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外國語學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外國語學校是一類以外語教學為特色的中小學校。全國最早一批外國語學校在周恩來總理、陳毅外長的提議下始建於1963年前後。改革開放後各地外國語學校的數量大幅增加,外國語學校的辦學性質也各不相同,有公辦學校、民辦學校、國際高中等等。

創建背景

六十年代初,在中蘇交惡、中國與西方國家以及亞非拉第三世界國家建立了更多外交經貿關係的大背景下,中國急需大量外語外交人才,周恩來總理和陳毅外長決定創辦一批外國語學校。

1963年7月,教育部發布《關於開辦外國語學校的通知》。通知中提到要「開辦一些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學習外國語的外國語學校」,「採用與普通中小學校相同的學制,即小學六年,初中高中各三年」。通知還具體指出:「1963年秋季,除原有的北京外國語學院附屬外國語學校和北京市外國語學校以外,決定在上海南京長春廣州重慶西安」6市各新建一所外國語學校,共8校。1964年或1965年秋季,上海再增建一所外國語學校。建議湖北教育廳於1964年秋季在武漢新建一所外國語學校。兩三年內共建10校。」(後實際情況略有變更。)

學校名單

1963年前後創建的外國語學校名單如下(按年份以及地理位置由北向南排列):

  • 1959年成立:

北京市北外附屬外國語學校。

  • 1960年成立:

於1960年成立的原北京市外國語學校(請勿與現同名的北京市外國語學校混淆)經多次變革現已與其它學校合併為首都師範大學外國語學院

  • 1963年成立:

長春外國語學校西安外國語學校(西安外國語大學附屬西安外國語學校)、南京外國語學校上海外國語學校(上海外國語大學附屬外國語學校)、重慶外國語學校(四川外國語大學附屬外國語學校)、廣州外國語學校

  • 1964年成立:

天津外國語學校(天津外國語大學附屬外國語學校)[1]武漢外國語學校杭州外國語學校

保送資格

具有推薦保送生資格的外國語學校名單:

天津外國語學校[2]石家莊外國語學校長春外國語學校濟南外國語學校南京外國語學校杭州外國語學校廈門外國語學校南昌外國語學校武漢外國語學校重慶外國語學校鄭州外國語學校太原外國語學校成都外國語學校深圳外國語學校上海外國語大學附中(含浦東校區)廣東外語外貿大學附中

視頻

外國語學校 相關視頻

外國語學校宣傳片
外國語學校宣傳片

參考文獻

  1. 學校概況,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
  2. 2017年具有推薦保送生資格的16所外國語中學名單,新東方在線,2017-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