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古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古拉
圖片來自ddm

德古拉》(Dracula)是愛爾蘭作家布拉姆·斯托克(Bram Stoker)於1897年出版的以吸血鬼為題材的哥特式恐怖小說

這部小說以15世紀時瓦拉幾亞羅馬尼亞南部一公國)的領主弗拉德三世為原型創作的。小說中的主人公德古拉有別於以往古代神話和傳說中的吸血鬼醜陋、沒有智力的動物形象,作者將吸血鬼描繪成文質彬彬、聰明、具有吸引異性魅力,能夠控制受害人的思想的紳士。這本小說的成功和流行使得德古拉成為吸血鬼的代名詞。這本書和另一本關於吸血鬼的小說《卡蜜拉》一起成為吸血鬼文化的經典小說。

改編

此書曾多次被改編成舞台劇電影電視劇

第一部改編自此小說的電影為無聲黑白電影《吸血鬼》,在電影業發展初期的1922年發表,導演為F·W·穆瑙。穆瑙因未能獲得授權而須為電影及片中角色名字改名(如主角德古拉則成為奧洛克伯爵),但最後仍被斯托克的遺孀起訴他侵犯版權。穆瑙敗訴後,法官命穆瑙毀滅此片所有的拷貝,但卻因盜版的存在而讓此片得以流傳後世。

第一部獲正式授權的電影改編則是1931年的《德古拉》,其實是再改編自同名舞台劇,是第一套有聲的吸血鬼電影。德古拉由Béla Lugosi扮演;電影中,他的口音則令到一句相當普通的「我想吸你的血。」(I want to suck your blood.)變作「I vant to suck your blood.」而成為名句。此片大受歡迎,不但拍了不少續集,如《Dracula's Daughter》及《Son of Dracula (1943 film)》,亦帶起了一陣恐怖片熱。

1958年英國Hammer Film Productions不甘人後,發行了《Dracula (1958 film)|德古拉》,這一次德拉庫拉則由克里斯多福·李扮演。此片相當受歡迎,續集亦愈拍愈多,最後共有8套續集,即《Brides of Dracula》、《Dracula: Prince of Darkness》、《Dracula Has Risen from the Grave》、《Taste the Blood of Dracula》、《Scars of Dracula》、《Dracula AD 1972》、《The Satanic Rites of Dracula》及《The Legend of the 7 Golden Vampires》,而最後的一套更是與邵氏電影合作。

最近一次改編自此書的大型製作則為1992年的《吸血鬼:真愛不死》(又譯《吸血殭屍:驚情四百年》),由弗朗西斯·科波拉執導,蓋瑞·歐德曼飾德古拉,其餘主要演員有基努·李維安東尼·鶴健士薇諾娜·瑞德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