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東文化藝術中心,位於高雄市鳳山區大東國小校地,占地4.3公頃,大東國小轉型為精緻型迷你藝術小學。藝術中心涵蓋800席多功能演藝廳和半戶外劇場,共有演藝廳、展覽館、藝術教育中心、圖書館等四棟建築,其中圖書館是台灣首座藝術圖書館[1]

簡介

本案藉由一系列由薄膜覆蓋的開放空間序列,串聯鳳山區歷史核心區、百榕園、以及鳳山溪。此一開放空間乃由三座主要量體之間的中介空間所形成。半戶外薄膜屋頂創造了陰涼的微氣候,適合太極、土風舞、球賽轉播或歌仔戲等各式活動使用。屋頂造型考量到各種天候狀況,諸如颱風、驟雨及夏季高溫。屋頂的大開口允許雨水進入下方的景觀水池;地表熱氣亦可由此處上升,附帶引導新鮮氣流發生。分別以木飾板及沖孔鐵板批覆的800席多功能演藝廳與小型音樂排練室,為本案最主要的使用空間。演藝廳設計成一個包被於X型清水混凝土立面中的木盒,成為半戶外空間各方向的視覺及空間焦點。全案立面為同質的X主題,並藉由微妙的密度變化暗示內含的空間使用。

歷史

建築設計經競圖,最終由張瑪龍建築師事務所、行板設計顧問公司(陳玉霖建築師事務所)、荷蘭de Architekten Cie事務所團隊獲得首獎。於2008年12月5日動土。演藝廳原訂2011年10月完工啟用,不過因應消防安檢提升,所以延至2012年3月23日以紙風車劇團的表演開幕啟用[2]。2012年4月22日藝術圖書館啟用,2012年5月23日展覽館啟用,全區分為三階段啟用。

演藝廳

經營目標:專業領導‧效益加倍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高雄市交響樂團、高雄市國樂團駐館經營與演出,建立表演場館特色形象。專業技術服務與場館管理,創造藝文場館經營效益。以「製作」概念為軸心,首重企划行銷及製作節目功能,積極引進口碑及票房俱佳之節目,培植藝文人口,擴增藝文消費市場。 結合流行音樂中心,建立流行與古典兼顧的高雄音樂廊帶。 扶植在地團隊,打造國內外優秀表演團隊互動平台。 ●880席演藝廳 ●多元使用機能,兼具戲劇、音樂及會議等 建築音響模式的表演空間 ●為提升表演藝術之專業,促進企划行銷及節目製作能力,導入專業經營模式,由財團法人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經營。 國內專業中型演藝廳 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的多功能演藝廳設有880個觀眾席,高規格多元使用機能,兼具戲劇、音樂及會議等建築音響模式的表演空間。 ¨最大特色在於觀眾無論在劇院的任何位置皆十分靠近舞台,觀賞演出時與表演者零距離,無論戲劇、音樂舞蹈皆能清楚感受表演者在台上的能量,被稱為對觀眾而言「最完美的劇場」! 此外,知名劇場導演鴻鴻更曾專文大聲疾呼國內缺乏專業中型劇場,對於戲劇演出極為不利。因此,因應不同節目屬性,則產生對不同劇場的需求,國內缺乏此一類型的劇場,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演藝廳的成立可謂補足這項功能。 反觀國外知名劇院皆設有中型演藝廳,如澳洲雪梨歌劇院、日本新國立劇場、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北京國家大劇院、上海大劇院、英國皇家歌劇院以及歐洲各知名國立劇院皆設有專門的中型演藝廳,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演藝廳可說是將來南台灣最重要的專業中型演藝廳。

視頻

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相關視頻

台灣省高雄市太美麗了,不愧為寶島台灣
台灣風光城市高雄之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