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斯杜化·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基斯杜化.李,(Christopher Frank Carandiini Lee , 簡稱 Christopher Lee) ,英國男演員。1922年5月27日出生於英國倫敦。2015年6月7日因心臟衰竭於倫敦去世[1]

背景

Lee和他的姐姐Xandra在倫敦由他們的母親Contessa Estelle Marie(Carandini di Sarzano)和職業軍人父親Geoffrey Trollope Lee撫養長大,直到父母於1926年離婚,當時Lee只有四歲。他的母親之後和銀行家Harcourt George St-Croix再婚,後來再度離異。李的外曾祖父是意大利政治難民,而李的曾祖母則是英國歌劇演員瑪麗(Burgess)卡蘭迪尼。李的外曾祖父是意大利貴族,因此他是義大利貴族Carandini的後裔。他是哈麗特沃爾特的叔叔。

從14歲到17歲就讀於惠靈頓學院,其後李先後在倫敦幾家航運公司擔任辦公室助理,直到1941年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入選皇家空軍。

2004年7月21日,他被意大利Reggio Amelia 省卡西納市(Casina)授予榮譽公民身份,他的祖先所蓋的Sarzano城堡就在這裡。當時他用意大利語發表了感謝致辭。

2001年6月16日,他被頒發大英帝國勳章指揮官,以表彰他對戲劇的貢獻。他於2009年6月13日女王生日當天獲頒榮譽武士學士學位,以表彰他對戲劇和慈善事業的貢獻。此外,他於1997年1月16日成為聖約翰的榮譽指揮官。

於2002年12月11日被法國文化部長Jean-Jacques Aillagon授予藝術和文學勳章。

李不僅是一位傑出的演員,以其個人的魅力,強大的身型和深沉的聲音而聞名,他還是一位受過正統訓練的古典樂歌手,也是一位學問高深的知識分子。

他講得一口流利的法語,甚至能夠在新聞發布會上以法語和記者對答。

他和妻子Gitte Lee 育有一名女兒,名為Christina Erika Lee (Nov 23,1963)。

Christina 出生時雙腿嚴重變形和彎曲,從小就要靠夾板輔助學走路,到了她三歲時最終學會了走路,不再需要夾板。

Lee度過他93歲生辰後不久,於2015年6月7日上午8:30在倫敦謀醫院因呼吸系統疾病和心臟衰竭去世。他的妻子推遲到6月11日才向外界公告此消息,以便提前向家人通告。

演藝生涯

從一個表演王朝開始,他的曾祖父母成立了第一家澳大利亞歌劇公司。

他在學校的舞台劇「Rumpelstiltskin」中初次扮演惡魔登上舞台,這是成為他未來演藝路向的萌芽。

基斯杜化·法蘭·卡蘭迪尼爵士(Sir Christopher Frank Carandini Lee)也許是他那一代中唯一一位出演過如此多電影和崇拜傳奇故事的演員。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吸血鬼,德士古拉。在屏幕上,他演譯了各種角色,其中大多數是惡棍,無論是007電影金槍人(1974)中的Francisco Scaramanga,,還是星球大戰中的杜庫白爵:第二集 - 克隆人的進攻(2002),或者是「錘子恐怖片」中的標題怪物,木乃伊(1959)

在他從軍隊服役後,李在1947年加入了Rank組織,在他們的「魅力學校」中擔任演員,並在鏡子走廊 (Mirror Corridor ,1948年)等電影中扮演了一些角色。他在勞倫斯·奧利維爾(Laurence Olivier)的「哈姆雷特」(Hamlet,1948年)中短暫露面,在戲裡他的未來好友兼工作夥伴彼得·庫欣(Peter Cushing)也出現了。兩位演員也參與了後來的電影紅磨坊(1952年),但一直到他倆一起拍恐怖電影才正式合作。

在整個20世紀50年代,李參與過很多電影和電視劇集裡。在早期職業生涯中他運氣平平,一直被歧視為身形過高,甚至搶了男主角的風頭,而且看起來太外國了。然而,在Hammer電影「科學怪人的詛咒」 (The Curse of Frankenstein, 1957年)中扮演的怪物是他事業上的突破。電影的成功令他能夠參與往後同系列電影裡的角色。 Lee與Hammer Film Productions的合作讓他與Peter Cushing接觸,他們成為了好朋友。 Lee和Cushing經常在Hammer電影中扮演對比鮮明的角色,其中Cushing是主角,Lee是惡棍,無論是分別在Dracula恐怖片中的Van Helsing和Dracula(1958),還是分別在The Mummy中的John Banning和Kharis the Mummy (1959年)。

在整個20世紀60年代和70年代初期,李繼續扮演「德古拉」( Dracula)這角色。在此期間,他同時出演了巴斯克維爾獵犬(The Hound of the Baskervilles, 1959年),並多部溥滿初( Fu Man Chu )作品裡扮演溥滿初,當中最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系列的首部作品The Face of Fu Manchu. 李也曾經出現在多部歐洲電影裡。憑藉自己的製作公司Charlemagne Productions Ltd,Lee創造了Nothing But the Night(1973)和To Devil a Daughter(1976)。到了20世紀70年代中期,Lee厭倦了他的恐怖形象,並試圖通過參與主流電影來擴大他的知名度,如「The Private Life of Sherlock Holmes 」(1970),「三劍俠(1973),「四劍俠」 「米拉迪的復仇」(Revenge,1974)和007電影「The Man with the Golden Gun」(1974)。

由於這些電影的成功,他在70年代後期搬到了好萊塢,在那裡他的工作非常忙碌,但他的電影和電視角色始終都不太起眼,最終他搬回英國。踏入千禧年,在某程度上重新啟動了他的職業生涯,在此期間,他在「星球大戰:第二集 - 克隆人的進攻」(2002)扮演了杜庫柏爵,和「魔戒三部曲」電影系列裡扮演Saruman the White。 Lee在「星球大戰:「第三集 - 西斯的複仇」(2005)中再次扮演了杜庫伯爵,在電影」巧克力獎門人「(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2005)中擔任約翰尼·德普( Johnny Depp)的父親。

他是少數演員之一在不同的」福爾摩斯「電影裡扮演國三個不同的角色:分別是Sherlock Holmes ,Mycroft Holmes和Sir Henry Baskerville 。

李的繼父是作家Ian Fleming (密探007的角色創造者)的舅舅,因此兩人成為了沒血緣的表親。兩人也是要好的朋友和高爾夫球夥伴關係.

原本Ian 很希望李能在第一部007電影中出演密探007,角色最後由Joseph Wiseman奪得,這是個明智的選擇。 因為溥滿初這個壞人角色和正義的密探007有太大的落差,觀眾們都懷疑Ian Fleming 最初是怎樣預設密探007 這個角色的。

Vincent Price和Christopher Lee出生於同一天(5月27日),Peter Cushing出生26日。 他是1995年環球小姐選美比賽的評委之一。

李在他的許多吸血鬼電影中穿的血腥毒牙是由愛爾蘭牙科技師Sean Mulhall創造的。 他的一部德古拉電影中使用的白色棺材後來被用於Bananarama的音樂錄影帶「維納斯」。

他被弗吉尼亞大學的Kevin Bacon網站甲骨文列為好萊塢宇宙的中心,因為他可以在2.59步的時間內中與好萊塢的任何人聯繫,這證明了他在好萊塢的江湖地位。

在南非的一次電台採訪中(2001),李聲稱自己是出演過最多角色的演員紀錄保持者。

李出現在Paul McCartney (1973)專輯「Band on the Run」的封面上。

他於1941年至1946年在英國皇家空軍志願者保護區服役。在此期間,他是特種部隊的積極成員。

特技雙人在「星球大戰:第二集 - 克隆人的進攻」(2002)中進行了特技和光劍戰鬥。李的臉被強加在雙人身上。李提到,在過去的40年裡,他比其他演員演過更多的劍術,但「不再」了。

他是三個特技工會的榮譽會員。

他以六呎五寸的身高成為健力士紀錄上的「最高身高男主角:」

他的身高亦成了早年事業上的絆腳石,因為但絕大部分的男主角都比他矮,所以對李來說連男配角的角色也難求。

李是有史以來最多產的演員之一,他參與過將近230部電影。他坦然承認,自己所接拍的電影多是重質不重量,而是經取決於麵包和牛油,是否能夠支持他的家庭。李的生產高峰時期是1955年和1970年,他在這兩年裡出演了一共9部電影。雖然李已經拍攝了超過200部電影,但他很少扮演英雄,他的電影中約85%是反派,甚至是冷酷無情的角色。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