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夜鶯 (童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夜鶯》(丹麥語:Nattergalen,英語:The Nightingale)是安徒生童話中的著名童話,1843年發表於《New Fairy Tales》。普遍認為這個故事受作者對歌劇歌手珍妮·林德(有「瑞典夜鶯」之稱)的單相思的影響[1]

內容簡介

中國皇帝聽說自己的御花園有一件世間最美的事物——夜鶯的歌聲,遂下令召夜鶯。一個廚娘(在宮中惟一知道夜鶯蹤跡之人)帶領宮人去附近的森林找到了夜鶯。夜鶯同意留在宮中。興奮的皇帝將夜鶯圈養於籠子。日本天皇贈給中國皇帝一件珠光寶氣的機械夜鶯,皇帝對活的夜鶯逐漸失去興趣,夜鶯於是返回森林。機械夜鶯日復一日地歌唱,最後報廢。幾年後皇帝深受病痛折磨,真正的夜鶯得知皇帝病情回到宮中,人造小鳥卻唱不出一個音符,還是真正的夜鶯用婉轉的歌聲驅走了死亡的陰霾,皇帝因此復甦。夜鶯答應皇帝在他身邊為他唱歌。

安徒生簡介

安徒生[2]丹麥作家,詩人,因為他的童話故事而世界聞名。他最著名的童話故事有《小錫兵》、《冰雪女王》、《拇指姑娘》、《賣火柴的小女孩》、《醜小鴨》、《紅鞋》。安徒生生前曾得到皇家的致敬,並被高度讚揚為給全歐洲的一代孩子帶來了歡樂。他的作品已經被譯為150多種語言,成千上萬冊童話書在全球陸續發行出版。他的童話故事還激發了大量電影,舞台劇,芭蕾舞劇,電影動畫的製作。

創作背景

安徒生曾經愛上女高音歌劇演員珍尼·林德,《夜鶯》就是他對林德感情的書面表述。安徒生常常羞於面對女性,他曾遞過一封求婚信給林德。但林德卻無法給予相同的感情,只把他當作一個兄弟。

安徒生一生遊歷四方。儘管外出旅行的念頭讓他害怕過,然而對於歷險的渴望還是讓他一次又一次地離家遠行。他的歷險遠至土耳其,但他從未親歷中國,而是在趣伏里遊樂園漫遊時突發靈感,寫下了關於中國的童話《夜鶯》。這個趣伏里遊樂園至今還在哥本哈根市中心,那裡的中國燈籠營造着東方神秘的異國情調。

視頻

夜鶯 (童話) 相關視頻

365夜故事《夜鶯》
兒童童話故事《夜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