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幢原圖鏈接來自 金色世界 的圖片

大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幢,即盧龍陀羅尼經幢,是位於中國河北省盧龍縣城內的一座金代經幢,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經幢通高10米,共6級,之前於1982年7月23日入選河北省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內容

大佛頂尊勝 陀羅尼經幢( 劉寶軍攝影)大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幢位於河北省唐山市盧龍縣城內南門裡的十字路口中央,俗稱 石塔[1],是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整座 經幢系用多塊 巨石 精雕細刻後疊砌而成,高大挺拔,秀美壯觀。經幢高l0.35米,聳立在正方形的石砌 台基中央,台基四周以石雕欄柱圍繞,占地面積25平方米。經幢為八棱多層式建築,幢身分為六節( 《永平府志》及 《盧龍縣誌》記為七節),各 節間設置華蓋、幢檐及迎蓮等石雕飾件。其上為蓮花 寶珠式幢剎,下有 須彌幢座,外圍龍盤玉柱,呈八龍祥扶; 須彌座上各面雕飾 猛獸、佛教人物、 經變故事及飛天等,造型古樸,雕刻精細。第一節的石柱上刻有金大定十一年(公元1171年)撰寫的 《平州石幢記》,第二節刻有《千手千眼大悲神咒》,第三節刻有《大佛頂尊勝陀羅尼》,第四節刻有明萬曆二十八年(1600年)撰寫的《重修北平石幢記》,第五、六節上的各個立面雕刻有浮雕佛造像。據幢身第一節所刻的《平州石幢記》記載,這一經幢始建於唐初。當時,佛教盛行,有人在此地修建經幢,刻密言於石上,以弘揚 佛法, 普渡眾生。經幢建成後, 巍然屹立數百年,於金正隆四年(1159年)毀於自然災害。金大定九年(1171年)五月,經幢得以重建。到明萬曆二十八年,又經歷了一次大規模的修繕,使之保留至今。1956年9月7日,陀羅尼經幢被成為河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2006年5月25日,又被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大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幢局部(劉寶軍攝)盧龍陀羅尼經幢高大挺拔,基礎較大,穩定性好,整體形態是上小下大成錐狀,符合 高層建築結構原理。每節石構件均用整塊巨石雕磨而成,而在古代無先進的起重工具的情況下,各巨型石件的疊砌安裝工程具有很大的難度,這反映了我國古代先進的建築水平,對研究我國古代高層建築技術具有重要的科學價值。經幢除一至四節 陰刻文字外,其餘各部皆浮雕佛像、經變故事、飛天、神獸、花卉等,形式複雜、內容豐富,雕刻精細華美,形象生動活潑,集佛教內容與建築、 雕刻藝術為一體,即保持了宗教內容和意義,又更加形象化地宣傳了佛教,是我國石雕藝術的寶貴遺產,是研究中國古代雕刻藝術發展的不可缺少的實物資料。幢體鐫刻的陀羅尼經文、佛像、經變故事,是 佛教文化流傳的一種形式,把宣傳融於藝術之中,加強了宣傳效果,是研究 佛教文化藝術的珍貴的實物資料。此外,歷經千載,保存至今的盧龍陀羅尼經幢,也表明了盧龍古地的政治經濟、文化比較發達,佛教文化一直比較興盛。

視頻

大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幢 相關視頻

佛頂尊勝陀羅尼—好聽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