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洛特·佩里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洛特·佩里昂
圖片來自豆瓣

夏洛特.佩里昂 Charlotte Perriand,法國建築師兼設計師,在女性地位不受重視的 20 世紀初,掀起了一場革命,為洋溢現代特色的「 art de vivre 生活藝術」創造經典元素,重新定義藝術與智慧的交流,引領名符其實的藝術演化,她的工作信念在創造實用的生活空間,並相信更好的設計有助於發展更美好的社會。這位極具遠見的女性早已是公認的 20 世紀設計大師
「藝術無所不在,在一個姿態、一口花瓶、一個鍋子、一隻杯子、一座雕像、一項珠寶、一種生活方式裡,都可看到。」 [1]

大事紀

1903出生於巴黎
1920進入裝飾藝術聯盟學院就讀。
1927以〈屋頂下的吧檯〉參加秋季沙龍展。以合夥人身分加入柯比意與尚納黑工作室的室內及家具設計團隊。
1930加入現代藝術家聯盟基金會。
1940前往日本
1967阿爾克(Les Arcs)滑雪站動工。
1981獲頒文化藝術騎士勳章。
1999以96歲高齡逝世。

夏洛特.佩里昂掀起了一場革命,
重新定義藝術與智慧的交流
圖片來自PPAPER

生平

講到自由、奉行享樂主義、又有創作態度的女性創作人,誰的形像比夏洛特.佩里安更符合?看她那一頭短髮、念珠項鍊、優雅穿著,遇到難關都樂觀面對,她無形中代表柯比意理論的「新女性」典範。一生名實相符:熱情激昂,另類創新,交遊廣闊,生命中有旅行,有分手,又勇於表態。
夏洛特在巴黎市中心長大,但她的心卻始終留在薩瓦省(Savoie)的阿爾卑斯山區,那是她祖父母的家鄉。她在那裡很早就體驗到空間與自由的奇妙:這兩個詞是她的人生座右銘。父母都是手工藝職人,為各家服裝品牌工作。她是獨生女,對上學沒興趣,卻非常喜愛畫圖。1921年,她以獎學金生的身分進入裝飾藝術聯盟學院就讀,逐漸蘊釀出當建築師的夢想,同時選修裝飾藝術家沙龍主席杜弗內(Maurice Dufrêne)的繪畫課程,充實自己。經杜弗內建議,並得到雙親金援,她在1926年發表〈沙龍角落〉,這套家具仍充滿裝飾藝術風格。她家中一位世交史洛菲爾德(Percy Scholefield)是布料批發商,立即全部收購成為買主。後續還有發展:他逐漸變成她的金主,然後…成為她的丈夫,完全無視兩人的年齡差距及夏洛特父母反對。
她在聖許畢斯廣場設立一家小工作室,親自構思藍圖及擺設家具。她閱讀柯比意的文章,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決定走訪大建築師位於塞弗爾街的工作室,把自己的作品拿給他看。柯比意卻趕她走,輕蔑地說:「小姐,我們這裡可不需要人來繡枕頭!」然而幾天之後,他在1927年秋季沙龍展看到她的〈屋頂下的吧檯〉,便立刻改變心意。在這套作品中,夏洛特呈現了用管子與金屬製成的家具,在當時,運用這些材料是非常新鮮的構想。媒體大力吹捧,大師心服口服,造就出他與合夥人未來十年的豐碩成果。1933年,也就是夏洛特離婚一年之後,柯比意的合夥人表親,尚納黑成為她的伴侶。剛滿25歲,她就負責柯比意工作室的家具及居家設備部分。工作很辛苦,而且不支薪水,但這份合約讓她能跟在大師身邊見習自學。她是團隊中唯一的女性,承接私家宅院的設置工程,如洛許別墅(Roche)和薩瓦伊別墅(Savoye);也負責執行一些公共社會計畫,如救世軍旅社、巴黎大學城的瑞士館。十年之間,她與柯比意和尚納黑一起散發這份熱忱:「築人類的巢,種能撐起巢的樹。」

夏洛特·佩里昂的室內設計速寫
圖片來自PPAPER

1930年,她加入現代藝術家聯盟基金會;這個組織的形成肇始於傳統裝飾家與現代主義推手之間的分裂。在加入這個團體的同時,夏洛特投入的領域範圍也擴大了。與當時許多知識份子一樣,她也對共產主義所勾勒出的烏托邦深深著迷。1931年,她前往蘇聯旅行,深受新世界的願景撼動,帶著複雜迷惘的心情回到法國。她從未加入共產黨,但在從事建築相關行業之同時,也積極推動共產思想,特別常與「人民陣線」(Front populaire,譯註:左翼政黨聯盟)並肩作戰。1936年,她在家居藝術沙龍展出一幅長達16公尺的相片剪輯作品〈巴黎大苦難〉,揭示大城市的生活條件,並試圖藉此引起人民重視城市化生活所引發的問題。
一年之後,她離開柯比意工作室,主要也是因為政治意見上的分歧。她與皮耶.尚納黑一致左傾,和柯比意的立場相反。1940年,正當德軍壓境,她獲得日本政府邀請,擔任工商部長之顧問,為期一年。於是她出發赴日。此行的任務是指導當地工業藝術生產的走向。這趟旅行為她的工作帶來新的啟發。一年半之後,太平洋戰事爆發;她回不了法國,暫時避居在中南半島。在河內,她結識了經濟事務局局長賈克.馬當(Jacques Martin,也就是日後的法航亞洲區及拉丁美洲區負責人)。馬當指派她擔任應用藝術督察。她試著立即轉移日本任務之經驗,但當地的工藝素質落後太多。1943年,她嫁給賈克.馬當。一年後,兩人的女兒珮內特(Pernette)在日軍炮火轟炸下誕生。1946年,夏洛特總算帶著她登上一艘遣返艦,逃離戰火。
回到法國之後,柯比意請求她支援〈光輝之城〉計畫。她以現代藝術家聯盟成員的身分,參與了「可用形狀」運動(Formes utiles);後來,她並特地撰寫〈居住藝術〉一文。這篇文章既可當實用指南,亦是一篇宣言,於1950年8月刊載於期刊〈技術與建築〉。在這篇文章中,她大力讚揚留白觀念,認為那是「思考與感動的唯一可能性」。然而,她也另外有一個野心,那就是盡可能製造最多作品。1952年,她與友人尚.普魯維(Jean Prouvé)所創立的工廠簽訂合作協定,根據合約,她要負責改良既有式樣,同時設計新款家具。於是,在巴黎的大學城裡,墨西哥之家和突尼西亞之家的書櫃誕生了;此外還有由史提夫.西蒙藝廊(Steph Simon)在後來15年中陸續出品的許多家具物件。1955年,她在東京舉辦一次大規模展覽,名為「綜合藝術」(Synthèse des Arts),結合了她自己的設計作品、畫家雷捷(Fernand Léger)和柯比意的畫作與織毯。她也為法國航空公司在倫敦東京里約熱內盧的辦事處設計格局裝潢佈置。
在生涯尾聲,她回歸群山懷抱。1967到89年間,這位天生的冒險家,滑雪好手兼經驗老到的健行者,成為阿爾克(Les Arcs)滑雪站的工程主設計師。她主持一間研究室,構思兼顧都市生活、建築風格、滑雪設施與各建築中的佳句,目的在讓這座滑雪站能像徵「天空、山野與人類之間的完美和諧」。1993年,她還替聯合國文教組織設計了一座茶之屋(Maison de thé)。她在96歲高齡與世長辭,去世前兩星期,仍在修改她最後一件設計原型。

高貴舒適扶手椅大型款
圖片來自PPAPER

設計風格

夏洛特.佩里安的設計為家具界帶來革命,同樣地,她的方法也革命性地影響了室內建築。當她來到柯比意及尚納黑的工作室時,可以這麼說,那支團隊絲毫沒有應用金屬管的經驗。柯比意於1925年就研發的一套計畫:「格子、椅子和桌子」,結果是透過她,才能將設計巧思轉為實體呈現。1928年,在助手同心協力之下,她設計出知名的長搖椅LC4,從構思、設計到定稿,全由她一手包辦。這張椅子在1929年由Thonet公司出品,從1965年起,則改由卡希納(Cassina)家飾生活製造,以回應柯比意的一項計畫,他一直想要一張休憩沙發。這張椅子以金屬管製成,可以順著一個機關滑動,藉此變化出好幾種樣式。夏洛特生在機械時代,事先參考了許多飛機型錄,才做出腳架的U字流線造型。她很早就揮別裝飾工作,遵循阿道夫.魯斯的箴言:「把最好的做到最完美。」她把這句話詮釋為:「將最簡單的部分再簡化」。這種將既有物件不斷加以改善的邏輯最後引爆一場美學革命:骨架不需刻意隱藏,反而應該赤裸裸地呈現出來,讓它本身自成一項完整的美感元素。
在1927年的作品〈屋頂下的吧檯〉中,已可見她重拾〈沙龍角落〉的模式,但採用完全不同的材質與形狀。她試圖將製造汽車車殼的技術應用在家具製作上,並選擇金屬素材。她宣稱:「金屬在室內裝潢中發揮水泥為建築所帶來的轉變,這是一場材質革命。」於是,她創作出可伸縮桌面的餐桌,從廚房用板凳取得靈感,發明了旋轉沙發椅。她的「豪華舒適」(Grand Confort)沙發是20世紀的經典傑作(於塞弗爾街的柯比意工作室完成),也是重新詮釋一張俱樂部沙發(Fauteuil Club)的成果。「豪華舒適」又被暱稱為「靠墊籃」(Panier à coussins),僅由三個成90度直角的靠墊和金屬骨架組成。這簡直是給那個時代一記重拳。即使她向工業界借用了不少元素(螺絲、彈簧、流線造型、帆布托帶),但她在創作中總同時融合手工藝品,如皮革和織布,讓作品保有人性溫暖。「重要的不是物品,而是人」,她屢次強調。經歷過日本之旅後,她的風格更趨簡潔精要。她承襲了學者柳宗悅張揚平凡美與工匠姿態美的民藝精神(Mingei)。「即使分毫不差,真正的傳統精神並不僅止於忠實複製,而在於以自古流傳的永恆技法,在自己所處的世紀創作。因此,創作也是傳統的一部分。」她在1914年如此寫道。
1930年代,Thonet公司出產的金屬家具系列未受市場青睞。此後,自1935年起,夏洛特回頭應用木材。之所以選這項材質,主要的原因出自實用性。木材產品不僅經濟實惠,也深具她非常喜歡的鄉村生活簡樸感。她始終頑固地堅持為最多數人創作,並且盡可能回應人類的需求。在早期的作品〈屋頂下的吧檯〉中已經可見,公寓中所有的擺設都盡可能尋求方法,以最省力氣為優先考量。當時,她的結構選擇都已經有研究依據,事先分析過動作、機能及需求。對於女性解放,她也有極大的貢獻。為了不讓女人再被遺棄在「藏於走道盡頭的廚房裡」,從1927年起,她不斷研發吧檯式廚房及與起居空間結合的開放式廚房。「知識的世界豐富無窮,足以充實我們的生活,不必再添加無用的小玩意,那些東西只會造成精神累贅,佔去娛樂的時間。寧願到戶外曬一天太陽,也別和這些贅物宅在家裡。」她在《居住藝術》(L'Art d'habiter)中寫道。文中她亦宣稱希望「創造出和人體一般精妙、複雜、敏銳的設備。」
1929年,尚.普魯維工作室成為這項計畫的承辦單位。她完成兩項設計界的經典之作:巴黎大學城突尼西亞之家及墨西哥之家的書櫃。這套組合式書櫃確實解決了機能需求,而其骨架、形狀、空白及色彩,在在將這些物件本身造就成不折不扣的藝術品。1954年,她還想像發明出摺椅、「自行組裝」的家具套件、聰明的收納方式(抽屜式收納箱)、系統家具、以聚酯塑料預製的浴室「成屋」、壁掛式馬桶等等。她的靈感多變,持續朝未來行進,永遠以幸福生活為第一考量。 [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