓媯汭三年建都,與草木子考察媯汭地形,決定修一條路連起東夷和華夏兩大聯盟,舜來找身為有虞氏首領的父親瞽叟商議,遭到反對。舜和草木子晚上偷着修路被季好得知和瞽叟帶領族人前來制止,舜的博愛之心令族人振奮,大家紛紛留下幫他一起修路。東夷大首領皋陶、華夏的鯀都聽說了媯汭開市,私下盤算。草木子將媯汭開市稟報唐堯。

舜帝建都媯汭連接了東夷和華夏,而禹要定都在華夏、東夷、三苗的交界處-禹城,舜和禹率領眾臣站在高處俯瞰新都禹城,舜賜姓各位老首領並宣布老首領退養,禹正帝位。舜的足跡遍布各地,走遍了當初治水的路線。

視頻

大舜:舜遭人暗算被活埋,然而舜乃真龍天子,安然無恙惡徒慌

shinee 大舜:舜遭人暗算被活埋,然而舜乃真龍天子,安然無恙惡徒慌

大舜:虞舜為了讓首領們遵循規則,不惜以身犯險,馴服野象

shinee 大舜:虞舜為了讓首領們遵循規則,不惜以身犯險,馴服野象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