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機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地機穴 Dì jī(SP8),經穴名。出《針灸甲乙經》。《醫學入門》作地箕。屬足太陰脾經。足太陰之郄穴。別名:脾舍,地箕。足太陰郄穴。地機穴的位置:小腿內側,當內踝尖與陰陵泉穴的連線上。中醫認為刺激地機穴有治療腰痛、月經不調、痛經、腹痛腹脹、遺精、乳腺炎等作用。

穴位含義

脾土物質在此隨經水運化人體各部。
1.地機穴。「地」,脾土也。「機」,機巧、巧妙也。該穴名意指本穴的脾土微粒隨地部經水運化到人體各部,運化過程十分巧妙。本穴物質為漏谷穴傳來的降地之雨,雨降地部後地部的脾土微粒亦隨雨水的流行而運化人體各部,脾土物質的運行十分巧妙,故名「地機穴」。
2.脾舍。「脾」,土也。「舍」,來原也。脾舍名意指本穴為提供脾土物質的來源之處。本穴物質為漏谷穴傳來的降地之雨,脾土物質隨雨水的流行而輸送人體各部,為人體營養物質的重要來原之處,故名脾舍。
3.地箕。「地」,脾土也。「箕」,挑土的工具。地箕名意指脾土物質通過本穴而運化。理同地機名解。 4.足太陰郄穴。「郄」,孔隙也。本穴為脾土物質的主要運化之處,脾土物質的運化是通過地部水液而運行的,脾土物質的運行量不大,如從細小的孔隙中通過一般,故為足太陰郄穴。

概況

【取穴】正坐或仰臥位,在陰陵泉直下3寸,當陰陵泉穴三陰交穴的連線上,脛骨內側面後緣處取穴。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地部經水及經水中的脾土微粒。
【運行規律】經水循脾經流向陰陵泉穴,脾土微粒沉降於穴周。
【功能作用】滲散脾土水濕[1]

作用功效

【功效應用】有健脾滲濕,調經止帶的作用。
【主治病症】主治腹痛,泄瀉,小便不利,水腫,月經不調,痛經,白帶過多,功能性子宮出血,陽痿,遺精,精液缺乏症,陰道炎,乳腺炎,腰痛不可俯仰,食欲不振,腹脹腹痛,大便溏泄,疝氣,痔疾,胃痙攣,腹脹,痢疾,細菌性痢疾,腰痛,下肢痿痹等。
【配伍應用】
地機穴配中極穴、三陰交穴,治痛經。
地機穴配梁丘穴、中脘穴,治急性腹痛。
地機穴配腎俞穴、關元穴、太溪穴,治遺精、腰痛。
地機穴配血海穴,有調經的作用,主治月經不調。
地機穴配腎俞穴、中極穴、三陰交穴,有補益氣血,活血化瘀的作用,主治痛經。

穴位療法

【針刺】一般直刺1.0~1.5寸,局部有酸脹感,可擴散至小腿部;可灸。直刺0.5~0.8寸,局部酸脹,可擴散至小腿部。
【艾灸】艾炷灸3~5壯;或艾條灸5~10分鐘
【按摩】雙手輕握膝下處,屈曲拇指,指尖由下向上出力揉按陰陵泉穴,每次揉按1~3分鐘,可緩解腹痛、膝痛等症

視頻

焦守廷上傳足太陰脾經《地機穴》

參考文獻

  1. 地機穴,穴位密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