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修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治·修拉
喬治·修拉
原文名 Georges Seurat
出生 (1859-12-02) 1859年12月2日(164歲)
法國巴黎
逝世 1891年1月1日(1891-01-01)(31歲)
國籍 法國
職業 畫家
知名作品 《大碗島星期天的下午》
《安涅爾浴場》

修拉(Georges Seurat,1859-1891),法國畫家,生於巴黎一個宗教氣息很濃的保守家庭里,在這樣的家庭里他養成了孤僻的性格。代表作品有《大碗島上的一個星期日》等。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喬治·修拉

外文名
Georges Seurat

國 籍
法 國

出生地
巴 黎

出生日期
1859年12月2日

逝世日期
1891年3月29日

職 業
畫 家

畢業院校
巴黎高等美術學校

人物簡介

(Georges Seurat, 1859-1891)

這使他很難與朋友們交往,但同時也使他得以專心致力於自己感興趣的東西而不受外界的影響。修拉自小家境優越,並很早開始學油畫,16歲時就入巴黎美院成為安格爾弟子勒曼的學生。這幾年的學院正規訓練是重要的,因為修拉不僅在此學習了古典主義油畫的繪畫方法,更對古希臘的雕塑和像弗蘭切斯卡、普桑、安格爾、荷爾拜因、倫勃朗等這些古典油畫大師的作品進行了深入的分析。以後他的研究對象還包括了夏凡納、德拉克洛瓦的作品,以及色彩學家舍夫勒爾、羅德和赫姆霍茲的色彩學著作。當然,修拉藝術上的成熟還是1884年以後的事。但這一切構成了修拉藝術的基本來源(無疑,印象派給了他更直接的啟發),這些影響的直接表現就是,對結構的強調、形體的幾何化和色彩的科學化表現。這是新印象主義油畫家修拉短暫的一生所致力追求的目標。1891年,長子出生後不久,修拉死於白喉,享年31歲,葬於法國巴黎。

法國畫家。新印象畫派(點彩派)的創始人。他早先是進了巴黎的一所素描學校,然後又在巴黎高等美術學校學習了兩年,在勃萊斯特志願服役了一年。隨後,他繼續在盧浮宮研究古代希臘雕塑藝術和歷代繪畫大師的成就,從委羅納斯、安格爾到德拉克洛瓦,還埋頭攻讀勃朗和謝弗勒爾的論述色彩的科學資料。認為印象派的用色方法,不夠嚴格,不免出現不透明的灰色。為了充分發揮色調分割的效果,用不同的色點並列地構成畫面,畫法機械呆板,單純追求形式。作品有《大碗島上的一個星期日》,修拉描繪的法國巴黎附近奧尼埃的大碗島等。他的繼承者有*西涅克、克羅斯(H. E. Cross, 1856-1910)等。

藝術特色

勃朗的論斷:"服從於一些肯定規律的色彩,是可以像音樂一樣地教授的"令他信服。他思索謝弗勒爾提出的規律:"當人們的眼睛同時看到帶有不同顏色的物品時,它們在物理構成上和色調的亮度上表現出來的變化現象都統統包含在顏色的同時對比之中。"

派 別

創造點彩派(Pointillism)

修拉在畫面上將一些黑色塊集中起來,而讓一些空白的部位顯出明顯的形狀。通過達到完美平衡效果的層次變化和黑白對比,把意想不到的情景展現在我們眼前。他捕捉着光和色,將它們在黑色和白色中復活起來,創造出陰影有利於形體塑造,光亮充滿神秘色彩,過渡的灰色顯露強烈生命力的世界。和諧的曲線在相互制約着、平衡着,各種形狀浮現着、明確着發出光的異彩。

自西涅克邀請修拉參加印象派,向他炫耀了純色的優越性後,他們便在畫布上堆起與環境、陽光、顏色的相互作用相符合的小圓點來。為了更好地平衡這些因素,並使它們互相滲透到只有極小的差異程度,他們採用了不在調色板上調色,而用小圓點和純色色點進行點彩的辦法。在一定的距離看上去,這無數的小點便在視網膜上造成所尋求的調色效果。從此以後,同時對比法則、點彩法、純色和光學調色法便成為修拉藝術的主要成分。

主要作品

《大碗島上的星期日下午》 修拉代表作

《安涅爾浴場》修拉對於點彩派的最初嘗試

《歐蘭菲林的運河》 修拉代表性風景畫之一

《女模特兒》 點彩派不僅可以表現風景同樣可以表現人物

《雜技團大匯演》 《馬戲》 《舞蹈》等。

參考文獻

[http://www.youhuaaa.com/page/painter/show.php?id=5323 有畫微博

世界名畫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