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夜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夜明
圖片來自xuite

夜·明》,是2007年發行的一部華語電影,由馬來西亞中國大陸電影界聯合製作,導演為香港趙崇基[1]

故事背景是清末時期,同盟會九次革命失敗,孫中山到了馬來西亞檳城籌款,策劃來年(1911年)廣州黃花崗起義

從一個截然不同的角度表現孫中山人生的片段,描述孫中山人性的一面,對革命低潮的艱難,害怕自己無法堅持,又描述孫中山與二夫人陳粹芬的夫妻感情;亦表現陳粹芬對丈夫之愛,只想與孫先生有穩定的家,無法留住丈夫又心甘情願追隨他一生。不管是表現感情細膩,還是為革命而亡命的艱辛曲折,皆是感人而精彩。

從歷史到電影

1906至1911年間,孫中山先生到了檳城5次,為革命籌款、策劃起事。1910年,孫中山在檳城籌畫了1911年4月黃花崗起義。黃花崗起義雖然失敗,革命志士轟轟烈烈,卻喚醒了同年10月的辛亥革命、終於推翻滿清皇帝政府。

這部電影敍述孫中山先生在1910年7月到12月之間在檳城發生之事。正史,這段時間孫中山先生的元配夫人盧慕貞、二夫人陳粹芬偕兩名女兒和孫中山的哥哥孫眉先後來到檳城。孫中山先生與陳粹芬夫人在檳城的事跡鮮為人知,電影《夜·明》正是專注於此。電影依據一些史實及當時的情況編寫,加入一些虛構人物。

自電影開拍以來,越來越多馬來西亞人有意深入了解孫中山先生在檳城的事跡,識認馬來西亞華人支持及參與中國1911年辛亥革命

「我們希望這部電影會吸引許多人到檳城,追隨孫中山先生足跡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