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異步電動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異步電動機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異步電動機由定子繞組形成的旋轉磁場與轉子繞組中感應電流的磁場相互作用而產生電磁轉矩驅動轉子旋轉的交流電動機。

簡介

轉子是可轉動的導體,通常多呈鼠籠狀。定子是電動機中不轉動的部分,主要任務是產生一個旋轉磁場。旋轉磁場並不是用機械方法來實現。而是以交流電通於數對電磁鐵中,使其磁極性質循環改變,故相當於一個旋轉的磁場。這種電動機並不像直流電動機有電刷或集電環,依據所用交流電的種類有單相電動機和三相電動機,單相電動機用在如洗衣機,電風扇等;三相電動機則作為工廠的動力設備。

評價

通過定子產生的旋轉磁場(其轉速為同步轉速n1)與轉子繞組的相對運動,轉子繞組切割磁感線產生感應電動勢,從而使轉子繞組中產生感應電流。轉子繞組中的感應電流與磁場作用,產生電磁轉矩,使轉子旋轉。由於當轉子轉速逐漸接近同步轉速時,感應電流逐漸減小,所產生的電磁轉矩也相應減小,當異步電動機工作在電動機狀態時,轉子轉速小於同步轉速。為了描述轉子轉速n與同步轉速n1之間的差別,引入轉差率(slip),其定義為。[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