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地構造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地構造相(tectonic facies )概念最初由許靖華(1991)正式提出,其後在應用和使用過程中存在不同的理解、劃分,應用與發展。

  • 外文名:tectonic facies
  • 提出時間:1991年

主要概念

地球科學大辭典(2006)釋義:

大地構造相(tectonic facies),許靖華提出的碰撞造山帶的大地構造單元概念。指造山帶因形成於相似的構造環境,經歷了相似的變形與就位作用,故具有類似的岩石-構造組合;即一個造山帶必定由代表不同大地構造相的構造單元所組成。各類大地構造相的厘定主要是依據地層、沉積特點、岩漿活動、古地理古構造格局、變形樣式和變質程度等。大地構造相的分析不僅可以解釋碰撞造山帶中所展示的地質現象,而且能夠為已經失去或未能見到地質記錄提供補充。

許靖華(1991)提出時的含義:

大地構造相(tectonic facies)這一術語首先由瑞士籍華人地質學家許靖華(1991)正式提出,認為大地構造相是山脈形成的基本要素,其定義以地層學、古地理古構造框架、變形方式及變形程度為基礎。主要是在對阿爾卑斯造山帶系統研究的基礎上,認為:造山帶並非雜亂無序,是依一定形式或四維「藍圖」疊加構成的,其「藍圖」就是可推知的大地構造相。他提出碰撞造山帶主要由仰沖陸塊、俯衝陸塊和一個位於其間的大洋岩石圈[1] 的殘餘遺蹟三種大地構造相疊加組成,分別稱作雷特相(Raetide facies)、凱爾特相(Celtide facies)、阿爾曼相(Alemanide facies)。 Robertson(1994)的含義:

其後,Robertson(1994)則定義為:大地構造相具有一套岩石-構造組成,其特徵足以系統地確認造山帶地史時期的一定大地構造環境(如海山)。他強調大地構造環境作為大地構造相類劃分基礎,分出四種基本構造環境(離散、匯聚、碰撞、走滑),每種下分若干相,共計29種大地構造相。

李繼亮(1992)的含義:

國內,李繼亮在「碰撞造山帶的大地構造相」(1992)一文中,將大地構造相定義為:在相似環境中形成,經歷了相似的變形和就位作用,並具有類似的內部構造的岩石構造組合。他劃分出6大相類15個相。

殷鴻福、張克信(2004)的含義:

殷鴻福、張克信(2004)通過造山帶地質填圖的實際應用,認為許靖華的大地構造相劃分較為粗略,操作較為困難,主要採用了Robertson的概念與劃分,並作了完善和補充。對造山帶地質填圖中大地構造相的應用提出了以下主要原則。

1)中比例尺1:250000地質填圖中,原則上可採納Robertson的劃分方案,但應具體造山帶具體對待,不可全盤照搬。

2)在劃分中,應以造山帶演化不同階段、不同部位出現的構造古地理單元和物質建造為主線,改造應予適當考慮。如擴張洋脊弧前盆地前陸盆地等大地構造相強調了構造古地理單元,但消減雜岩大地構造相則包含了物質的改造與重組。

3)時間演化是另一重要主線,要區分不同演化階段的大地構造相,如同是擴張洋脊的蛇綠岩岩片,突出的問題是何時形成的擴張洋脊,在地質填圖中要給予回答。在劃分中,應進行不同造山旋迴期離散、匯聚、碰撞和走滑等大地構造背景的鑑別,即一定的大地構造相出現一定的大地構造背景中。

4)在劃分中,大地構造相要和非史密斯地層單位(岩片、超岩片等)劃分相匹配。

相關評價

全國礦產資源潛力評價成礦大地構造背景組(葉天竺、潘桂堂等,2013年)研究以大地構造相作為大陸動力學研究的具體形式,使用的大地構造相含義,指大陸塊體經過離散、會聚、碰撞造山等大陸動力學過程中形成的地質作用產物-地質建造和地質構造的現今表達。

在具體使用中,對大地構造相提出了三大相系、四大相、二十八相、四十六亞相的劃分方案,並明確了其鑑別標誌。

視頻

這裡的節日很有意義,獨特的大地構造,形成了豐富多樣的礦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