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塞繆爾·P·亨廷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塞繆爾·P·亨廷頓 ‎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網絡]
出生 1927年
逝世 2008年
國籍 美國
母校 哈佛大學
職業 政治學家

塞繆爾·P·亨廷頓 ‎

  • 繆爾·P·亨廷頓(Samuel P. Huntington)美國最有影響力的政治思想家之一,哈佛大學黑艾伯特·J.韋瑟德三世(Albert J Weatherhead Ⅲ)教授,哈佛大學政府系講座教授及約翰·M·奧林戰略研究所(John M. Olin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所長。曾在卡特政府國家安全委員會任職,為當時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布熱津斯基的左右手。政治上,他以保守出名。學術上,他以當代馬基雅維利(Niccolo Machiavelli)自詡,一向以提出極具爭議的觀點或理論聞名於學術界。他的十來種學術著作大多探討當代重大政治、國際關係等領域的理論問題,在學術上頗多建樹。

人物簡介[1]

  • 塞繆爾·亨廷頓(1927.4.18--2008.12.24),英文名Samuel P. Huntington,美國當代著名的國際政治理論家。早年就讀於耶魯大學芝加哥大學和哈佛大學,1951 年23歲時即獲哈佛大學博士學位,並留校任教長達58年,並先後在美國政府許多部門擔任過公職或充當顧問。曾任哈佛大學阿爾伯特·魏斯赫德三世學院教授,哈佛國際和地區問題研究所所長,約翰·奧林戰略研究所主任。曾任卡特政府國家安全計劃顧問,《外交政策》雜誌發言人與主編之一,是《文明的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一書的作者。
  • 亨廷頓在國際政治方面著述頗豐,一般被認為是持保守觀點的現實主義政治理論家。《變化社會中的政治秩序》是其理論的奠基之作,該書從第三世界各國存在的實際情況出發,提出了第三世界國家走向現代化的「強政府理論」,其要義是,第三世界國家在進行現代化變革的過程中,要根除國內政治的動盪和衰朽,就必須建立起強大的政府,舍此無他路可走。所謂強大政府也就是有能力制衡政府參與和政府制度化的政府。亨廷頓在這本書中卓越的理論貢獻使得該書成為研究現代化理論的經典之作。
  • 亨廷頓生前參與編寫了17本書,大部分是關於美國政府、民主進程、軍事政治和政治發展。此外,他還撰寫了90多篇學術論文。在亨廷頓的著作中,1996年出版的《文明的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最為著名,已經被翻譯成39種文字出版。在這本書中,亨廷頓認為在冷戰後的世界,文化和宗教的差異而非意識形態的分歧將導致世界幾大文明之間的競爭和衝突。這一觀點在學術界引起廣泛辯論和爭議,特別是在「9·11」恐怖襲擊發生後。 1991 年,亨廷頓出版了《第三波:20 世紀末民主化浪潮》,探討了在他看來是 20 世紀後期的一項重要的也可能是最重要的全球性的政治發展的狀況,即發生在1974 —1990 年期間的全球民主化浪潮。亨廷頓指出,從1974 年葡萄牙走上民主化的道路開始,大約30 個國家由非民主政治體制過渡到民主政治體制,相繼走上了民主道路。民主制度在如此短的時間內急速成長,成為人類歷史上最壯觀也是最重要的政治變遷。他認為,在第三波之後20年的今天,民主化的條件遠比以前有利得多,西方自由民族國家的各國政府在促進全球民主化方面都可以有更大的作為。共產國際已經壽終正寢,如今該是建立民主國際的時候了。1996 年,亨廷頓出版了《文明衝突和世界秩序重建》一書,系統地提出了他的「文明衝突論」。認為冷戰後,世界格局的決定因素表現為七大或八大文明,即中華文明、日本文明、印度文明、伊斯蘭文明、西方文明、東正教文明、拉美文明,還有可能存在的非洲文明。冷戰後的世界,衝突的基本根源不再是意識形態,而文化方面的差異,主宰全球的將是「文明的衝突」。除上述著作外,亨廷頓的主要著作還有《難以抉擇》、《文明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美國政治》、《現代社會中的權威政治》、《民主的危機》等。

作品簡介

  • 《文明的衝突》作者塞繆爾·亨廷頓,國際政治研究領域著名學者,曾任美國哈佛國際和地區問題研究所所長。1993年夏,他在美國《外交》雜誌上發表了文章,引起國際學術界普遍關注和爭論。作者認為,冷戰後,世界格局的決定因素表現為七大或八大文明,即中華文明、日本文明、印度文明、伊斯蘭文明、西方文明、東正教文明、拉美文明,還有可能存在的非洲文明。冷戰後的世界,衝突的基本根源不再是意識形態,而是文化方面的差異,主宰全球的將是「文明的衝突」。

主要著作

  • 《士兵與國家》The Soldier and the State: The Theory and Politics of Civil-Military Relations (1957);
  • The Common Defense: Strategic Programs in National Politics (1961);
  • 《變化社會中的政治秩序》Political Order in Changing Societies (1968);
  • 《美國政治:不和諧的希望》American Politics: The Promise of Disharmony (1981);
  • 《第三波―二十世紀後期的民主化浪潮》The Third Wave: Democratization in the Late Twentieth Century (1991);
  • 《文明的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The Clash of Civilizations and Remaking of World Order (1996);
  • 《我們是誰:美國國家特性面臨的挑戰》Who Are We? The Challenges to America’s National Identity (2004)

參考資料

  1. [1]塞繆爾·亨廷頓簡介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