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倉喜七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倉喜七郎
原圖鏈接

大倉 喜七郎(1882年6月16日-1963年2月2日),明治15年生於日本東京府,昭和33年英國劍橋大學畢業,為大倉財閥二代目,受封男爵。他以財團的財力,資助多項文化活動,如圍棋、音樂、舞蹈等。日本棋院在其資助下成立。因他在文化方面的貢獻,獲得日本政府頒發勲三等瑞寶章[1]


生平

其父大倉喜八郎,為大倉財閥的創立者。其異母弟大倉雄二的回憶錄中,記錄了大倉喜八郎及大倉喜七郎的生平點滴。

大倉喜七郎,大倉財團第二代掌門人,東京大倉酒店的創辦人,1900年於慶應大學畢業後前往英國劍橋留學。二戰後,美國為防止日本帝國主義再興,將大倉等日本財團首腦放逐國外,到日本脫離美國的軍事管制之後,大倉喜七郎才得以回國。 大倉財團創始人,大倉喜八郎1923年建了大倉集古館,裏面收藏了很多東洋繪畫、書法、雕刻、陶瓷器與漆器金工等。後來為了迎接1964年東京奧運會,大倉喜七郎決定在集古館對面造個酒店。

東京大倉飯店
原圖鏈接
1961年興建中的大倉
原圖鏈接

當時的酒店都是西方傳入的產物,大倉之前造的帝國酒店也是完全歐式風格,體內燃着民族魂的大倉喜七郎決定不仿效外國、不靠外國資金,創辦一間水平比帝國酒店更高級、更能表現日本文化的酒店。於是他找來六位當時人氣很高的大師,主設計師由谷口吉郎擔當,小坂秀雄負責建築外觀,軟裝部分則交由版畫家棟方誌功、陶藝家富本憲吉、畫家繁岡鑒一和雕刻家廣井力

1962年建造完成的東京大倉,連同1890年開業的帝國飯店、1958年開業的赤坂新大谷飯店,被喻為「御三家」,即日本最好的三間。大倉喜七郎在東京大倉建造完成後次年,1963年去世。[2]

資助文化活動

成立日本棋院

日本很早就接受了來自中國的圍棋薰陶,在平安時代(約相當於南北宋時期)盛行於宮廷,經歷戰國時期,織田信長對大棋士日海的尊重,幕府時期德川家康,邀請日海去江戶主持全國圍棋事務,並專門為他設立了「名人棋所」。

明治維新後,日本圍棋以中央棋院裨聖會方圓社三家最具實力,可以說完全壟斷了日本圍棋事務,但這三家卻各不相讓。1923年,關東大地震。中央棋院被大火所毀,裨聖會更是片瓦皆無,只有方圓社還算僥倖,1924年在大倉喜七郎的出資十萬日元資助下,統合了各派力量,正式在東京成立日本棋院。在日本棋院的創立大會,大倉喜七郎聯合其他圍棋名家公推明治三傑之一,大久保利通的次子、擔任宮內大臣的牧野伸顯為首任總裁,而大倉自己擔任副總裁。[3]

資助棋士

大倉喜七郎熱衷文化傳承,當年圍棋界的殿堂級人物吳清源14歲到日本學棋,孤貧無助,就是靠大倉喜七郎提供了每月300日元的資助才得以為繼,這筆錢相當於現在的每個月2萬人民幣。1984年,吳清源的棋壇引退儀式也是在日本大倉酒店舉辦的。[2]

榮譽

1928年(昭和3年)11月10日,獲勲三等瑞寶章。

2006年,因其創立日本棋院的功績,入選日本棋院圍棋殿堂

參考資料

  • 大倉雄二『男爵 元祖プレイボーイ大倉喜七郎の優雅なる一生』文藝春秋、1989年
  • 「大倉喜七郎氏逝く」『カーグラフィック』1963年4月號 衆議院・參議院編『議會制度百年史 - 貴族院・參議院議員名鑑』大蔵省印刷局、1990年。

參考來源

  1. 大倉集古館概要. 大倉集古館blog. [2019-01-18] (jp). 
  2. 2.0 2.1 奧巴馬為之不顧外交禮儀,喬布斯在這裏破了葷戒,兩年前它被拆除時,全球粉絲悲憤欲絕!. 壹讀. 2017-12-18 [2019-01-18] (中文). 
  3. 日本棋院前世今生:戰亂廢墟中崛起的日本圍棋. PGS圍棋站 討論區. 2018-04-01 [2019-01-18]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