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湖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多湖輝,1926年生, 2016年4月逝世, 享年90歲。畢業於日本東京大學文學部心理學專業,現為日本千葉大學名譽教授,多湖輝研究所所長。是日本家喻戶曉的心理學家、教育家,在國際上享有聲望的實用心理學大師。

多湖輝教授心理學著作頗豐,其中以「心理諮詢」和「頭腦開發」為最。他的著作多以人們日常生活中普遍關注和經歷的事情為主題,語言通俗易懂,闡述的道理卻又極其深刻。這些書僅在日本就出版了上千萬冊。[1]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日本掀起了一場教育改革的高潮,湧現了一批傑出的教育家與科學家,多湖輝便是其中之一。多湖輝是多產作家,其著作暢銷長久不衰,作品語言通俗易懂,對各種問題均能深入淺出。

標題文字

多湖輝的NEW頭腦開發 (1套5本)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twinklebaby

標題的方法是行之有效,因此,他的大名在日本家喻戶曉。這些著作包括《母愛促進身心健康》、《如何開發孩子的能力》、《管教孩子的技巧》、《使孩子聰明的心理戰術》、《培養孩子學習興趣方法談》、《學習指導法》、《孩子的心理規律》、《責備孩子的方略》等等。他的著作從胎兒到小學生教育,從教育心理學到具體的教育行為,方方面面都詳細論及,可謂是「兒童教育的百科全書」,很有參考價值。[2]

在一系列著作中,多湖輝強調,胎教是新事物,胎兒的靈性與母體息息相通。母親的生活習慣、飲食、健康、情緒對胎兒的健康成長有着直接的影響,母親切不可掉以輕心。胎動是胎兒向母親發出的各種信號,母親不可不知。

遺傳對人的智力有很大影響,但後天的環境和教育對人的影響更大,即使先天不足,只要教育及時得法,本人不懈努力,同樣可以使智力得以不斷的提高。

母親是嬰、幼兒的啟蒙老師和引路人,責任十分重大。一般的母親對「育」能盡到責任,但對「教」的認識卻往往不足。常言道「人看從小」、「3歲看大,7歲看老」,說明幼兒期的教育極其重要。幼兒的可塑性很大,問題在於怎樣去塑造。對3歲前的教育等閒視之,是父母的一大失誤。

多湖輝的教育思想以淺顯和實用深得廣大讀者的喜愛,深刻地影響了一代代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方式。

不光在教育方面,對於職場人士,建議可以讀讀多湖輝的《看穿他心中的鬼:洞悉語言魔術》對於職場如戰場的當今社會,清楚的看清對方真正意圖非常重要。整本書以小段的敘述為主,但例子舉的都很恰當,值得一讀。

視頻

多湖輝のNEW頭腦開發系列-媽咪愛mamilove開箱實測

參考來源

  1. 暢銷書頭腦體操作家多湖輝逝 享壽90. 情報. 2016-04-17 [2021-04-18]. 
  2. 豆瓣圖書標籤: 多湖輝. 豆瓣讀書. [2021-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