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草木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下書網 的圖片

《草木子》,古代中國文言筆記小說集。葉子奇撰。本書是「元明史料筆記叢刊」之一。本書涉及的範圍頗為廣泛,從天文星躔、律歷推步、時政得失、兵荒災亂以及自然界的現象、動植物的形態,都廣搏搜羅,仔細探討,在明人的筆記中,頗為特出。尤其是關於元朝的掌故和當時農民起義的史績,有很多是他書所沒有述及的。

內容預覽

天始惟一氣爾。莊子所謂溟涬是也。計其所先。莫先於水。水中滓濁。歷歲既久。積而成土。水土震蕩。漸加凝聚。水落土出。遂成山川。故山形有波浪之勢焉。於是土之剛者成石而金生焉。土之柔者生木而火生焉。五行既具。乃生萬物。萬物化生而變化無窮焉。 洪範五行之生成。以微著為漸次。蓋以數言之也。水火氣也。故微。木金形也。故著。四行莫不待土以生成焉。其質最大。故居後。蓋土所以成始而成終者也。 南北二極。所以定子午之位。曆家因二極而立赤道。所以定卯酉之位。北極。瓜之蒂也。南極。瓜之攢花處也。赤道。瓜之腰圍也。指南針。所以通二極之氣也。 赤道為天之腰圍。正當天之闊處。黃道自是日行之道。月之九道。又自月行之道也。 天度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