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丈夫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丈夫
圖片來自pixnet

大丈夫》(2003)是一部由彭浩翔執導的香港電影,由曾志偉陳小春杜汶澤主演。

影片於2003年上映,2004年榮獲第2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新晉導演獎[1],及第40屆金馬獎入圍電影。[2]這電影為喜劇,講述四個老婆奴男性角色(曾志偉陳小春杜汶澤賈宗超)背著妻子及女友(毛舜筠盧巧音原子鏸李蘢怡)計劃召妓的故事。

續集《大丈夫2》(2006)乃由鍾晴執導,毛舜筠麥曦茵、林愛華編劇。

劇情簡介

一個炎熱的夏天,四名男子突然不約而同離開工作崗位,換上他們絕少穿着的黑色西裝,駕着絕不起眼的普通的士,準備進行一項神秘行動——14小時的「偷食」大行動。人算不如天算,四人的太太、女友突然折返,更組成奪命手袋黨,聯手截擊「偷食」行動。「偷食」行動意外頻生、處處撞板,眾人「寶劍」始終未能「出鞘」,大家開始懷疑意外並非偶然,而是有人暗中破壞,甚至懷疑四人中有臥底存在;與此同時,一輛神秘房車更一直跟蹤着他們。究竟誰是臥底,跟蹤者又會是誰,「偷食」行動能否如期進行 。

幕後製作

2002年,香港的「杜老志夜總會」關門,彭浩翔覺得很可惜,這個夜總會在香港很出名,但他沒去過,只是聽人說那裡很漂亮。而導演彭浩翔這年紀的人,因為各種原因,沒辦法去享受這類東西,因此他想拍一部講述香港夜生活的電影,《大丈夫》由此而生。

因為彭浩翔個人比較喜歡黑色幽默的電影,也對動作片很感興趣,所以這部影片加入了一些動作片和警匪片的元素,比如「捉臥底」、「逼供」等,把這些放進了這個男女鬥爭中去。影片概念確定以後,導演兼編劇彭浩翔花了9個月寫劇本,劇本改了10遍片名之所以定為《大丈夫》,是因為彭浩翔認為大丈夫是別人對你的稱呼,一個人如果不停說自己是大丈夫,那他肯定不是。這和電影中反映的男人偷情一樣,一個男人為什麼會偷情,因為很大程度上他缺乏自信,只好不斷以偷情來肯定自己的魅力。其實這是自卑心理作崇,這個含義剛剛和影片相襯。

影片於在2003年7月31日開拍,由於在開拍之前已經準備了9個月,導演邊拍邊剪,9月初即完成影片所有的製作。

參考文獻

  1. 新華社[1]
  2. 搜狐娛樂:[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