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是一座記述景教在唐代流傳情況的石碑。

歷史沿革

此碑於唐建中二年(781年)2月4日由波斯傳教士伊斯(Yazdhozid)建立於大秦寺的院中[1]。碑文由波斯傳教士景淨撰刻,朝議郎前行台州司參軍呂秀岩書並題額。碑身高197厘米,下有龜座,全高279厘米,碑身上寬92.5厘米,下寬102厘米,正面刻着「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並頌」,上有楷書三十二行,行書六十二字,共1780個漢字和數十個敘利亞文。

天啟三年(1623年)出土,當時許多西方各國有不少的傳教士得知後,爭相拓片,把碑文拓片譯成拉丁文寄往歐洲本國。當地人怕此碑被他們盜走,秘密地把碑抬到附近的金勝寺內,豎起來交寺僧保管。

清文宗咸豐九年(1859年)武林韓泰華重造碑亭,但不久因戰亂碑寺被焚毀,碑石暴呈荒郊。西方一些學者主張將此重要的景教文物運往歐洲保管。1891年歐洲某公使館請求總理衙門設法保護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總理衙門匯出100兩銀子,但到陝西時只剩下5兩,只能草草搭一小蓬遮蓋。20世紀初, 丹麥人傅里茨·何爾謨(Fritz Halms)出三千金買下此碑,準備運往倫敦。清廷得知,立刻通令陝西巡撫制止,陝西巡撫派陝西學堂教務長王獻君與荷爾姆協商,最後何爾謨同意廢除購買合同,但何爾謨獲准複製一個大小相同的碑模帶回倫敦。複製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模版,十分逼真,幾可亂真。1907年陝西巡撫將 《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入藏西安碑林(現 西安碑林博物館)安置[2]。何爾謨回倫敦後又依照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模版,複製了一批,分派各國大學和朝鮮金剛山長安寺。

石碑內容

翻成中文的記載。碑文還引用了大量儒道佛經典和中國史書中的典故來闡述景教教義,講述人類的墮落、 彌賽亞的降生、救世主的事跡等。碑文雖系波斯傳教士撰寫,但他的中文功底極其深厚。

視頻

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 相關視頻

《文化大百科》 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
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風雨千年,見證中西文化交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