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東部大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東部大區

來自 澎湃 的圖片

本名 大東部大區

國家 法國

首府 斯特拉斯堡

省 10

面積 • 總計 57,433 平方公里

(22,175 平方英里)

人口(2017年)

• 總計 5,549,586人

大東部大區:(法語:Grand Est)是法國的大區之一,由阿爾薩斯香檳-阿登洛林3個大區合併而成,於2016年1月1日正式成立、同年9月28日改用現名。 [1]

建成歷史

2014年,法國政府開始謀划行政區劃改革方案,最終確定合併阿爾薩斯、香檳-阿登和洛林三個大區。

2016年1月1日,新的大區成立。並啟用臨時名稱「阿爾薩斯-香檳-阿登-洛林」(法語:Alsace-Champagne-Ardenne-Lorraine)

2016年7月1日由地方議會決定改為「大東部」

2016年9月28日,"大東部"一名正式通過法國最高行政法院批准。

名稱

大東部原名"阿爾薩斯-香檳-阿登-洛林",由原來三個大區:阿爾薩斯、香檳-阿登和洛林的稱謂合併而來。

事實上,法國地理學當中的"大東部"亦包括了勃艮第-弗朗什-孔泰地區[1]。

地理

行政區劃

08 阿登省(Ardennes) 沙勒維爾-梅濟耶爾 4 19 452

10 奧布省(Aube) 特魯瓦 3 17 431

51 馬恩省(Marne) 香檳沙隆 4 23 616

52 上馬恩省(Haute-Marne) 肖蒙 3 17 427

54 默爾特-摩澤爾省(Meurthe-et-Moselle) 南錫 4 23 592

55 默茲省(Meuse) 巴勒迪克 3 17 499

57 摩澤爾省(Moselle) 梅斯 5 27 727

67 下萊茵省(Bas-Rhin) 斯特拉斯堡 5 23 514

68 上萊茵省(Haut-Rhin) 科爾馬 4 17 366

88 孚日省(Vosges) 埃皮納勒 3 17 507

地形

大東部境內地形多樣。根據其地貌景觀特徵,大東部大致可分為三個區域:西側以平原和淺丘為主,地勢起伏較緩;中部為孚日山區及洛林高原,海拔相對較高,最高點為1424米的大球山;東側則為萊茵河沖積平原,地勢平坦,人口密集。若細分則還可以分出更小的地形單元,比如西北部的阿登高原。

水文

大東部境內包括三大流域:西側為塞納河流域,主要包括塞納河、馬恩河等;中部為默茲河流域,其支流相對較少;東側為萊茵河流域,主要包括萊茵河、摩澤爾河、默爾特河等。有時默茲河亦可看做是萊茵河的一條支流。

氣候

除孚日山區外,大東部地區總體屬於溫帶海洋性氣候,其海洋性特徵由西向東逐漸減弱。其中孚日山以東的地區因遠離海岸線,且冬季易受到來自東北地區的大陸性氣流影響,故而呈現出較強的大陸性特徵。

植被

大東部境內的森林主要分布在孚日山區、阿登高原及蘭斯山等地。

歷史

十八世紀大東部的各行省分布

香檳行省 洛林公國 阿爾薩斯 巴爾公國 三主教區 薩爾韋登伯國 薩爾姆-薩爾姆伯國 勃艮第公國 列日主教區 盧森堡公國 其他

經濟

大東部境內大致可分為四個經濟板塊:

外巴黎經濟區:位於大東部的西側,以蘭斯為中心,受巴黎輻射較為明顯。特別是法國高速鐵路東線開通以後,巴黎和蘭斯間的旅行時間縮短至45分鐘,蘭斯已成為法蘭西島大區外距離巴黎旅行時間最短的大城市。而香檳沙隆和特魯瓦也屬於是廣義上的大巴黎衛星城。

默茲河流域:沿默茲河分布,包括默茲省、上馬恩省及孚日省的部分地區。這一地區普遍缺乏傳統的工業基礎,經濟較為落後,人口稀疏且外流現象較為嚴重。

洛林走廊:沿南錫—梅斯—蒂永維爾—色當一線分布,這一地區歷史上因煤炭資源豐富而工業發達,但隨着資源的枯竭及全球能源結構的調整,這一地區工業出現了較為嚴重的經濟衰退,並曾於20世紀60年代爆發了洛林鋼鐵危機(法語:Crise de la sidérurgie dans le bassin lorrain),現已有所緩解。

萊茵河走廊:即萊茵河西岸地區,包括斯特拉斯堡、米盧斯等城市。這一地區經濟發達,人口稠密,且得益於其靠近邊境的地理位置和萊茵河黃金水道,故而國際性的經濟交流與合作較為廣泛。斯特拉斯堡被稱為"歐洲第二首都",包括歐洲議會和歐洲委員會在內的多個歐盟機構均設立於此。

交通

法國高速鐵路東線是一條法國重要的高速鐵路,該鐵路西起巴黎,東至斯特拉斯堡,在大東部境內設有3個站點:香檳-阿登TGV站、默茲TGV站和洛林TGV站。

大東部境內有兩個民用機場:南錫-梅斯機場和斯特拉斯堡機場;此外香檳沙隆南側也有巴黎瓦特里機場,用於貨運。

教育

大東部境內主要包括四個公立大學:

蘭斯大學 斯特拉斯堡大學 洛林大學 米盧斯大學

葡萄酒

大東部境內包括兩個法國重要的葡萄酒產區:香檳和阿爾薩斯。此外,洛林高原西側也有少量酒莊分布。

參考來源

  1. 大東部大區,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