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京外國語學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京外國語學校是在周恩來總理直接關懷下於1963年創辦的全國首批7所外國語學校[1]之一。在歷時50多年的辦學過程中,南外堅持「以人為本」的核心辦學理念,努力遵循教育教學的科學規律,積極開展全方位的素質教育,重視培養學生自我發展的主體意識和核心素養,尊重學生的個人特徵和興趣並努力發掘學生的內在潛力,不斷提高辦學質量,取得了驕人的成績。南京外國語學校在強調勤、實、專、博學風的基礎上,充分尊重學生的個性發展,營造民主、寬鬆、和諧、向上的教育教學氛圍。

進入21世紀以來,隨着全球化進程的迅速推進和教育國際化的飛速發展,南京外國語學校在繼續堅持「全人教育」的理念基礎之上力求與時俱進,提出「培育有中國靈魂、世界胸懷的現代人」培養目標,並圍繞這一目標提出了「融貫中西、文理並蓄「的先進課程理念,構建了以國家必修課程、地方必修課程、校本選修課程、校本活動性課程的「四駕馬車」課程體系,努力為學生的思維、能力與素質的發展提供最廣闊的活動平台與課程資源,全面提高學生的國際國內新時代、新背景、新常態下必須具備的道德素養、人文素養和現代科學素養。   

辦學特色

南外共開設英、德、法、日四個語種,現有初中部、高中部、國際部85個班級在校生3739餘人。南外具有鮮明的外語教學特色,為學生的「融貫中西」提供了良好堅實的基礎。優質的師資、小班化教學的模式、多樣化的課程設置、頻繁的對外交流機會,為學生的外語學習提供了極為有利的條件。在全球化的背景下,開闊的文化視野是一個高層次人才必備的競爭力。南外具有突出的文理科教學優勢,為學生的「文理並蓄」樹立了堅實的基石。每年,南外都有大批學生在國內外各類文、理科競賽中脫穎而出,名列前茅。在國際奧林匹克學科競賽中,我校學生先後榮獲8枚金牌(1996年物理學徐開聞,2005年信息學朱澤園,2006年信息學朱澤園,2008年化學姜夕騫,2009年信息學毛傑明,2012年物理學谷樵、2013年信息學喬明達、許昊然)。近3年來,南外學生有數百人次在信息學、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等學科競賽中獲國際、全國和省級一等獎。同樣,在省級以上的各類外語類、文科類、演講類、風采大賽類比賽中,南外學生捧回眾多的特等、一等獎盃。除了豐富的校本課程之外,南外具有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南外的美德牆、美德卡、美德筆記本以及義工助殘等活動為學生的思想道德素養提供了「細雨潤無聲」的滋養,南外的外語節、藝術節、讀書節、科技節、體育節、學生會競選、春季遠足、「五四」辯論、禮儀之星等文化活動,為學生鍛煉能力、張揚個性、展示特長提供了廣闊的舞台。南外生動活潑的校園文化,培育了南外學生自主、自信、自強的精神氣質。

辦學成果

南外自2002年開始先後開辦了「中加雙文憑國際高中課程實驗班」「劍橋A-Level課程實驗班」「IB國際文憑課程班」等[2],受到社會的廣泛歡迎。現在,每年南外都有大批優秀學生被國際一流大學或國內著名大學錄取。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大、中國科技大學武漢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等國內一流大學,美國哈佛大學、耶魯大學、普林斯頓大學、斯坦福大學、英國劍橋大學、牛津大學、倫敦政經、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法國巴黎政治學院、法國綜合理工學院,德國慕尼黑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等世界著名高等學府中處處能看到南外學子勤奮求學矯健活潑的身影。   

國際交流

南外有頻繁的國際交流活動。國際化的視野為南外的發展帶來勃勃生機,各種不同背景的文化在校園裡交相輝映。學校與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日本、澳大利亞、新西蘭、波蘭、丹麥、荷蘭等國家的40餘所中學建立了友好姐妹學校,彼此間的國際性雙向交流活動日益頻繁。   

師資力量

南外師資力量雄厚,目前,擁有教授級高級教師10名,特級教師15名,南京市名師3名,骨幹教師中有32人被評為省、市學科帶頭人,55人獲得「市青年優秀教師」稱號;並聘有50餘名外籍教師。南外教師教育教學理念先進,教學業務精湛,始終以大愛之心關愛呵護學生,以平等民主的態度對待學生,堪稱學生的良師益友。

視頻

南京外國語學校 相關視頻

【南京外國語學校】室內課間操第二版
走進南京外國語學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