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塑料外殼式斷路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來自B網庫塑料外殼式斷路器

塑料外殼式斷路器:塑殼斷路器能夠在電流超過跳脫設定後自動切斷電流。

塑殼指的是用塑料絕緣體來作為裝置的外殼,用來隔離導體之間以及接地金屬部分。

塑殼斷路器通常含有熱磁跳脫單元,而大型號的塑殼斷路器會配備固態跳脫傳感器。其脫扣單元分為:熱磁脫扣與電子脫扣器。常用的額定電流共有以下幾種16、25、30、40、50、63、80、100、125、160、200、225、250、315、350、400、500、630A。

斷路器可用來分配電能,不頻繁地啟動異步電動機,對電源線路及電動機等實行保護,當它們發生嚴重的過載或者短路及欠壓等故障時能自動切斷電路,其功能相當於熔斷器式開關與過欠熱繼電器等的組合。而且在分斷故障電流後一般不需要變更零部件。目前,已獲得了廣泛的應用。

電的產生、輸送、使用中,配電是一個極其重要的環節。配電系統包括變壓器和各種高低壓電器設備,低壓斷路器則是一種使用量大面廣的電器。

結構

斷路器是用於合斷電源,同時具有瞬時過電流保護及延時過電流保護(有些品種還具有欠電壓保護)的開關元件。其瞬時過電流保護又被稱為短路保護;延時過電流保護又被稱為過載或過熱保護。這種開關又常被稱為「空氣開關」。

較常用的斷路器為塑料殼式,現用的國產品種型號為DZ10和DZ20,DZ5型在較小電流的場合還有應用。均具有瞬時過電流保護(或稱為短路保護)及延時過電流保護(或稱為過載保護),圖4-6為DZ5和DZ20型的外形圖,DZ10和DZ20型的結構如圖4-7~圖4-9所示。一般的品種,要調節過電流保護值,須將其蓋打開方可進行。

原圖鏈接來自艾特貿易塑料外殼式斷路器結構剖面圖(一)

1-底座;2-蓋;3-滅弧室;4-手柄(扳把);5-扣板;6-雙金屬片(熱保護元件);

7-延時保護(過載熱保護)調節螺釘(頂杆);8-瞬時保護調節旋鈕;9-下母線(接負載端);

10-發熱元件;11-主軸;12-軟連接線;13-動觸點;14-靜觸點;15-上母線(接電源端)

瞬時過電流保護裝置

圖4-10給出了圖4-9所示結構的電流保護裝置示意圖。瞬時保護裝置的結構實際上是一個呈U字形的電磁鐵(圖中的12),激磁線圈只有一匝(圖中的16),即線路電線;另外,在離開U字形鐵芯開口處一定距離橫放着靠導杆14和張力彈簧13支撐着的一條「銜鐵」11,它和U字形鐵芯開口的距離由調節旋鈕(偏心輪)4通過一個可前後的移動框架3來控制。在激磁線圈電流(即線路電流)較小時,「銜鐵」在張力彈簧13的作用下,處於調定位置;當激磁線圈電流(即線路電流)達到設定的保護值時,U字形鐵芯12的電磁力將超過「銜鐵」張力彈簧13的作用力,將「銜鐵」11吸引過來,與U字形鐵芯閉合成為一個口字。此時「銜鐵」11將推動扣板銷7動作,使合閘保持扣板8脫扣,動觸點在彈簧力的作用下打開,斷開電路。當電路斷開後瞬時保護裝置的激磁線圈電流也隨之沒有了,「銜鐵」11在張力彈簧13的作用力下又恢復到原來的位置。[1]

原圖鏈接來自艾特貿易塑料外殼式斷路器結構剖面圖(二)

1-動觸點;2-靜觸點;3-搭鈎;4-鐵芯;5-銜鐵;6-滅弧罩;7-主槓桿;8-主軸;9-軸;10-槓桿;11-彈簧;12-調節螺釘;13-雙金屬片(熱保護元件)

來自艾特貿易塑料外殼式斷路器結構實體圖

1-接負載線端子;2-瞬時動作調節旋鈕;3-雙金屬片(熱保護元件);4-延時動作調節螺釘(頂杆);5-軸杆;6-軸杆限位調節螺釘;7-脫扣機構(扣板和銷子);8-開關手柄(扳把);9滅弧罩;10-接電源線端子;11-塑料外殼底座;12-瞬時動作機構的銜鐵和彈簧、導杆組件;13-雙金屬片加熱元件;14-導線;15-瞬時動作機構的U形鐵芯

延時過電流保護裝置

延時過電流保護裝置的結構如示意圖4-10所示(圖4-9所示結構)。實際上是一個雙金屬片,其加熱裝置的電流實際上就是線路電流。當開關合閘有電流通過時,雙金屬片就會開始向延時保護調節螺釘6(簡稱「頂杆」)方向彎曲,當電流超過設定值時,彎曲的程度將推動「頂杆」6帶動扣板銷7動作,使合閘保持扣板8脫扣,動觸點在彈簧力的作用下打開,斷開電路。當電路斷開後,加熱元件的電流也隨之沒有了,雙金屬片將逐漸冷卻並恢復到原來的狀態。調節「頂杆」6與雙金屬片5之間的距離,就可調整「動作電流」的數值。[2]

來自艾特貿易塑料外殼式斷路器(圖4-9的結構)脫扣組件示意圖]

1-接負載線端子;2-調節輪支架;3-前後移動框架;4-瞬時動作調節旋鈕(偏心輪);5-雙金屬片(熱保護元件);6-延時動作調節螺釘(頂杆);7-脫扣銷子;8-脫扣機構的扣板;9-動觸點臂;10-軟電線;11-瞬時動作機構的銜鐵;12-瞬時動作機構的U形鐵芯;13-瞬時動作機構的張力彈簧;14-瞬時動作機構的導杆;15-雙金屬片加熱元件;16-銅排導線(1匝的勵磁線圈);17-塑料外殼底座

可見斷路器延時過電流保護裝置的結構、工作原理和調整方法與雙金屬片直接加熱式的熱繼電器完全相同。

視頻

YCM3系列塑料外殼式(電子式)斷路器

電工知識:塑料外殼式斷路器使用方法,接線步驟 講解

NM8 系列塑料外殼式斷路器

塑料外殼式斷路器3D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