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城市熱島環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城市熱島環流城市的年平均氣溫比郊區高出0.5~1攝氏度。當大氣環流微弱時,城市熱島的存在,引起空氣在城市上升,在郊區下沉,在城市與郊區之間形成了小型的熱力環流,稱之為城市熱島環流。由於城市熱島環流的出現,城區工廠排出的污染物隨上升氣流而上升,籠罩在城市上空,並從高空流向郊區,到郊區後下沉。下沉氣流又從近地面流向城市中心,並將郊區工廠排出的污染物帶入城市,造成二次污染,致使城市的空氣污染更加嚴重。

實例

上海是個特大城市,只要沒有較大的風,而城市熱島又很明顯(晴天)時,熱島環流也是很明顯的。例如,1980年12月7日上海熱島很強,此時市區北部的寶鋼和閔行在500米以下都吹偏北風,市區南部的龍華從地面到600米都是偏南風,即向市中心輻合。但在高空,寶鋼、閔行在700米高度處開始轉為南風,龍華則從900米高度開始變為北風,即形成了一個低層向市中心輻合,而高層從市中心向外輻散的完整熱島環流圈。從安放在市中心的氣溫自記儀器的自記上,常常可以發現氣溫變化曲線在夜間有一個個好似冷鋒過境似的氣溫陡降現象。這就是冷涼的鄉村風入侵城市的見證。從這裡也可以知道城市熱島環流不是連續均勻地流動的,而是有明顯的陣性[1]

影響

由於城市熱島的存在,引起空氣在城市上升、在郊區下沉,在城市與郊區間形成了小型的熱力環流,稱之為城市熱島環流。近地面風由郊區吹向城市。

城市熱島環流成因

城市熱島的形成,顯然是與城市化的發展密不可分的,其形成的直接原因有以下四個:首先,是城市下墊面(大氣底部與地表的接觸面)特性的影響。城市內大量人工構築物如鋪裝地面、各種建築牆面等,改變了下墊面的熱屬性。城市地表含水量少,熱量更多地以顯熱形式進入空氣中,導致空氣升溫。同時城市地表對太陽光的吸收率較自然地表高,能吸收更多的太陽輻射,進而使空氣得到的熱量也更多,溫度升高。如夏天裡,草坪溫度32℃、樹冠溫度30℃的時候,水泥地面的溫度可以達到57℃,柏油馬路的溫度更高達63℃,這些高溫物體形成巨大的熱源,烘烤着周圍的大氣和我們的生活環境,怎麼能不熱呢?第二個主要原因是城市大氣污染,城市中的機動車輛、工業生產以及大量的人群活動,產生了大量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碳、粉塵等,這些物質可以大量地吸收環境中熱輻射能量,產生眾所周知的溫室效應,引起大氣的進—步升溫。第三個主要原因是人工熱源的影響。工廠、機動車、居民生活等,燃燒各種燃料、消耗大量能源,無數個火爐在燃燒,都在排放熱量!第四個原因是,城市裡的自然下墊面減少了城市的建築、廣場、道路等等大量增加,綠地、水體等自然因素相應減少,放熱的多了,吸熱的少了,緩解熱島效應的能力就被削弱了。

污染物

由於城市熱島環流的出現,城區工廠排出的污染物隨上升氣流而上升,籠罩在城市上空,並從高空流向郊區,到郊區後下沉。下沉氣流又從近地面流向城市中心,並將郊區工廠排出的污染物帶入城市,使城市的空氣污染更加嚴重。

意見與建議

1、將污染嚴重的工業企業布局在由於城市熱島之外,避免這些工廠排出的污染物從近地面流向城區[2]

2、應將衛星城建在由於城市熱島之外,以避免相互污染。

3、加強城市綠化,降低市區氣溫。

4、陽台、屋頂綠化,美化環境同時,減弱城市熱島效應。

5、倡導公交優先,儘量乘坐公交車,減少汽車等交通工具的能源消耗量。

6、採用高反射能素材、塗料。

7、灑水降溫。 

視頻

城市熱島環流 相關視頻

地理D1(4)—劉暉—熱力環流的成因及過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