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麗絲·萊辛,CH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多麗絲·萊辛,CH (Doris Lessing,1919年10月22日-2013年11月17日),的完整名字,原名多麗絲· 梅·泰勒(Doris May Tayler)。出生於伊朗,是一名英國作家。她的父母是英國人,她有着豐富的遊歷經歷,在很多地方生活過,如伊朗、津巴布韋、南非倫敦[1]

1925年,舉家搬遷到津巴布韋的,那段生活經歷在她1944年發表的自傳的第一章中有所描述。萊辛其小說和短篇小說大多與參與20世紀社會和政治動蕩的人們有關。 1949年,定居英國。成年初期,她是一名活躍的共產黨員。

萊辛(Lessing)是短篇小說的大師,她幾部作品集,包括《一個沒有結婚的男人的故事》(1972年)和《故事》(1978年)。

最重要的作品

《草在唱歌》系列暴力之子(1952–69),這是一部五集小說,以瑪莎·奎斯特(Martha Quest)為中心,他在南部非洲長大並定居於英國。一位女性作家通過講述一個白人農場主妻子和她黑人傭人之間的關係,探討了白人與黑人之間不可逾越的鴻溝。    [2]

著作

《草在唱歌》(1950年),講述了一位白人農民和他的妻子以及他們在羅得西亞的非洲僕人。

《這就是老酋長的鄉村》(1951)收集她在非洲的故事。

《回家》(1957年)則描述了她對回國後對羅得西亞的反應。

《追求英語》(1960年)講述了她在英國的最初幾個月的生活。

《金色筆記本》(1962年)是她小說中內容最複雜,閱讀最多的小說之一。堪稱為萊辛個人的代表作。

《兩腳之間的太陽》(1973)收集她在非洲的故事。

《倖存者回憶錄》(1975年)是一個預言性的幻想,探討了心理和社會崩潰。

《我的皮膚下》(1994年) 是她的第一卷自傳。

《在樹蔭下行走》(1997年)是她的第二卷自傳。

《阿哥斯:檔案》中的Canopus(1979-83年)。以五篇新穎的小說集改編成科幻小說

長篇小說《好鄰居的日記》(1983)和《如果老傢伙……》(1984)以簡·薩默斯的名字假名出版,以戲劇化未知作家的問題。

《善良的恐怖分子》(1985年),在一組革命者在倫敦。

《第五個孩子》(1988年),一個恐怖故事,對此本。

《世界》(2000年)是一個續集。

《最甜蜜的夢》(Sweetest Dream,2001)是一部半自傳式小說,主要創作於1960年代的倫敦。

《裂痕》(The Cleft,2007)考慮了人類社會的起源。

《時代叮咬》(Time Bites,2004)展現了她廣泛的興趣,從婦女問題和政治到蘇菲派。

《阿爾弗雷德(Alfred)和艾米麗(Emily)》(2008)是以她的父母為中心的小說和回憶錄的結合體。

[獲諾貝爾文學獎]

2007年獲諾貝爾文學獎。瑞典皇家科學院10月11日宣布,英國女作家多麗絲·萊辛獲得2007年諾貝爾文學獎。評審團稱,現年87歲的萊辛以「史詩詩人般的女性視角、飽滿的激情、豐富的想象力以及深刻的懷疑精神剖析了一種分裂的文明」。[3]

此外她是歷來第三十四位女性諾貝爾獎得主,在文學獎則是第十一位。諾貝爾文學獎評委會曾如此評價:「多麗絲.萊辛既是文學史中的典範,也是當下文學創作的先鋒。她改變了我們審視這個世界的方式」。

參考資料

Template:Refls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