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山崎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山崎町

圖片來自oyamazaki

大山崎町(日語:おおやまざきちょう )是京都府轄下的行政區劃,為京都府內面積最小的行政區劃。[1]

轄區位於桂川淀川、木津川 (京都府)的匯流處北側,轄內西側為山區,其他區域為平原,自古以來就為自西國進入京都的重要通道。日本戰國時代末期明智光秀豐臣秀吉之間的山崎之戰發生於此地。

歷史

位於主要市區山崎車站前的離宮八幡宮原為祭祀八幡神,建於西元9世紀,由於當時建於嵯峨天皇的離宮(河陽離宮)原址,所以被稱作「離宮八幡宮」。由於9世紀時這裡的神官開發了搾油的器具,開始製造「荏胡麻油」,所以被視為日本的製油發祥地,此後更發展出大山崎油座制度獨佔了荏胡麻油的販售權。

自8世紀起,也曾在此與位於淀川對岸的橋本地區之間多次架設山崎橋 (山城國),但由於屢遭洪水沖毀,在11世紀後即無此橋的紀錄,16世紀末豐臣秀吉時期一度重建此橋,但再次遭到沖毀後,直到20世紀之前,此地要通過淀川都只能靠渡船。

在令制國時期本地屬於山城國乙訓郡,1582年明智光秀本能寺之變之中於京都殺害織田信長後,豐臣秀吉在六天內完成被稱為中國大返還的急行軍自備中高松城(位於今天的岡山縣岡山市)抵達此地,兩軍於此展開山崎之戰,最終豐臣秀吉取得勝利,豐臣秀吉也因此成為掌握原屬織田信長的大部分勢力。

在江戶時代此地分屬京都公家、離宮八幡宮及幕府的直屬領地,在明治維新後被劃入新設立的京都府;1889年實施町村制時,設立了大山崎村,範圍即為現在的大山崎町,在1967年,大山崎村改制為大山崎町[2]

交通

轄內同時有西日本旅客鐵道的JR京都線與阪急電鐵京都本線通過,兩條路線各自在轄內唯一的車站一樣都位於轄內南部的大字大山崎地區,兩車站步行距離僅約250公尺。

鐵路

公路

高速公路

影片

【京都大山崎編 女ひとり散歩】ひとりでふらり美術館散歩/美味しいオーガニックランチ/大山崎山荘美術館/神社

參考文獻

  1. 大山崎町の地勢. 大山崎町公所. 2017-03-01 [2017-09-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9-25) (日語). 
  2. 歴史と文化を誇るまち. 大山崎町公所. 2017-03-23 [2017-09-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9-25) (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