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杜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布穀鳥 原圖鍵接
巢寄生的布穀鳥

大杜鵑(學名Cuculus canorus)為杜鵑科杜鵑屬的鳥類,別名郭公、布穀、鳩、喀咕。廣泛分布於北極圈以外的歐洲非洲亞洲等地,多棲息於山地及平原的樹上以及居民點附近。雄鳥上體純暗灰色;兩翅暗褐,翅緣白而雜以褐斑;尾黑,先端綴白;中央尾羽沿着羽乾的兩側有白色細點。雌雄外形相似,但雌鳥上體灰色沾褐,胸呈棕色。

棲息於開闊林地,特別在近水的地方。常晨間鳴叫,每分鐘24-26次,連續鳴叫半小時方稍停息。性懦怯,常隱伏在樹葉間。平時僅聽到鳴聲,很少見到。飛行急速,循直線前進,在停落前,常滑翔一段距離。取食鱗翅目幼蟲、甲蟲蜘蛛、螺類等。食量大,對消除害蟲起相當作用。

習性特點

布穀鳥又叫杜鵑鳥,主要為夏候鳥,性孤獨,常單獨活動。飛行快速而有力,常循直線前進,在世界範圍分布很廣泛,它們擁有完美勻稱的身形。繁殖期間喜歡鳴叫,常站在喬木頂枝上鳴叫不息。而且「布穀~布穀~」的叫聲代表著和善與吉祥,催人抓緊農時、不誤農時。主要以松毛蟲舞毒蛾 、松針枯葉蛾,也吃蝗蟲、步行甲、叩頭蟲、蜂以及其它鱗翅目幼蟲為食,是農民心中的「吉祥鳥」。[1]

大杜鵑最大的特徵是「不自己營巢和孵卵」,大杜鵑多在宿主開始孵卵之前,乘宿主離巢外出時快速寄生產卵。將卵產於大葦鶯、麻雀、灰喜鵲、伯勞、棕頭鴉雀、北紅尾鴝、棕扇尾鶯等各類雀形目鳥類巢中,而且它每飛到一個巢窩裡只產一個,一般幼雛在10天左右就能迅速孵化,隨後本能的把其它蛋用背部推出巢外砸爛、直到剩下自己一個,而被選中的這些鳥父母則把根本不是親生的、還將殺害自己兒女兇手的大杜鵑幼雛當作親生來養育。[2]

相關訊息

大杜鵑把照料和餵食下一代的工作委外辦理。當大杜鵑母鳥準備產卵時,牠會突然襲擊較小型鳥種未被照料的鳥巢,然後吞下一顆巢中的蛋,再產下一顆牠自己的──這種行為稱為巢寄生。[3]

鳴唱聲像咕咕鐘般的「COO-koo」,經常從無遮蔽的棲枝處傳來。翅膀跟尾巴都長,腹部有橫紋,嘴頗小。飛行時經常直線前進、低飛,讓人聯想到鷹或隼。外表跟分布範圍內其他幾種杜鵑屬鳥類很像;注意其白色尾下覆羽,像是盯著人看的黃色眼睛,以及整體而言較大的體型。會在其他種鳥的巢中下蛋,特別是鷚和葦鶯,雛鳥便由牠們養大。[4]

每回聽到中杜鵑站在樹枝頂端或高高的電線上,賣力的鼓起氣囊「不不…不不…不不…」的鳴聲,就表示炎熱夏天已經快到了。中杜鵑又稱「筒鳥」,因為「不不…不不…」的鳴聲,類似透過竹筒發出的聲音。中杜鵑是有名的「三不」鳥,就是不築巢、不孵蛋、不育雛,具有特殊的「托卵」習性。[5]

大杜鵑是一種從內而外,從頭到尾都模仿其他物種的鳥類,成體的外觀類似某些雀鷹,牠們的鳥蛋能夠藉著擬態各種不同其他的鳥類的蛋,下在其他鳥類的窩裡,利用其他鳥類的資源來培養牠們的後代,其生活史幾乎可以說是寄生在其他鳥類的資源上,這無論是研究行為或演化,都是十分適合的生物模型。[6]

喜單獨活動,常停棲在樹枝或電線上,警覺地觀察著四周。到了繁殖期,雄鳥會「布-谷-布-谷-」地高聲啼叫,雌鳥則以「嘀哩哩哩哩」清脆悅耳的啼聲回應。最愛吃毛毛蟲和青蟲,有時也吃小鳥蛋或雛鳥。[7]

倩影賞析

參考文獻

  1. 布穀鳥是我們眼中的吉祥鳥類,但它們背地裡卻十分殘忍. 每日頭條. 2018-07-14 (Chinese (Taiwan)). 
  2. 關於布穀鳥的知識. 每日頭條. 2018-01-09 (Chinese (Taiwan)). 
  3. 惡霸鳥寶寶. 國家地理雜誌. 2018-01-01 (Chinese (Taiwan)). 
  4. 大杜鵑. eBird (Chinese (Taiwan)). 
  5. 蘭陽野鳥攝影日誌 中杜鵑
  6. 為何大杜鵑的蛋總能這麼像其他鳥蛋?. 擬態生物學. 2016-05-09 (Chinese (Taiwan)). 
  7. TAKAO 599 MUSEUM 高尾山之寶 大杜鵑

相關影片


為何這種殘忍無恥的鳥類,會被推崇歌頌
大杜鵑 布穀鳥叫聲真好聽

布穀鳥,布穀布穀的叫

很久沒有聽到布穀鳥的叫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