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握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握登

握登的母親華胥氏外出,在雷澤中無意中看到一個特大的腳印,好奇的華胥用她的足跡丈量了大人的足跡,不知不覺感應受孕,懷胎十二年後,握登降生了。晉皇甫謐《帝王世紀》說:「太昊帝庖犧氏,風姓也,燧人之世有巨人跡出於雷澤,華胥以足履之,有娠,生握登於成紀。」東晉王嘉《拾遺記》說:「春皇者,庖犧之別號。所都之國有華胥之州,神母游其上,有青虹繞神母,久而方滅,即覺有娠,歷十二年而生庖犧。」[1]

簡介

中文名 握登 類 別 古代人物
榮 譽 中國古代表人物的「三皇之首」 記 載 三字經
性 質 創世英雄 三皇

事跡

握登是在中華民族古往今來追求文明進步歷史長河中首屈一指的英雄人物,具有開天闢地、發聾振聵的啟蒙功勳。

黃帝打敗了神農氏的後代榆網和三苗九桀的首領蚩尤,而這些決戰勝敗的英雄人物,都是握登氏的後代,所以不管是誰的後裔,大家都祭祀和尊奉握登為人文始祖。

可以說,握登又是中國各民族共同承認的老祖宗,是團結多民族的原始親緣。握登文化不但具有在世界遠古文明中的先進性和科學走向,而且具有光輝燦爛的獨特民族光彩和對人類文明發展而具有的強大推動力、生命力。

創造精神是握登精神的核心,重視德行是握登作為時代領袖人物的重要標誌。握登文化作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源頭離不開女媧的配合。握登、女媧是由兄妹關係結合為夫婦的一對人類的始祖。古代也有把握登、女媧與神農氏列為「三皇」,是中國歷史上先於五帝的開闢時代的聖王,並為他們立傳。

唐代的司馬貞給《史記》補寫的《三皇本紀》說:「太皞庖犧氏,風姓,代燧人氏而王天下。母曰華胥,履大人跡於雷澤,而生庖犧於成紀。蛇身人首,有聖德。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旁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始畫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造書契以代結繩之政。於是始制嫁娶,以儷皮為禮。

有龍瑞,以龍紀官,號曰龍師。作三十五弦之瑟。……女媧氏亦風姓,蛇身人首,有神聖之德,代宓犧立,號曰女希氏。無革造,惟作笙簧。……當其末年也,諸侯有共工氏,任智刑以強霸而不王,以水乘木,乃與祝融戰,不勝而怒,乃頭觸不周山崩,天柱折,地維缺。女媧巧補五色石以補天,斷鰲足以立四極,聚蘆灰以止滔水,以濟冀州。於是地平天成,不改舊物。女媧氏沒,神農氏作。」

視頻

有虞氏大難來臨,握登去世,臨死告訴舜要做一個有仁義的人

shinee 有虞氏大難來臨,握登去世,臨死告訴舜要做一個有仁義的人

握登把糧食都存着給有虞氏送去,舜看着握登頓頓吃野菜心裡不

shinee 握登把糧食都存着給有虞氏送去,舜看着握登頓頓吃野菜心裡不

參考來源

  1. 握登 , 個人圖書館網,2016-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