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間使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間使為經穴名(Jiānshǐ PC5)。出《黃帝內經靈樞•本輸》。別名鬼路。屬手厥陰心包經。間使是手厥陰心包經五輸穴的經穴,五行屬金。間即間隙,使即臣使,心包為「臣使之官」,此穴屬手厥陰心包經,位於兩筋之間隙,故名間使

標準定位

間使穴在前臂掌側,當曲澤與大陵的連線上,腕橫紋上3寸,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

取穴方法

間使穴位於人體的前臂掌側,當曲澤穴與大陵穴的連線上,腕橫紋上3寸,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伸臂仰掌,間使穴位於前臂前區,腕掌側遠端橫紋上3寸,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

名解

•間使。間,間接也。使,指使、派遣也。該穴名意指心包經經水在此蒸發涼性水氣。本穴物質為郄門穴傳來的地部經水,行至本穴後,經水逐步降溫,生髮出心火所克的肺金特性的涼性水氣,如被它物間接的指使一般,故名。 •鬼路。鬼,與天相對,指穴內物質為地部經水。路,通行的道路。鬼路名意指心包經的經水由本穴流行通過。本穴物質為郄門穴傳來的地部經水,經水在本穴只是流行通過,故名鬼路。 •心包經經。經,動而不居也。本穴物質為地部經水,在本穴只是流行通過,動而不居,故為心包經經穴。 •本穴屬金。屬金,指本穴氣血運行變化表現出的五行屬性。本穴物質為地部經水,在本穴的變化為散熱化氣,所化之氣性涼,表現出肺金的秋涼特徵,故其屬金。

功能作用

散熱生氣、寬胸和胃,清心安神,截瘧,間使穴有養心寧神、和胃祛痰作用。 間使穴主要用於心胸、神志、脾胃及婦科疾患等:如心痛、心悸、癲狂病症、胃痛、嘔吐、婦人月經不調及熱病、失音、瘧疾、肘攣腋腫、臂痛等。 現代又多用間使穴治療風濕性心臟病、癔病等。 間使穴主治心痛,驚悸,胃痛,嘔吐,熱病煩躁,胸痛,瘧疾,癲狂,癇症,肘攣,臂痛等。 循環系統疾病:風濕性心臟病,心絞痛,心肌炎,心臟內外膜炎。 精神神經系統疾病:癲癇,癔病,精神分裂症,腦血管病後遺症。 其它:感冒,咽喉炎,胃炎,瘧疾,蕁麻疹,子宮內膜炎等。 [1]

間使穴配伍功效

間使穴配支溝穴治瘧疾。 間使穴配尺澤穴治反胃、嘔吐、呃逆。 間使穴配水溝穴、太沖穴治癔病。 間使穴配腰奇穴治癲癇。 間使穴配大陵穴、曲澤穴治心肌炎。 間使穴配水溝穴治失音。 間使穴配大杼穴治瘧疾。 間使穴配心俞穴,有益心氣,寧神志的作用,主治心悸。 間使穴配大杼穴,有宣陽解表,驅邪截瘧的作用,主治瘧疾。 間使穴配三陰交穴,有活血化瘀的作用,主治月經不調,經閉。

間使穴的療法原則

寒則補之灸之,熱則淺瀉或水針。

間使穴的針刺方法

直刺0.5—1寸,深刺可透支溝穴,局部酸脹,針感向指端放散。注意避免損傷正中神經干(尤其是作穴位注射時)。

間使穴的艾灸方法

艾條灸5—10分鐘,間使穴,艾炷灸3—5壯。

間使穴的按摩手法

用拇指指腹按壓間使穴,每次5分鐘,每日2次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