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聲聲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聲聲慢詞牌名。據傳蔣捷作此慢詞俱用「聲」字入韻[1],故稱此名。亦稱《勝勝慢》、《鳳示凰》、《寒松嘆》、《人在樓上》。雙調,上片十句,押四平韻,四十九字;下片九句,押四平韻,四十八字,共九十七字,長調。又有仄韻體(一般押入聲)。用「仙呂調」。

詞牌沿革

聲聲慢,最早見於北宋晁補之筆下,詞名《勝勝慢》,其題序雲「家妓榮奴既出有感」,說明是為他的家妓榮奴離去所作的曲詞。慢,就是慢詞,其名稱從「慢曲子」而來,指依慢曲所填寫的調長拍緩的詞。「慢曲子」相對於「急曲子」而言,慢與急是按照樂曲的節奏來區別的。敦煌發現的唐代琵琶樂譜,往往在一個調名之內有急曲子又有慢曲子。慢曲子大部分是長調,這是因為它聲調延長,字句也就跟着加長。慢詞並不自宋始,唐代已有很多慢詞。它一部分是從大曲、法曲里截取出來的,一部分則來自民間。《欽定詞譜》卷十:「柳永、周邦彥作慢詞,又與令詞截然不同,蓋調長拍緩,即古曼聲之意。」所謂「古曼聲」,是指「慢」,古書上寫作「曼」,是延長引申的意思,歌聲延長,就唱得遲緩了,因此由「曼」字引出了「慢」。毛先舒《填詞名解》卷三:「詞以慢名者,慢曲也。拖音裊娜,不欲輒盡。」慢曲相對於令曲,字句長,韻少,節奏舒緩。晁補之詞名《勝勝慢》,可見此曲較之一般的慢曲還要曼聲纏綿。後之詞人又作《聲聲慢》。《填詞名解》卷三又云:「《聲聲慢》,宋蔣捷賦秋聲,俱用『聲』字收韻,故名之。」言蔣捷作此詞都用「聲」字收韻,故名《聲聲慢》。賀鑄詞有「殷勤彩風求凰」句,名「鳳求凰」[2];又有「寒松半欹澗底」句,名「寒松嘆」;王喆詞名「神光燦」。吳文英詞有「人在小樓」句,故名「人在樓上」。

詞牌格式

平平仄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韻)。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韻)。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韻)。

仄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韻)。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韻)。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韻)。平平仄平仄仄,仄平平、平仄平平(韻)。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韻)。

例詞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

淒悽慘慘戚戚。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

怎敵他、晚來急。

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守着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視頻

聲聲慢 相關視頻

李清照:聲聲慢·尋尋覓覓
中國之聲沙畫《聲聲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