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型水電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大型水電站是中國科技名詞。

世界上最古老的四大文字系統,一是5500年前兩河流域蘇米爾人創造的楔形文字[1],二是5000多年前尼羅河流域古埃及人創造的聖書字[2],三是3300年前中國殷商時期的甲骨文,四是1500年前起源於中美洲的瑪雅文字。其它文字都早已消亡,只有中國文字的發展未曾斷裂,從商代一直傳承至今,漢字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文字,這是我們中華民族寶貴的文化遺產。

名詞解釋

大型水電站是指總裝機容量達到25萬千瓦以上的水電站。其中大於75萬千瓦的為大I型,在25萬一75萬千瓦之間的稱為中大Ⅱ型。大型水電站往往多是國家水利部的下屬企業,除了擁有正常的企業職能外,還肩負一部分事業單位職能,擁有一部分公益性任務。因此,大型水電站往往存在着政企分開不明顯的問題。在分配體制和人事體制方面,由於水電單位在機構、人員、資產等方面與企業難以實現明確的政企分離,在管理體制和管理機制上我國大型水電企業在某種程度上也往往對於事業單位過於依賴。

發展狀況

在我國,大型水電站往往多是國家水利部的下屬企業,除了擁有正常的企業職能外,還肩負一部分事業單位職能,擁有一部分公益性任務。因此,大型水電站往往存在着政企分開不明顯的問題。在分配體制和人事體制方面,由於水電單位在機構、人員、資產等方面與企業難以實現明確的政企分離,在管理體制和管理機制上我國大型水電企業在某種程度上也往往對於事業單位過於依賴。隨着我國水電行業改革,大型水電站在人員工資分配體制和機制及相關用人制度等方面進行了多次改革和調整。但是改革效果一直不突出,大型水電企業沒有建立與市場經濟體制相配套的各種制度,且相關的約束機制和激勵機制沒有建立起來,且在很多情況下,電力調度和水利調度的矛盾比較突出。

在我國大型水電站的內部管理機制和內部控制機制建設等方面,水電廠代理集團公司往往對管理職能進行行使和支持,但是,我國每年的水電建設項目比較多,因此,水電廠代理集團公司的管理任務非常的繁重,生產任務也比較多。但所承擔的管理任務與管理權限又不相適合。因此,在管理意識、管理權限和服務意識上存在很多問題。

制約我國大型水電站發展的原因

企業負擔沉重,發展滯後

我國大型水電站的人員編制規模往往比較大,以三門峽水電站為例目前人員編制近4000人。企業我國大型水電站多實行多種經營的政策,有很多的配套企業,以三門峽水電站為了,三門峽水電站的支柱產業是電力產業,但是其還開展了多種經營的模式,如水電開發、鋁業、棕剛玉冶煉等多種行業都有所涉及。這龐大規模的人員編制及多種經營特點,加重了企業負擔,發展比較滯後,具有表現為如下幾個方面。

(1)由於我國大型水電站多種經營的特點,使得我國大型水電站的企業員工的素質普遍不高,且由於水電站的管理體制,使得我國大型水電站的企業員工往往普遍有優越感,內部管理效率普遍不高,這使得我國水電企業的經營成本普遍比較高。

(2)我國大型水電企業往往由於僵化的思維,沒有建立起與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資本運營機制和管理機制,員工的競爭意識、開拓意識不強,依賴思想比較嚴重。往往在我國大型水電站內部出現產權結構不合理、管理機構設置負責,職責不清、人浮於事等現象,市場競爭能力比較差。

(3)從事多種經營的子公司往往存在經營困難的問題,水電企業從事多種經營的子公司為大型水電企業貢獻了巨大的力量,例如它們推進了大公司走向市場,也幫助大公司實現人員分流,但是這些公司普遍規模比較小,人員包袱比較重,因此,這些企業往往存在經營困難的問題。

技術改造步伐須加快

我國某些大型水電站建設與上個世紀50,60年代,經過多年的使用,往往在發電設備和防汛設備上嚴重老化,技術水平已經普遍落後。這些都嚴重影響了我國大型水電站的生產經營和正常運用活動。以三門峽水電站為例,三門峽水電站已經運營了40多年,相關設備已經老化。如三門峽水電站的第一防汛設備已經運行了40多年,已經超期使用,三門峽水電站的第二泄洪閘門和第三泄洪閘門又存在很多技術問題和設備缺陷,且隨着水電站的運行工況不斷惡化,已經形成了安全隱患,因此我國大型水電站,特別是那些已經投入使用多年的大型水電站的技術改造步伐必須加快。

信息化建設緩慢

隨着世界科技發展水平的不斷飛躍,我國大型水電站的信息化建設步伐也在不斷的加大。對於那些投入使用多年的大型水電站多以開始了信息化改造的工作,但是改造步伐比較緩慢。隨着電力體制改革的深化及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必須對大型電站進行必要的信息化改造,我國水利部門也加大了信息化改造資金和人員的投入力度,但是由於各種原因,我國大型水電站的信息化建設的進程比較緩慢,這主要是由於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首先,公司的管理層不重視水電站的信息化建設,這無形中降低了企業的信息化步伐;其次,各級員工由於不熟悉信息化運作手段,往往對水電站的信息化建設存在牴觸心理。特別是老員工,往往由於不熟悉信息化技術,往往抵制信息化建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