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坡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坡池位於台灣,台東縣池上鄉。原名「大陂」,又稱「大埤」,是內陸淡水草澤地,曾以「池上垂綸」列為台東十景之一。由於位在花東縱谷區,介於中央山脈海岸山脈之間,天然環境良好,因此動植物等生態資源十分豐富,每逢夏季時可賞滿池粉嫩的荷花,而周邊更設有環湖步道與自行車道,大坡池景色優美宜人,適合放鬆休閒,是來臺東旅遊不可錯過騎鐵馬、放空的好地方。

大坡池為池上斷層活動而形成的斷層池,水源則來自新武呂溪沖積扇末端的伏流,也是秀姑巒溪的源頭之一。在日本統治時期,大坡池的湖面比現今還要廣闊,孕育出豐富的淡水魚蝦,在波光粼粼、雲煙繚繞的湖面上,時常可見一葉扁舟漁夫撒網如詩般的畫面,不僅被列為臺東十景之一,早期的池上便當裡的魚蝦佳餚,更是來自大坡池。

湖光山色的大坡池,雖不復見當年池上垂綸的人文景色,卻能讓人在夏季時參加竹筏季,體驗早期漁民遊湖捕魚的艱辛,欣賞別有一番姿色的大坡池。[1]

歷史

日據時期,大坡池湖面遠較今日廣闊,面積達53公頃,湖沼內魚、鰻、蝦豐富,荷花、菱角遍生,附近不少住戶以捕魚為業,波光粼粼、寒煙澹澹的湖面,常見一葉扁舟漁翁撒網之詩般畫面;岸邊則不乏執竿靜坐之釣客。此外湖區水鳥甚多,且為台灣水雉最大棲息地之一,民國49年(1960年)評選台東十景,「池上垂綸」亦名列其中,惜好景難久,因湖沼已進入濕生演替後期。

民國60年代(1970年代)幾次大颱風導致池水日淺,以及水利單位加大北側渠道宣洩湖水,俾利圍湖闢田,天然淤塞加上人為因素介入,促使水域面積急劇縮減,短短二十餘年光陰,即淪為滿水4公頃,枯水2公頃的小濕地。[2]

大坡池在每年七、八月時,會舉辦大型的「竹筏季」活動,每個周末都會有竹筏的體驗活動,是相當富有古意和樂趣的遊湖方式。遊客乘著竹筏在湖上悠然自得的欣賞美麗風光,穿梭在一片片荷葉中間,彷彿有一種時光倒流的感覺。[3]

遠近馳名的池上飯包

大坡池面積約28公頃,是一處天然濕地,可供鳥類、魚蝦棲息繁衍。池上鄉即因位大坡池北而得名。早年居民網捕池中所產的魚蝦,與池上米一起製成香Q軟糯的飯包,供給往來客旅需要,從此聲名大開;如今池中魚蝦雖已不再用來入菜,但「池上飯包」已成便當業的金字招牌。[4]

聲音瑜珈初體驗

2019/9/14(週六)下午2:00~4:00在池上大坡池音樂館,即興、泛音詠唱界的傳奇人物 ~Mark Van Tongeren (馬克·范·湯格鄰 ),帶著滿場的聽眾以自己的聲音, 初步體驗瑜珈修練的奧秘。主講者Mark Van Tongeren馬克.范.湯格鄰是荷蘭籍聲音探索家。對藝術、科學與耐人尋味的音樂傳統有深入的研究。馬克在劇場、音樂、與舞蹈製作有25年的經歷,為荷蘭萊登大學表演藝術博士。[5]

劃竹筏體驗採蓮趣

台東縣池上的大坡池,是台灣目前最大的天然蓮花池,為了讓遊客享近距離接觸蓮花,鄉公所特地準備原住民傳統竹筏,或是獨木舟,讓遊客能劃到大坡池中採蓮花、取蓮子,不少民眾趁著端午假期來這裡度假遊玩,一邊划船一邊欣賞湖上風光。

乘著竹筏划進池中央,一大片蓮花在水面上盛開,遊客還能靠近採摘,來到台東池上大坡池,不管是蓮花、蓮蓬通通摸得到,還能直接帶回家。

一邊劃獨木舟,一邊鄉賞湖面風光,就算劃得氣喘吁吁,不過第一次看見這麼大,這麼美的蓮花,一切都值得。夏天來臨,台東大坡池蓮花盛開,雖然蓮花季7月才登場,許多民眾槍先趁著端午假期,目睹蓮花盛開的風采,搭乘竹筏當方式遊湖,既不會製造廢油,還能體驗划船樂趣。[6]

視頻

【台東池上大坡池 -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池上大坡池閒置空間變身古典樂殿堂】

【《大坡池的美麗殺機》客家新聞雜誌第596集】

【台東大坡池蓮花盛開 劃竹筏體驗採蓮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