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地兒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地兒女》外文名: Sons of good earth,其他譯名: Sons & Daughters of the Good Earth,類 型: 劇情,出品公司: 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製片地區: 中國香港,拍攝地點: 邵氏製片廠,導演: 胡金銓,編劇: 胡金銓、程剛,製片人: 邵逸夫,主演: 樂蒂、陳厚、午馬、谷峰、韓英傑、劉家良、吳宇森、田豐、蔣光超、高寶樹。

經過多年的探索和發展,我國電視劇產業市場化不斷完善,產業鏈各個階段的職能也不斷清晰[1],雖然較美、韓等電視劇產業發達的國家仍有差距,但已經相對完備,形成了包括投資、製作、交易、播出和廣告經營五大環節在內的電視劇產業,此產業鏈涉及的群體就包括了電視劇製作、電視劇購買方、電視劇播出方、觀眾、廣告商等[2]

劇情

文城縣新任警察局長丁老虎銳意掃蕩煙、娼、賭,遭流氓常寶祿、山里紅夫婦逼娼的孤女荷花乘亂逃走,獲廣告漆工俞瑞收留。不久與他結為夫婦,祿、紅於新婚夜前來勒索,為虎逮捕。

未幾,縣城淪陷日軍手中,祿、紅獲釋即巴結日軍,並利用與日軍的關係拘捕瑞。花求日司令西尾釋放瑞,西尾垂涎花美色允諾,惟花寧死不屈,成為階下囚。瑞獲釋後加入由虎率領的游擊隊,虎悉心部署,裡應外合攻城,把日軍殺得落花流水。不料游擊隊撒退至城外時中了日軍埋伏,幸在瑞等遭行刑之際,傳來日軍無條件投降的消息,瑞、花終能重逢。

相關影評

《大地兒女》將抗日融入一個有喜有悲的感情故事里,在幾個電影手法的層面上,都可以看到本片與胡日後的武俠電影之間的關聯。以胡在他的電影中善用的民俗文化與傳統戲曲來說,在《大地兒女》里,已經可以看到胡將傳統戲曲納入片中的精彩作法。日軍占領文成縣後,以日華親善的名義要縣民參加晚會並表演。住在大雜院內的俞蘭仙是京劇女伶,她上台選唱《蘇武罵毛延壽》的一段京劇,對著台下唱出:「毛延壽啊,你這個賣國的奸啊─賊!」影片用一個快速拉近的鏡頭,特寫台下一位身上掛了幾個大大的勳章,顯然是受日本重用的漢奸頓時受驚的反應。俞蘭仙繼續唱出:「未開言不由人牙根咬恨,罵一聲毛延壽你賣國的奸臣/你從前時君祿就該把忠盡,為什麼投番邦你喪盡了良心,我活是漢家的臣死,是漢家的鬼,落一個青史名標,萬古美名存,想這樣傷天害理豈無有報應,那時節,暗昧虧心,神目如電,千刀萬剮,狗奸賊一死,一旦就化灰存亡,罵奸賊罵得我牙根咬恨」。

影片不斷在台上的俞蘭仙與台下好些顯然是漢奸坐立不安的觀眾之間來回正反拍。這個片段之所以精彩,正是這個一對多,小百姓對漢奸大權貴,原本不成比例的對比,因為一出京劇里的歌詞與唱腔所帶有的正義凜然,就足以震懾全場。比起透過劇情對白來指罵,胡金銓在片裡納入京劇表演,借古罵今,一句一句鏗鏘有力的罵詞,罵得痛快淋漓,讓電影觀眾也忍不住要一同叫好。

胡金銓在《大地兒女》里還借用另一個民間文化傳奇:關公剮骨療毒。在影片中,胡所飾演的警察局長是十分正面的英雄角色,雖然戲份不重,但是卻令觀眾印象深刻。影片開始不久,觀眾就聽到巡警警告常二爺別為非作歹,因為「新來的局長可是個刺頭兒,不怎麼好辦」。在警察局內他告誡面有難色的屬下不論任何困難,「煙賭娼一定要剷除」,此時,鏡頭將丁局長與背後的國父遺像並置,隱喻這個認真執法公務員對於國家的重要性。

視頻

大地兒女 相關視頻

邵氏經典抗日電影《大地兒女》,訓練民兵用游擊戰打擊日本鬼子
香港抗戰片《大地兒女》,老百姓自行訓練,神出鬼沒襲擊日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