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塞普蒂米烏斯·塞維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塞普蒂米烏斯·塞維魯塑像原圖鏈接來自 美篇網 的圖片

塞普蒂米烏斯·塞維魯(拉丁語:Septimius Severus,146年4月11日-211年2月4日)在193年4月14日-211年2月4日出任羅馬皇帝。他出生於羅馬帝國阿非利加行省的大萊普提斯,在馬可·奧勒留和康茂德治下任公職,於193年(五帝之年)在前任皇帝佩蒂納克斯被殺後取得皇位。

在天主教,聖公會[1]和東正教中,有些信徒會將聖人[2]的名字作為自己兒女的名字;有些則會在受洗後,領受聖人的名字。此舉期望藉所屬之聖人,能為帶有自己名字的信徒祝福和禱告。有些聖人會有紀念日,紀念日的命名也會冠以聖人的名字。

簡介

在殺死當時在位的羅馬皇帝尤利安努斯後,塞維魯先後於194年和197年擊敗與他爭奪皇位的兩位將軍。此間他還向東發動戰役,奪取奧斯若恩並將之併入羅馬帝國版圖。在穩固自己對西部行省的統治之後他再次向東方的安息帝國開戰並取得勝利,劫掠其都城泰西封,將帝國版圖拓展到底格里斯河流域。在非洲地區他擴大了阿拉比亞行省的範圍,並於202年在阿非利加和毛里塔尼亞發動戰役,進一步推進了帝國的南部國境線。

塞維魯在統治後期來到不列顛尼亞,加強了哈德良長城的防禦並重新駐紮安東尼長城。公元208年他試圖征服喀里多尼亞(今蘇格蘭),但在210年年末病倒,並於次年年初在艾伯拉肯去世。其子卡拉卡拉和蓋塔繼承皇位。

塞維魯創立了三世紀危機前的最後一個王朝——塞維魯王朝。

皇帝生涯

與帕提亞的戰爭

210年的羅馬帝國版圖,此時塞維魯已發動過一系列征服戰爭。

197年初,塞維魯離開羅馬,乘船前往東方。他自布林迪西上船,可能在西里西亞的埃蓋伊港上岸,並由陸路前往敘利亞。他立即徵集了他的軍隊並越過了幼發拉底河。奧斯若恩國王阿布加爾九世自從他的王國被羅馬吞併以來,基本上只是埃德薩的統治者,他把孩子當作人質移交給羅馬,並為塞維魯提供了遠征所需的弓箭手。亞美尼亞國王科斯洛夫一世也提供了人質金錢和禮物。

塞維魯前進至尼西比斯,他的將軍尤里烏斯·萊圖斯已阻止該城落入敵人之手。之後塞維魯返回敘利亞,開始謀劃一個更加雄心勃勃的計劃。次年,他率領另一支軍隊成功的發動了對帕提亞帝國的攻擊,據說這是為了報復他們對奈哲爾的支持。他的軍隊攻克了帕提亞都城泰西封,美索不達米亞北部地區再度併入帝國版圖。然而,就像近一個世紀之前的圖拉真那樣,他即使用兩次漫長的圍城戰也無法攻下哈特拉。在此期間,他下令擴建了東部的阿拉伯邊牆,並從阿拉伯沙漠到貝西的杜馬特之間修築了新的防禦工事。

與元老院的關係

塞維魯與元老院的一直不和。由於他依靠軍隊奪取權力,元老院一開始就不看好他。塞維魯下令以貪腐和陰謀反對他為理由處決了許多元老,並以自己他的親信取而代之。雖然他使羅馬陷入了軍事獨裁統治,毀掉了羅馬共和傳統,但羅馬公民對他評價甚高,因為他消除了康茂德治下的腐敗。戰勝帕提亞人回朝後,他下令在羅馬修建了塞維魯凱旋門。

然而,據卡西烏斯·迪奧記載,197年後塞維魯日益受禁衛軍長官蓋烏斯·弗拉維烏斯·普拉提烏斯的左右,後者把控了帝國的大部分行政權力。普拉提烏斯讓他的女兒弗拉維婭·普拉提亞嫁給了塞維魯的兒子卡拉卡拉。普拉提烏斯的權勢在204年終結了,他受到了皇帝將死的的兄弟的責難。205年1月,卡拉卡拉指責普拉提烏斯密謀殺害他和塞維魯。儘管普拉提烏斯試圖自辯,兩位皇帝還是處決了他。著名法學家埃米利烏斯·普拉提烏斯是接下來的行政長官中的一員。然而對元老的清洗仍未停止,許多人被處死,只有部分得到了公開審判。

軍事改革

193年塞維魯到達羅馬後,解散了全部禁衛軍,包括那些參與刺殺佩蒂納克斯以及將帝位賣給尤利安努斯的人。他們被剝奪盔甲,並被禁止進入城市周圍160公里範圍之內,違者處死。塞維魯重新組建了一支由十個大隊組成的衛隊,這些士兵來自他的多瑙河軍團。

197年左右,軍團數量從30個增至33個——I、II、III帕提卡軍團增加了進來。帕提卡II軍團駐紮在阿爾巴努姆,就在羅馬附近。他還給部隊約250迪納利烏斯的捐款。另外,每名士兵的薪金增至300-400迪納利烏斯不等。

塞維魯是第一個在意大利駐紮常備軍的羅馬皇帝,他認識到羅馬需要一個能夠隨時向各地派兵的中央兵源。

視頻

塞普蒂米烏斯·塞維魯 相關視頻

歷史上的匈人(匈奴人?)-羅馬帝國的噩夢
預告:第5集 「黃金時代」——從奧古斯都到「五賢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