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夕佳山民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夕佳山民居位於中國四川省江安縣夕佳山鎮壩上村,1991年4月16日公布為四川省第三批文物保護單位,1996年11月20日列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這裡也是國家4A級旅遊景區[1]

夕佳山民居始建於明萬曆四十年(1612年),後世屢有增建和修繕。占地面積約7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萬平方米,共有房屋123間,均為穿斗式木結構,多為懸山頂,前後共三進,旁有花園。

景點簡介

夕佳山民居位於宜賓市江安縣城東南18公里處。明萬曆四十年(1612年)建,經清、民國期間幾次較大的修葺,至今保存完整。民居坐南向北,南依安遠山脈,北臨層層淺丘,有「千人拱手、萬山來朝」的氣勢。占地6.8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萬餘平方米。房舍123間,為懸山穿斗式木質結構,深院高牆、飛檐黛瓦、古木參天,掩映於修竹茂林之中,風光秀麗,景色迷人。

1996年,夕佳山民居由國務院公布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

主要景點

概述

整個民居建築在四個台基之上,為四合院式,縱深三進,有11個天井。以正門、前廳、堂屋為中軸線向兩翼展開,布設有東花園、西花園、後花園。民居建築除固若金湯的圍牆和四角的碉樓為石砌外,其餘民舍均系懸山穿斗木質結構,青瓦蓋頂而成。

前廳、天井、堂屋、客廳、廂房、戲台、碉樓及象徵家族地位的雙斗桅杆,青瓦褐木,一應俱全。那古色古香的桌、椅、床、櫃、窗等無不顯現裝飾細節上的考究,又體現出莊園主人對物質精神生活的追求。民居建築工藝之考究、表現古代民俗風情之完善,堪稱川南的「民間建築化石」和建築文化史上的「活字典」。民居精湛的木雕藝術,實為我國民間木雕藝術之珍品,是研究明代建築與人居環境的重要史料。

文魁門

民居中門叫文魁門,門楣上雕刻着「文魁」二字,據傳是用來驅邪鎮鬼的,鬼見了「文魁」就不敢再往前走了,就被拒之門外了。另一種傳說則是「文魁」是天上的星宿,是主管人間讀書人的功名的神。他的朱筆只要點中了誰,誰就會中狀元,所以書香門第都十分敬重他,將其供奉在門楣上以示尊重。

前廳

前廳正面朱紅色的木板牆,是可以開合的「十四抹、二十八扇」雕花帶窗式木門。平時用門栓槓起來作牆,只留中門敞開,供人進出。如遇進出人流量大之時,則打開所有門扇,就形成了一個通暢的大廳。

門扇上的雕刻精美、構思巧妙、蘊含豐富、刀法簡練、色彩艷麗,充分展示了我國古代民間的木雕藝術。雕刻內容,一是傳統典故。如「漁」、「樵」、「耕」、「讀」。「漁」通過兩個漁夫釣魚和放水捉魚的對比,形象地反映了不要竭澤而漁的哲理;「樵」則以俞伯牙、鍾子期高山流水的典故告誡觀者要珍惜友誼,知音難尋;「耕」描繪的大舜耕 田,其特別之處在於使用的是大象,而不是,這既是農耕有歷史的真實再現,又蘊含了「萬象更(耕)新」的寓意;「讀」用的是梁山伯祝英台梨山功書的典故。「漁」、「樵」、「耕」、「讀」體現了主人處世立身的思想。二是吉祥圖案,如「雙喜臨門」、「麒麟吐寶」、「終身吉祥」、「福」、「祿」、「壽」、「喜」等。三是民間傳說故事,如「麒麟吐玉書」、「暗八仙」等。表現手法上,多採用諧音、雙關手法表情達意。如「鐘聲桔羊」,一棵桔子樹,樹上桂一口鐘,樹下有一隻羊,諧音即是「終身吉祥」、「蓮生三戟」,畫面上是一朵蓮花,花上插着三隻戟,即是「連升三級」。前廳正面檐柱上的鏤空木雕撐拱,造型巧妙生動,雕藝精湛,既是建築力學上的支撐,又是美學上不可或缺的裝飾。其內容則有「福在眼前」、「俸祿如意」、「松鶴延年」、「歡天喜地」等,寄託了當年主人美好的生活願望。

大廳正前方牆壁上,掛着劉光第所贈的「龍光永榭」匾。匾下是五彩繽紛、構思精巧的「雞冠罩」。「雞冠罩」是房屋通道上的裝飾構件。這個「雞冠罩」的圖案,中為「百鳥朝鳳」,左右各一幅對稱的「魚躍龍門」,然後分別是「野鹿含花」和「鹿鶴通泰」。幾幅圖案用瓜和藤蔓串在一起,取《詩經.大雅》「綿綿瓜瓞,民之初生」句意,表現了主人希望子孫綿延不絕,一代更比一代強的願望。

堂屋

穿過前廳,正前方即是堂屋。堂屋是祭祀、議論重大事情和舉行重大儀式的處所,是封建神權、族權、夫權的集中體現地。一般外客、閒雜人、女性特別是孕婦,是不可跨越堂屋門檻的(家中地位最高的女性和拜堂的新娘除外)。堂屋的門楣上高掛一塊大匾,匾文為「伯仲增輝」,為黃氏的親友所題贈。堂屋的大門,是傳統的「三抹六扇」雕花木門,這是「湖廣填川」家庭的標誌之一。「三抹六扇」緣出春秋戰國的《考工記》一書中的「匠人營國,方九里,旁三門,九經九緯」句。堂屋正上方設置着「神龕」,神龕上供奉着「天地君親師」牌位。這7個字的書寫頗着講究,簡而言之,就是「大不頂天,地不離土,君不開口,親不閉目,師不離幣,位不離人」。

視頻

夕佳山民居 相關視頻

無人機鳥瞰江安——夕佳山民居
《摩旅 : 航拍中國》江安—夕佳山民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