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櫻桃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櫻桃樹
da ying tao shu

中文學名:大櫻桃樹

拉丁學名:Cherry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Magnoliopsida)又稱木蘭綱

目:薔薇目

科:薔薇科

屬:櫻桃屬

大櫻桃樹[1]習慣上稱櫻桃樹,大櫻桃樹薔薇科梅屬落葉小喬木,高可達8m。葉卵形至卵狀橢圓形,長7~12cm,先端銳尖,基部圓形,緣有大小不等重鋸齒,齒間有腺,上面無毛或微有毛,背面疏生柔毛。花白色,徑約1.5~2.5cm,萼筒有毛;3~6朵簇生成總狀花序。果近球形,徑1~1.5cm,紅色。花期4月,先葉開放;果5~6月成熟。

分布情況

我國栽培的櫻桃可分為四大類,即中國櫻桃、甜櫻桃、酸櫻桃和毛櫻桃,以中國櫻桃和甜櫻桃為主要栽培對象。中國櫻桃在我國分布很廣,北起遼寧、南至雲南、貴州、四川,西至甘肅、新疆均有種植,但以江蘇、浙江、山東、北京、河北為多。東北、西北的寒冷地區種植的多為毛櫻桃。中國櫻桃約有五十多個品種,主要優良品種有浙江諸暨的"短柄櫻桃"、山東龍口的"黃玉櫻桃"、安徽太和的"金紅櫻桃"、江蘇南京的"垂絲櫻桃"、四川的"漢源櫻桃"等。此外,還有遼寧、煙臺等地引進的個大而甜的歐洲櫻桃。但歷史比較短,只有一百多年。櫻桃樹在一年當中,經過萌芽、開花、坐果、落葉、休眠等過程,年年周而復始,每年成為一個年輪,壽命為五十到七十年,高者可達百年以上。每年二月中旬,櫻桃花與葉幾乎同時萌發。開花後十餘天,青青的、小小的球型果實掛滿枝頭,若逢天氣暖熱,幾場春雨,幾日春陽,果實轉眼間就紅透了。

形態特徵

大櫻桃樹習慣上稱櫻桃樹,大櫻桃樹薔薇科梅屬落葉小喬木,高可達8m。葉卵形至卵狀橢圓形,長7~12cm,先端銳尖,基部圓形,緣有大小不等重鋸齒,齒間有腺,上面無毛或微有毛,背面疏生柔毛。花白色,徑約1.5~2.5cm,萼筒有毛;3~6朵簇生成總狀花序。果近球形,徑1~1.5cm,紅色。花期4月,先葉開放;果5~6月成熟。

櫻桃樹為薔薇科,李屬,是落葉喬木或灌木叢生。櫻桃又名鶯桃、含桃、牛桃、朱櫻、麥櫻、蠟櫻、崖蜜等等。我國栽培櫻桃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了,1965年發掘的戰國時期古墓中就有櫻桃種子,經科學鑑定即是中國櫻桃。櫻桃在世界各國廣泛作為庭院種植,約在本世紀中葉,才擴大為商品性種植。如今以俄國德國美國意大利等國產量最多,他們幾乎占了整個的國際市場。

生長環境

有俗語說:"櫻桃好吃樹難栽",其實不是樹難栽,應該說是果難摘。櫻桃樹的適應性相當強,幾乎各種土壤都能生長;而且管理技術簡便、生長快、收益早,頗能豐產;一棵大櫻桃樹能結果二、三百公斤,樹齡能長達二百餘年。但要使櫻桃果結的多,質量好,就需要適宜的小氣候了。如果栽得不是地方,櫻桃樹成活沒有問題,但有可能終身"不育"-不結櫻桃果;天災和鳥災也是果難摘的兩大難。農諺雲:"蠶老一時,櫻熟一晌"。櫻桃成熟之後,如果不立即收摘,很快會自動落地;若遇上較大的風雨,萬顆紅珠,便傾刻之間報了銷。櫻桃熟了,千萬隻鳥雀雲集,若不拚命驅趕和趕快摘收,轉眼間樹冠就會由紅變青,能夠一顆櫻桃都剩不下,所以說是果難摘。

大櫻桃樹生長特點

1、重視前期追肥。櫻桃開花到果實成熟只需40~60天,需要營養集中,因此施肥管理上,除秋施基肥外,還應進行萌芽前、果實發育初期追肥,第一次以速效性氮肥為主,第二次施用氮磷鉀複合肥或果樹專用肥。

2、注意採收後施肥。果實採收後,為了增強樹體營養積累,促進花芽分化,可追施氮、磷、鉀複合肥。

3、施足基肥。以秋季早施為宜,一般每年9~10月份結合翻耕,每667平方米施腐熟有機肥(圈肥、土雜肥、人畜糞均可)2000~5000千克。

4、根外追肥。盛花期噴施0.3%尿素、0.1~0.2%硼砂、0.2~0.4%磷酸二氫鉀混合液,對增產有較好效果。

5、施肥方法。櫻桃樹垂直根不發達,根系在土壤中分布淺,但水平根發達。生長期施肥,為減少傷根,可放射線溝施集中穴施。

視頻

大櫻桃樹刻芽技術講解,趕快學起來!

參考資料

  1. 大櫻桃樹夏季如何管理?,好農資網,2016-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