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備忘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備忘錄(英語:memorandum,簡寫為 memo),意指任何一種能夠幫助記憶,簡單說明主題與相關事件的書面資料。它源自於拉丁語:memorandum est,由動詞 memoro (原義是「提及、回憶、相關的」),所形成的動名詞,意為:「這是應該被記住的」。

在商業辦公、法律文件或外交談判中,一些非正式或半正式的文件通常都會被稱為備忘錄,可以是簡單的字條、文件,或是通訊記錄[1]。備忘錄可以有各種形式,也不一定有固定格式,各個機構內部可以自行決定它的格式。

作為法律文書,備忘錄記錄了某些交易或是契約,但是缺乏完整的法律強制性,其中包括了政治備忘錄、諒解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MoU)、協議備忘錄(Memorandum of agreement)、聯合備忘錄(Memorandum of association)等。美國政治家迪安·艾奇遜曾說過:「備忘錄寫作的目的,不在於提醒閱讀者,而是在保護寫作者。」

分類

按使用對象分類

  • 個人備忘錄:幫助或喚起記憶的記錄。
  • 公司備忘錄:也是書面合同的形式之一。它是指在買賣雙方磋商過程中,達成的一定程度的理解、諒解、一致意見。但不具有法律約束力。
  • 外交備忘錄:其內容一般是對某一具體問題的詳細說明和據此提出的論點或辯駁,以便於對方記憶或查對[2]

外交會談中,一方為了使自己所做的口頭陳述明確而不至於引起誤解,在會談末了當面交給另一方的書面紀要,也是一種備忘錄。

備忘錄可以在雙方會談時當面遞交,也可以作為獨立的文件送給有關國家,還可以附在照會、公報、聲明等文件後面,作為補充文件。

按發展歷程分類

備忘錄的發展由紙質版備忘錄發展為電子版備忘錄,電子版備忘錄又發展為由APP於WEB版相結合的可進行同步的備忘錄:

  • 紙質版備忘錄:便簽、日記本/記事本、日曆
  • 電子版備忘錄:手機APP、電腦桌面端備忘錄、WEB版備忘錄、手機軟件與WEB版相結合的雲端同步備忘錄

用途

個人備忘錄

在今天這個充斥着各種激烈競爭的重壓時代,每個人都在忙碌的生活着。小孩子要上各種輔導班,培養很多特長的同時還要完成學校布置的作業,大孩子學習任務更重,努力考上好學校,在我們的忙碌瑣碎日常生活中,會有很多需要記憶的工作。但人的記憶是有限的,我們需要一個能提醒和安排我們工作的東西,如何井井有條的處理和安排任務,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最緊急最重要的事情,備忘錄對我們而言尤為重要。

公司備忘錄

買賣雙方磋商過程中,對某些事項達成一定程度的理解與諒解及一致意見,將這種理解、諒解、一致意見以備忘錄的形式記錄下來,作為今後進一步磋商,達成最終協議的參考,並作為今後雙方交易與合作的依據。但不具有法律約束力。

外交備忘錄

對某一具體問題的詳細說明和據此提出的論點或辯駁,以便於對方記憶或查對。使自己所做的口頭陳述明確而不至於引起誤解。

視頻

備忘錄 相關視頻

華為手機備忘錄功能這麼強大,多數人不會使用它,趕快打開試試!
美國FBI備忘錄證實外星人存的在

參考文獻

  1. 淺談備忘錄的法律性質與效力,新浪博客,2013-12-12
  2. 備忘錄--常用書信,豆丁網,2016-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