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凡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皮埃爾·皮維·德·夏凡納

皮埃爾·皮維·德·夏凡納Pierre Puvis de Chavannes,1824年12月14日-1898年10月24日),19世紀法國畫家,也是國家美術協會(Société Nationale des Beaux-Arts)的共同創辦人與主席,對許多其他藝術家產生影響。

夏凡納的藝術活動主要是給許多公共建築作裝飾壁畫,因此他的油畫也具有濕壁畫的特點。

他創造了一種淡色平塗、簡練單純、氣氛恬靜、節奏分明的裝飾風格,描繪寓意性的情節和源自古代的題材,表現出學院派的特點。他的畫面總是帶有一種稍顯粉氣的色彩,無論是內體還是衣袍,泥土還是樹葉,好像都是同一材料做成的,這種考古發現般非真實的處理方法,強調了畫面理性的抽象和統一。

正是這種特性吸引了當時許多青年畫家。[1]

塞尚真正的先驅

夏凡納在壁畫中大多採用象徵手法來傳達對生活的寓意。如他為里昂藝術宮所作的《文藝女神們在聖杯中》(1884--1889)就是一例。整幅畫給人以一種夢幻的、充滿詩意的意境。

同他的其它作品一樣,這幅畫的和平寧靜的氣氛中也帶有一絲憂郁,這是典型的世紀未情調。夏凡納的作品還影響到高更修拉德尼畢加索等人的創作。就對畫面統一性的關心而言,他是塞尚真正的先驅。

畫作

延伸閱讀

  • Shaw, Jennifer L., Dream States: Puvis De Chavannes, Modernism, and the Fantasy of France (2002), Yale University Press, ISBN 0-300-08382-3

外部連結

  • 設計之家 - 法國象徵主義畫家:皮維・德・夏凡納Puvis de Chavan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