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城市徑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城市徑流(Urban runoff),是城市化造成雨水的地表徑流。這種徑流是世界許多城市化地區水污染的主要來源。

道路停車場人行道等不透水表面是在土地開發過程中建設形成的。在暴風雨和其他強降水過程中,這些由瀝青、水泥、混凝土等建造的不透水表面以及屋頂排水系統會使污水流入下水道,而不是讓土壤對污水進行過濾。這會導致地下水位的降低(因為地下水的補給減少了)和洪水(因為留在地表的水量增加了)。 大多數市的雨水排水系統會將未處理的雨水排入溪流、江河和海灣。這些多餘的水還會以通過地下室儲水和滲透建築物的牆壁和地板進入人們的房舍。

城市徑流中的污染物

水流流過這些不透水的表面往往會從道路和停車場沖走汽油、機油、重金屬、垃圾和其他污染物,從草坪沖走化肥和農藥。道路和停車場是和多環芳香烴(PAHs)的主要來源,這是汽油和其他礦物燃料燃燒所產生的副產品。屋頂雨水內含有大量的有機化合物與鋅(由鍍鋅水槽產生)。住宅的草坪、公園和高爾夫球場中使用的化肥是硝酸鹽和磷的一個重要來源。

由於雨水被引入下水道,地表水的自然滲透就減少了,但水流量和流速卻增加了。事實上,如果大小相同,一個典型城市的不透水覆蓋層阻止地表水滲入地下的能力是一個典型林地的五倍[1]

城市徑流的影響

美國美國國家科學研究委員會在2008年的報告指出,城市徑流是水質污染的主要原因。

徑流也使河流的溫度升高,危害魚類和其他生物。突然的暴雨徑流更會導致魚類由於水溫過高而大量死亡。另外,融化道路和人行道積雪用的鹽會污染河流和地下蓄水層。

預防和減少城市徑流

有效控制城市徑流需要減少雨水的的流速和流量,並減少污染物的排放。應該利用各種雨水排放管理措施和系統來減少城市徑流的影響。在美國,一些所謂的最佳管理做法(BMPs)[2]注重於對水量的控制,一些注重於改善水質,另一些措施則具備兩種功能。

預防污染的措施包括低影響開發或綠建築技術,諸如安裝綠化屋頂和改進化學處理(例如管理汽車燃料及石油、化肥和殺蟲劑)。徑流減緩系統包括入滲池、生物滯留系統、構建濕地、保留水池和類似設施。

視頻

城市徑流 相關視頻

地球的海洋如何形成?曾經歷上百萬年磅礴暴雨,經過地表徑流形成
青海湖面積增大 降水和地表徑流增加是主因

參考文獻