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寶寺義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寶寺義氏

圖片來自ameblo

大寶寺義氏(大宝寺義氏,だいほうじ よしうじ)。(天文20年(1551年) - 天正11年3月6日(1583年4月27日)),日本戰國時代大名。出羽尾浦城大寶寺義增的長男,大寶寺家第十七代當主。亦稱武藤義氏,幼名滿千代,通稱四郎次郎。死後由其弟大寶寺義興繼任家主。[1]

生平

大寶寺、土佐林、來次、砂越四家乃是控制庄內平野的四家豪族,其中大寶寺家因為領有羽黑山,利用宗教權威來擴大本家實力,因此是四家中實力最強者。1569年大寶寺義增本庄繁長聯合對抗上杉謙信,但是因為不敵而臣服,大寶寺義氏被送入上杉家當人質,並且在隔年便在上杉謙信的壓力下將家督讓給嫡子義氏,改由受到謙信所信任的土佐林禪棟監督。但後來土佐林禪棟聯合越後國人眾大川長秀入侵大寶寺家時,大寶寺義氏連忙請出上杉謙信調停才告解決。

1571年,大寶寺義氏派遣家臣和仙北的小野寺輝道締結同盟,並與秋田安東家和睦。同時土佐林禪棟也再度叛變,大寶寺義氏一改前年退讓的態度,迅速反撲打敗土佐林禪棟,並藉此機會肅清領內,促成來次氏、砂越氏稱臣,大寶寺義氏成功統一庄內平野。

為了和最上義光對抗,大寶寺義氏聯合伊達輝宗在1574年攻打清水城,後以失敗告終。1578年,大寶寺家的靠山,上杉謙信病逝。來次氏因不滿大寶寺義氏的統治而叛變,雖然最終遭到鎮壓,但是大寶寺義氏考量到領地的穩定,反而增加來次氏的知行作為安撫。

大寶寺義氏見織田信長已經控制日本中央一帶,勢力龐大,遂於1579年派使者前往京都織田信長送上馬匹、獵鷹,而被織田信長許以「屋形」的稱號及從五位下左京大夫的官位。

1582年,大寶寺義氏鞏固和小野寺家的同盟,還結合仙北戶蒔、金澤、六鄉等國人眾並與津輕為信取得聯繫,在當年十二月大舉進攻由利郡的國人眾,但因為安東愛季派出援軍幫助由利的豪族,最後大寶寺義氏兵敗撤退。但他並未死心,隨即於翌年正月再次出兵,但也再次被安東愛季派兵擊退。

同年3月27日,妹婿前森藏人最上義光勾結,聯合砂越氏、來次氏襲擊大寶寺義氏,義氏兵敗自刃,享年三十三歲,法名淨影。

影片

【マイナー武將列伝】大寶寺義氏『悪屋形』の名を持つ男の物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