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雙筒望遠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雙筒望遠鏡(Large Binocular Telescope,縮寫:LBT)是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海拔3300米格拉漢姆山的望遠鏡[1],是格拉漢姆山國際天文台的一部分。

大雙筒望遠鏡的主鏡由硼硅玻璃製成,焦比為1.142,是在亞利桑那大學史都華天文台的鏡面實驗室澆鑄的。兩個主鏡的口徑都是8.4米,在北美大陸僅小於得州麥克唐納天文台霍比-埃伯利望遠鏡的9.2米主鏡。等效口徑為11.8米,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光學望遠鏡。如果作為干涉儀,大雙筒望遠鏡的最大角分辨率相當於一台口徑為22.8米的望遠鏡。望遠鏡的觀測室為方形,架設在直徑23米的圓形軌道上,觀測室四面都有可開合的通風口。大雙筒望遠鏡的光學性能極為優越,其斯特列爾比(Strehl Ratio)在紅外線H波段為60-90%,而在M波段更達到95%。

計劃概要

大雙筒望遠鏡原名哥倫布計劃,是一個多國合作項目。參與者有由意大利天文學界(由意大利國立天體物理研究所代表);美國亞利桑那大學、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北亞利桑那大學俄亥俄州立大學明尼蘇達大學弗吉尼亞大學聖母大學太赫輻射(LBT Beteiligungsgesellschaft,參與單位有位于海德堡的馬克斯·普朗克天文研究所和王座山天文台、位于波茨坦的波茨坦萊布尼茲天文物理研究所、位於慕尼黑的馬克斯·普朗克太空物理學研究所、位于波昂的馬克斯·普朗克無線電天文學研究所),以及一家位於土桑的研究諮詢公司。

該望遠鏡的設計使用兩個裝置在同一基座上的口徑8.4米主鏡[2],因此被稱為「雙筒望遠鏡」。大雙筒望遠鏡安裝了由意大利阿切特里天文台製作的主動光學和自適應光學系統。該望遠鏡的兩個主鏡總集光面積大約是111平方米,相當於口徑11.8米的單一主鏡,因此他的集光面積高於目前其他單一望遠鏡,但因為光線是在比較低衍射極限下收集,並且不是以相同的方式匯聚,因此在許多方面和單一望遠鏡並沒有可比性。同時,在干涉模式下它的最大基線是22.8米,化零干涉時最大基線則是15米。干涉功能是在使用波長2.9到13微米近紅外線波長的儀器大雙筒望遠鏡干涉儀(LBTI)時沿着單一方向起作用

天文台址的爭議

大雙筒望遠鏡所選擇的台址引發了巨大的爭議。附近聖卡洛斯阿帕契印地安人保留區的部落宣稱格拉漢姆山是他們的聖地;環保人士宣稱天文台的建設會讓北美紅松鼠的亞種,屬於瀕危物種的格拉漢姆山紅松鼠的處境會更加危險。環保人士和部落居民提起了40次訴訟,其中8次在聯邦上訴法院結束。該計劃在美國國會通過相關法案後在法律上占了上風而得以進行。

大雙筒望遠鏡和它所屬的天文台在8年內遭遇兩次重大火災,最近一次發生於2004年夏季。而當地的松鼠持續生存,專家則認為松鼠數量波動和堅果產量有關,與天文台造成的環境變化無關。

視頻

大雙筒望遠鏡 相關視頻

16倍雙筒望遠鏡的驚人表現,隔着長江看對岸
雙筒望遠鏡的選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